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嗨!神獸》從童話故事找到面對傷痛的正能量

嗨神獸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嗨!神獸》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奇幻劇情電影,由池家慶執導,演員白潤音、李李仁、呂雪鳳、楊采妮主演,故事講述在漁村長大的男孩阿吉相信父親告訴他森林裡藏有大人看不見神獸的傳說,某天爸爸出海意外失蹤,隨著時間拉長希望逐漸渺茫,面對媽媽想把阿吉帶回台北生活的請求,希望神獸把父親失蹤噩夢吃掉的阿吉,便跟著幾位好友在深夜進入森林,展開一段奇幻的冒險旅程。

嗨神獸影評:童話故事的真正意涵

一般來說,人們總覺得童話代表著夢想與希望,但事實上就像《小美人魚》、小木偶等許多經典童話在拿下溫馨美好的濾鏡後,其實充滿著殘忍的故事情節,並且反映出現實世界的真實樣貌,與其說童話是帶給孩子快樂,我反倒認為是以充滿幻想且相對溫柔的方式,幫助我們提早了解、體會或接受現實的殘酷,讓我們未來走進現實世界時不會弄得傷痕累累,而這次《嗨!神獸》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嗨神獸 電影劇照

 

嗨神獸評價好看嗎?

入圍今年2020金馬獎的最佳視覺效果獎,《嗨!神獸》根據神話中會在深夜把人的噩夢給吃掉的「食夢貘」傳說,以我們熟悉的馬來貘外貌作為原型,創造出森林裡那頭有著大象鼻子、馬的耳朵、豬的身體,四肢像犀牛的「神獸」,透過現實社會許多不可預知的傷痛和挑戰,有如台灣版宮崎駿的《龍貓》,讓《嗨!神獸》這頭每晚巡視每戶人家的「夢境守護者」以長鼻把驚擾人們睡眠的噩夢給吸走,在真實背景下帶來童話故事般的特別體驗。

 

由於從小父母離異,《嗨!神獸》主角阿吉便跟著父親和奶奶在台灣傳統漁村裡長大,由親愛的房客演員白潤音所飾演的他天生性格乖巧,不僅常到漁船和市場裡幫忙大人做事,跟家人之間的情感十分緊密,在結交兩位同年的死黨之後,腦袋裡也充滿著異想天開的幻想,但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卻讓阿吉原本無憂無慮的生活從此改變,被迫提早面對每個人都難以承受的生離死別。

 

嗨神獸 電影劇照

 

嗨神獸的孩童視角

馬來西亞導演池家慶以自身父親離世的經驗來撰寫《嗨!神獸》劇本,透過年紀尚小的主角阿吉得知出海捕魚的父親失蹤的噩耗,把故事聚焦在他面對一時之間無法消化理解的悲傷,腦袋裡浮現父親曾跟他講過的床邊故事,決定跟著兩位死黨前往後山尋找那頭傳說中的「神獸」之上,讓《嗨!神獸》這部電影能以孩子比起大人相對單純的思維和想法,從不同角度去看待或理解死亡。

 

因此儘管呂雪鳳以每一幕都是戲的強大演技,對失去兒子又必須背負起照顧孫子責任的阿嬤做出相當完整的詮釋,但我反倒更喜歡《嗨!神獸》片中阿吉、扁豆和花生這三劍客彼此之間的互動關係,無論是打樂樂棒球、在森林裡裸上身塗螢光漆尋找神獸,或者在船上把海裡漂浮的西瓜撈起來吃,這些專屬於孩童的天真,也使觀眾和阿吉能夠暫時忘記失去父親的悲傷,以輕鬆的態度來看待《嗨!神獸》這部作品。

 

嗨神獸 電影劇照

 

嗨神獸劇情的主題

或許是為了逃避希望把他帶回台北生活的母親,又或者是想從「神獸」身上找回自己對父親的記憶,並且讓它消除得知父親過世的噩夢,都在導演把《嗨!神獸》故事舞台設定在宜蘭大溪這個面對海,背後就是山的東北角漁港之下,以洶湧無情的大海所帶來的悲傷,跟阿吉在和諧寧靜的山林尋求的溫暖慰藉形成強烈的對比,加上「神獸」那讓人感到心安,彷彿所有煩惱真的會被它帶走的可愛外貌,都賦予《嗨!神獸》整部電影相當迷人的魅力。

 

如同導演讓存在於童話夢境裡的神獸來包裝現實世界中我們不願直視的殘酷事實,有時候我們以為小孩什麼都不懂,但其實他們只是用另一種觀點來看待和面對而已。《嗨!神獸》以一去不回的父親跟兒子的最後約定貫穿全片,並將父子倆的相處經歷與阿吉尋找神獸的過程互相交錯,到頭來,牠除了是能夠吃掉人們惡夢的神獸之外,也是原本答應要陪阿吉到後山尋找神獸的父親,為了實現諾言所給予兒子的最後溫柔。

 

嗨神獸 電影劇照

 

嗨神獸的結局彩蛋

就像是他離開前真的有試著叫醒阿吉那樣,《嗨!神獸》讓父親無法被肉眼直接看見的愛化作是那頭具體化的神獸,用他僅存的力量教導兒子正視無法避免的悲傷,從最初逃避不願相信到逐漸接受,通過神獸來治癒內心傷痛、敞開心胸面對同樣也愛著他的母親,繼續朝著未來前進。或許《嗨!神獸》是一部兒童取向的電影,但如何面對沒人能夠事先預期的生離死別,也是我們每個人一生的都必須學習,並在悲痛中逐漸成長茁壯的課題。

 

因此看著神獸漫步在深夜街道上吞食著人們噩夢時,那些飄盪在空中的金黃泡泡所包裹的景象,導演在《嗨!神獸》片中加入許多真實發生像是家暴、校園霸凌等社會事件,也是為了讓這部電影不僅限於探討失去親人的傷痛,而是將其擴散到我們人生旅程中都會不斷遭遇困難的現實社會,以富含天真童趣的口吻轉換我們看待事物的角度,並像片尾彩蛋裡阿吉和小神獸都長大了那樣,在這個殘酷無情的世界中找到不被困境擊敗,將其轉化成進步動力的方法。

 

嗨神獸 電影劇照

 

嗨神獸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嗨!神獸》以男主角阿吉對失蹤父親的思念作為核心,透過失去父親後遇到傳說中的神獸,感受到跟母親、阿嬤之間的親情羈絆,突顯出家人能陪伴在自己身邊的可貴,或許整部電影故事格局不算太大,看完不免讓人有些空虛、少了這麼點東西的感覺,但即便如此,《嗨!神獸》把神獸設計成真實存在於世界的貘,並加入人們比較少見的發光蘑菇和水母,都使得孩童口中的天真話語在真人跟奇幻動畫的結合之下,讓這段故事能以珍惜自身擁有與樂觀看待未來的角度,給所有觀眾帶來溫暖動人且能夠治癒身心的正向能量。

 

話說回來,在前陣子觀賞完海霧之後這次又在《嗨!神獸》裡看到李李仁飾演一位漁民,所以他在出海捕魚後失蹤,確定不是跑到另一部台灣電影海霧裡遭遇深海蜘蛛的攻擊了嗎?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嗨神獸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溫馨電影影評閱讀

《孤味》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愛美獎行動》影評

《星星知我心》影評

《說不出的告別》影評

《我的粉紅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嗨神獸電影資訊

台灣首部療癒系真人動畫奇幻電影,導演池家慶表示,故事啟發自他父親過世時的親身感受。以傳說生物「貘」為概念,從爸爸訴說給兒子聽的故事,陪伴著小男孩在遇見「惡夢」時,因為相信而成長的故事。

電影片名

嗨!神獸 (Hello! Tapir)

香港中國片名

嗨!神獸

電影類型

奇幻、溫馨、劇情

上映日期

2022年2月

電影片長

88 分

發行公司

甲上

嗨神獸IMDb評價

嗨神獸IMDb N/A

導演

池家慶

嗨神獸演員

楊采妮、李李仁、白潤音、呂雪鳳

嗨神獸劇情簡介

劇情描述漁村孩子阿吉相信父親告訴他的美麗傳說:魔幻森林藏著大人看不見的神獸,牠有大象的鼻子、馬的耳朵、豬的身體、犀牛的四肢,能吃掉噩夢讓人美夢成真;沒想到阿吉爸爸出海意外失蹤,阿吉希望神獸把父親失蹤的噩夢吃掉,此時媽媽回漁村向阿嬤提出要求想帶阿吉回台北生活,某夜,阿吉發現龐大神獸浩蕩出巡

嗨神獸預告片

嗨神獸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