【影評】《噩兆》台灣東北角的黑暗秘密,結局駭人充滿絕望

噩兆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噩兆》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恐怖驚悚電影,由導演劉志雄執導,演員關何、張寧、李國禎主演,劇情講述在2010年的東北角,女大生林美善在前往參加貢寮海洋音樂祭後無故失蹤,她爸爸尋女多日未果,決定求助於超自然力量,並同意一組專題記者從旁紀錄整個過程,結果卻逐漸發現這起失蹤案真相的的駭人程度,已經完全超過他們原本的想像。

噩兆影評:台灣鄉野恐怖片的突破

近年來,本土的鄉野傳奇與宗教民俗已經成為台灣恐怖驚悚電影的主流題材,無論是描寫山區都市傳說的紅衣小女孩、彰化沿海送肉粽文化的粽邪馗降:粽邪2,或者是東海大學流傳許久的鬧鬼地點女鬼橋,都以貼近生活到似乎也可能發生在人們周遭的鬼故事,讓觀眾產生有如身歷其境的驚悚體驗,而這次帶著我們深入台灣不為人知的黑暗角落的恐怖片《噩兆》同樣也不例外。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噩兆 電影劇照

 

噩兆故事的背景舞台

一直以來,不管偏僻的荒郊野外或者無人居住的孤島,這些杳無人煙的地區都因為其中許多讓人無法快速認清的未知事物,充滿著一股讓人不寒而慄的神祕氛圍,而這也很自然地成為許多電影導演在創作恐怖片時所選擇的舞台,只不過儘管這次故事發生在偏遠山林裡的《噩兆》片中也有許多類似的場景設計,但這部電影背後隱藏的秘密卻遠遠不只如此。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全台失蹤人口數量長年都以新北市居冠,當然這跟總居住人口有著絕對的關係,但除了以理性科學來分析這些數字之外,造成新北有如此高失蹤占比的原因,是否也存在其他我們沒注意到的可能性?就如同北大西洋的「百慕達三角」,西太平洋從台灣東部沿海、日本東京,到南邊的雅浦群島之間的海域也有所謂的「龍三角」之稱,歷史上許多船隻和飛機在這裡失蹤遇難,而位於新北市的台灣「東北角」也正好隸屬其中。

 

噩兆 電影劇照

 

噩兆真實事件的啟發

自古以來,我們都能在世界各地的許多宗教建築、藝術作品和符號上發現「對稱」的現象,不管是《易經》中的「困卦」、佛教的「梵輪」、古埃及的「金字塔」,或者古羅馬有著TENET字樣的「薩托魔方陣」,這些對稱不光是代表著一種絕對的平衡,很多時候,也是為了以它的完美和工整來制衡我們無法與之抗衡的「惡」。簡單來說,有對稱的地方就很可能存在著相應的危險。

 

因此《噩兆》把電影背景設定在台灣東北方的貢寮一帶,不僅藉由「龍三角」的傳聞為電影增添許多神秘色彩,編導根據 2010 年核四發生的「全黑28小時事件」作為創意發想,在核電廠「輻射示警標誌」的完美對稱,以及當地人普遍對核能的排斥和認為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的隱憂搭配下,透過這起突發事件可能開啟的異世界大門創作出一段駭人聽聞的恐怖故事,光是裡頭許多關聯巧合就讓人看得不寒而慄。

 

噩兆 電影海報

 

噩兆劇情的發展

或許是受到一股不知名力量的衝擊干擾,核四發生意外事故的同一時間,附近正在舉行的貢寮海洋音樂祭上也發生一起離奇的案件。居住在貢寮吉林,跟關係親近的父親相依為命的女大生林美善,在當天出門參加音樂祭之後便無故失蹤,警方遍尋不著人影,搜索附近山區也只找到一隻美善遺留下來的鞋子。這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情?事件背後又隱藏著什麼秘密?便是這次《噩兆》所要講述的主題。

 

電影《噩兆》的主角張靖是一位電視台的記者,她跟攝影搭檔 Andy 兩人在美善失蹤後來到吉林,準備為這起案件製作一系列的專題報導。只不過即使張靖早就有心理準備,知道這可能不是一起表面所見這麼單純的失蹤案,但隨著她們展開詳細的調查,《噩兆》劇情的發展卻也一再超越並突破她們原本對於這起事件,以及對自己身處這個世界的認知與想像。

 

噩兆 電影劇照

 

噩兆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噩兆》整部電影的敘事方式,除了主角張靖在過程中逐漸發覺許多被人們給忽略的疑點,並多次看見難以用常理解釋的現象,為整部電影製造出強烈的懸疑驚悚氛圍之外,在她作為一位記者,需要影音素材來製作專題報導的的情況下,導演以張靖的搭檔攝影師 Andy 從旁貼身記錄她對這起案件進行深度調查與採訪的過程來講述整段故事,也都賦予《噩兆》相當程度的真實感。

 

因此從來到失蹤女大生美善的住家,了解她的生長環境與家庭背景,在美善爸爸帶領下前往找到她鞋子的山區,到後續美善被尋獲後發生的一連串恐怖事件,《噩兆》就像邪靈偵探薩滿犬鳴村等許多類似題材類型的作品那樣,讓觀眾透過角色操縱或架設的攝影機所拍攝到的畫面視角,清楚看見她們在這段期間的遭遇與身心狀況的轉變,才更給我們帶來揮之不去的深層恐懼。

 

噩兆 電影劇照

 

噩兆的恐怖之處

雖然《噩兆》主角張靖在一開始對所有事物都抱持著客觀理性的看法,對美善爸爸透過「解籤」找到美善遺留下來的鞋子,並說「貢寮吉林」四個字皆為對稱,是個需要用地名來沖喜鎮魂的「至陰之地」的迷信感到不以為然,準備結束這次的採訪報導,但直到美善某天突然在路上被發現,她跟失蹤前樂觀開朗截然不同的神情,也讓張靖決定重新對這位女孩展開後續的調查。

 

因此把故事聚焦在一位崇尚科學、唯有提出證據才能夠被說服的記者,帶著攝影師夥伴一同追查神秘事件的真相之上,《噩兆》不僅以監視器畫面拍到美善每天半夜夢遊,無故外出失蹤和肢體扭曲的行為舉止讓人感到毛骨悚然,在張靖跟著睡夢中的美善前往她失蹤的山區之後,《噩兆》整部電影的劇情也開始急轉直下,從原本單純的調查採訪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噩兆 電影海報

(以下可能有雷,請自行斟酌閱讀)

噩兆結局的駭人真相

毫無疑問,《噩兆》後半段絕對是整部電影的高潮。一方面描述一位法力高強的道士集結眾多門下子弟,為已經失去「主魂、覺魂、生魂」其中兩魂,並且被邪靈附身的美善進行驅魔儀式的鬥法過程;另一方面則是察覺事情不對勁的張靖,再度重回那個讓人毛骨悚然的山區追尋一切的起源。都在導演兩邊相互切換的交錯剪輯之下,逐漸堆疊全片的情緒氛圍,揭開《噩兆》整起事件令人震撼的真相。

 

就如同《噩兆》在故事前段就不斷強調的對稱,還有之所以要設計得完美工整,其實是為了抗衡另一個表面看似無異,但有著截然不同物理機制的「鏡像世界」對我們的入侵干預,《噩兆》最終結局那個早已攤在眾人眼前,但我們卻始終沒有察覺,或者將其視而不見的事實,我想比起還存在一線能夠努力的希望,這種因為「方向相反」而打從一開始就注定的徒勞無功才更讓人感到無力絕望。

 

噩兆 電影劇照

 

噩兆電影的警告意涵

到頭來,《噩兆》在片中加入「天使的號角」這個在《聖經·啟示錄》裡描述末日審判來臨前的七聲警告,或許就像是片名一樣,希望藉由主角張靖一行人為了釐清真相而跨過不該逾越的界線,逐步走向滅亡的命運遭遇,告訴觀眾除了要對我們不瞭解的事物懷抱著敬意與戒心之外,也要仔細凝聽上天給予的「噩兆」,寬心去看待生離死別,不要過度地留戀。所以《噩兆》片尾類似的事情在時隔十年後再次發生,會不會再有其他人步上她們後塵,發展出續集《噩兆2》?相信也讓觀眾感到期待。

 

噩兆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作為今年繼詭扯月老後第三部受「韓國國發基金」投資的台灣電影,《噩兆》以海上災難頻傳的太平洋「龍三角」、有光明就伴隨著另一面黑暗的「對稱圖案」、互相鏡像的「平行世界」、象徵著末日即將來臨的「天使號角」,還有存在著巨大能量的「核電廠」,對台灣「東北角」這個區域可能存在的超自然力量作出大膽的猜想與探究,在主角張靖於漆黑深山看見許多恐怖景象的搭配下,這些創意巧思都讓人看得深深著迷,值得給予高度的肯定。

 

雖然台灣這些年來已經有許多以鄉野民俗作為主題的恐怖片,但這次《噩兆》不像去年杏林醫院那種在廢棄醫院鬼打牆的蜻蜓點水之作,也不像紅衣小女孩最終走催淚感人路線,反而更像是 2021 年初的哭悲或暑假賣座的泰國恐怖片薩滿,除了有既懸疑詭譎又恐怖驚悚的氛圍塑造之外,不管是美善挖耳朵自殘、半夜夢遊時不自然扭曲的肢體,或者雙眼朝著不同方向轉動等驚悚畫面,《噩兆》都成功突破了過往束縛住台灣恐怖電影那道既定框架,帶給觀眾一段難得少有的體驗,絕對是2021年底必看的一部恐怖國片。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每月電影推薦:
2021年11月上映電影推薦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台灣國片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噩兆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0/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顫役輪迴》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奪命催眠》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夜牙》影評

《迴憶》影評

《南巫》影評

《糖果人》影評

 

噩兆 電影資訊

《噩兆》以「太平洋百慕達」為背景,描述女大學生林美善參加貢寮海洋音樂祭後失蹤,她的爸爸尋女多日未果後,決定求助於超自然力量…

電影片名

噩兆 (Deified)

香港中國片名

噩兆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12/24

電影片長

90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噩兆IMDb評價

噩兆IMDb N/A

噩兆導演

劉志雄

噩兆演員

關何、張寧、李國禎、林嫣、柯恩、常再興

噩兆劇情簡介

女大學生林美善參加貢寮海洋音樂祭後失蹤,她的爸爸尋女多日未果後,決定求助於超自然力量,一組專題記者計畫從旁紀錄整個過程,卻發現失蹤案的真相遠比他們想像的還要駭人。

噩兆預告片

噩兆上映戲院

噩兆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哈拉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台北天母新光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青埔新光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桃園A19店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中港新光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西門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高雄台鋁秀泰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