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沒有人該成為孤島》防疫旅館的犧牲和付出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沒有人該成為孤島》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紀錄片電影,由陳鈺杰執導,劇情講述在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的時間點,一位影像工作者紀錄了一家初成立的飯店團隊,面對新冠肺炎帶來的恐懼和不安,彼此守護一同面對的艱辛過程,即使未來的疫情狀況還是未知,但鏡頭也帶出了台灣人獨特的溫暖和堅強。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影評:疫情下的溫暖記錄

自從 2020 年初以來,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整個台灣帶來了巨大的衝擊,人們生命財產遭受威脅、自由也受到許多限制,而這種備受壓抑的生活狀態也很自然地會反映在影視作品之上,像是去年的瀑布美國女孩以及這次首部以疫情為主題的台灣紀錄片《沒有人該成為孤島》,這些創作者都試著用影像關懷這片土地,帶給人們溫暖的鼓勵。

 

紀錄片推薦:紀錄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每月電影推薦: 2021年11月上映電影推薦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電影劇照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的故事背景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從 2020 年初,中國武漢爆發不知名肺炎疫情開始講起。由於台灣有過 2003 年 SARS 的慘痛經驗,所以在世界衛生組織尚未有所行動之前,就已經開始處於高度警戒的狀態。3 月 22 日,疾管局宣布開始進行邊境管制,入境旅客與國民必須強制隔離 14 天,不能跟外界有接觸,但這也讓台灣面臨了全新的問題。

 

雖然政府馬上就跟國內飯店業者商討將飯店改為防疫旅館的計畫,但由於當時人們無法預期疫情可能會對台灣旅館業帶來的衝擊,幾乎所有大型飯店都表示拒絕,唯獨才剛在信義區試營運,還沒有正式開幕的「瀚寓酒店」願意接受。因此《沒有人該成為孤島》導演陳鈺杰便把鏡頭聚焦在這間高檔旅館之上,記錄人們在這段期間所經歷的各種大小事。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電影劇照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的主題

其中不管是瀚寓酒店的董事長馬維欣在選擇接下這個重擔後,盡力排除困難障礙,讓飯店達到一間防疫旅館所要求的規格;各自負責不同領域的飯店人員每天上班的工作流程;或者是入境旅客被規定要住在飯店隔離 14 天,在這段期間內自由被限制、無法出門見到其他人的心路歷程,有關「防疫旅館」的各種面向,都在《沒有人該成為孤島》這部紀錄片中被呈現出來。

 

因此觀眾能在《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片中看到許多不為人知,但他們卻真實遭遇的各種困難與挑戰。從飯店老闆想要為社會盡一份力卻受到許多人的質疑和反對、返鄉的留學生被社會大眾給歧視和汙名化、客務時常要面對客人無理要求的無奈,到房務人員每天都承擔著可能會接觸到病毒,並且將其傳染給家人的風險,相信都給觀眾另一個切入角度,讓我們能對他們有更多的認同與包容。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電影劇照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評價好看嗎?

就如同雖然時至今日,台灣民眾已經逐漸回復正常生活,但防疫旅館每天卻依然必須戰戰兢兢地接收返台的旅客,做好邊境控管的每個流程,因此我喜歡《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片中他們把自己形容成像是在跑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的訪談片段,帶有一股偉大的奉獻精神,值得我們給予相當正面的肯定。

 

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沒有人該成為孤島》作為一部在這個時間點上映的紀錄片,雖然讓我們看見了 2020 年台灣旅館業面對突如其來疫情衝擊,以及後續付出的努力,但導演陳鈺杰以隨著時間推進的敘事方式來描述這段過程,從剛爆發的手足無措、年底狀況逐漸穩定的跨年倒數,最終卻只停在 2021 年中三級警戒的最高峰,這種過於突兀且不完整的收尾也讓人感到疑惑。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電影劇照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的缺點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終究是一部不成熟的紀錄片,儘管有了能夠聚焦的大方向,但導演卻不知道該如何講好一段故事。其中不僅缺少解封後的素材導致整體觀點不夠全面,電影後段提及 2021 年五月疫情再度爆發,並把壯況失控的原因都歸咎於華航 5+9 與諾富特飯店,這種沒有把焦點拉回旅館本身卻隱隱流露出的情緒,似乎也讓整部電影關於「防疫旅館」的主題變得有些失焦。

 

對我來說,防疫旅館就像是個相對獨立的體系,所以《沒有人該成為孤島》既然以此為主題,就應該要有更加完整和全面的記錄,而不是在受到許多限制而素材不足的情況下,卻硬要在片中放入許多對觀眾了解防疫旅館人員經歷的困難沒有太多幫助,看起來只是想來湊片長的畫面片段,這都讓《沒有人該成為孤島》整部作品變得囉嗦冗長,連帶使觀眾難以對其中想要講述的主題產生太大的共鳴。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電影劇照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影評結論

就我個人而言,《沒有人該成為孤島》作為一部公益性質的紀錄片,既然有這麼多贊助單位,比起在距離解封已經半年的現在放到戲院做商業放映,最終只能靠少數人包場獲得一點票房,倒不如就直接以主題能夠更加清楚明確的短片形式丟到 YouTube。或許靠著媒體的分享和報導,才更能觸及更多一般民眾,讓防疫旅館的人員受到更多大眾的重視。

 

相信最初會開始《沒有人該成為孤島》這部紀錄片的製作,是為了紀錄台灣這片土地上許多人堅守崗位,共同面對疫情衝擊的艱辛過程,並給予隔離者與為此付出的人們更多的關懷,《沒有人該成為孤島》確實在電影前半段有達到這一點,但後續的處理和操作,該如何讓電影聚焦在主題之上,依然還有許多能夠更進一步加強的空間。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預告片

 

紀錄片推薦:紀錄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6.8/10

 

紀錄片推薦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綠色牢籠》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影評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電影資訊

一個陌生的定義,一家初成立的飯店團隊,在全球包圍在新冠肺炎帶來的恐懼和不安下,一位影像工作者,紀錄了彼此守護一同面對的艱辛過程。

電影片名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No Man Is An Island)

香港中國片名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1/7

片長

75分鐘

發行公司

華映娛樂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IMDb評價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IMDb N/A

沒有人該成為孤島 導演

陳鈺杰

劇情簡介

金穗獎最佳導演的陳鈺杰,不畏懼未知的疫情,選擇用鏡頭帶出了台灣人獨特的溫暖與堅強。一家初成立的飯店團隊,在全球包圍在新冠肺炎帶來的恐懼和不安下,一位影像工作者,紀錄了彼此守護一同面對的艱辛過程。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