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好好拍電影》向許鞍華導演學習如何好好活著

好好拍電影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好好拍電影》是一部2021上映的香港紀錄片電影,由文念中執導,許鞍華、徐克、侯孝賢、劉德華、蕭芳芳、張艾嘉主演,劇情鎖定在知名香港導演許鞍華的光影人生,從2016年初在許鞍華導演拍攝《明月幾時有》開始,鉅細彌遺地記錄了三年來導演在片場裡與片場外的點點滴滴。四十年的電影生涯,從獲獎無數到跌入谷底,她對電影、對香港的一片赤誠始終不變,在孤獨追尋的道路上以電影活出人生的圓滿。

好好拍電影影評:用電影看見香港人的精神

就如同有「法國新浪潮之母」之稱的法國導演安妮華達,從攝影師到對電影產生興趣,把畢生心力都奉獻在電影裡頭,以人作為創作核心,闡述著看似平淡卻也偉大的故事,而香港電影圈也同樣有著許鞍華這位代表性的女導演,讓我們不會注意的小人物展現出平凡中的不平凡,即使年過七十仍不停創作,用她的人生與作品推動著香港電影的發展。因此《好好拍電影》把鏡頭對準這位傳奇女導演,記錄下她這些年來為了電影與香港奮鬥的故事。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好好拍電影 電影劇照

 

好好拍電影的許鞍華

1947 年出生於中國東北,在香港與倫敦接受教育的香港導演許鞍華,返鄉後師承武俠片導演胡金銓,不僅以首部電影《瘋劫》成為七、八十年代香港電影新浪潮的開創者,作為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的紀錄保持人,也是首位獲得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的女導演,許鞍華多元的作品題材類型,從驚悚、武俠、文學,到性別、政治等社會議題,也讓她受到影迷的推崇喜愛。

 

作為一部傳記紀錄片,《好好拍電影》以 2016 年許鞍華導演拍攝《明月幾時有》的片場作為開端,透過長時間的貼身紀錄訪談,搭配著她過往生涯多部重要作品的片段與當時創作背景的回顧,讓觀眾得以從這部電影的各個層面深入一個人的生涯歷程與內心世界,藉此認識許鞍華這位導演的出身背景、性格,以及對於電影的熱愛與堅持,並進一步了解電影的本質,以及香港人不向逆境低頭的代表精神。

 

好好拍電影 電影劇照

 

許鞍華導演的電影生涯

因此《好好拍電影》把大量篇幅放在許鞍華導演平時在片場工作與日常生活之上,許多私底下真看見一件事脫口而出的真心話、坐下來一對一的正式訪談,搭配著吳念真、徐克、陳果、田壯壯、侯孝賢、賈柯樟、張艾嘉、舒淇、湯湘竹、杜篤之、劉德華、林嘉欣、蕭芳芳等許多知名導演、演員、電影工作者紛紛向鏡頭分享他們跟許鞍華的合作經驗與自身對她的看法,這種我們平時無法得知的趣聞軼事與她鏡頭後依然真誠的一面,許鞍華作為一位大導演才更加讓人欽佩。

 

我喜歡《好好拍電影》透過許鞍華導演生涯創作電影的內容與動機來一步步建構出她人生的敘事方式。其中以 1990 年她根據童年記憶所創作的半自傳電影《客途秋恨》講述兒時跟母親與祖父母之間的關係開始, 1988 年關於大學生活的《今夜星光燦爛》、1978 年進入香港電台拍攝電視劇《獅子山下》,到 1979 年首部長片《瘋劫》的特別表現手法開啟香港電影的新浪潮,《好好拍電影》都讓我們清楚看見許鞍華早年的生活經驗對她後續創作所帶來的影響。

 

好好拍電影 電影劇照

 

好好拍電影的Keep Rolling

雖然許鞍華從來都不親自撰寫劇本,但從她生涯作品所包含的眾多題材,無論是改編自真實殺人事件的《瘋劫》、民間習俗與神鬼元素的《撞到正/小姐撞到鬼》、以金庸武俠小說角色作為主角的《香香公主》,或者是越南三部曲《獅子山下》、《胡越的故事》、《投奔怒海》,也都在彰顯許鞍華勇於嘗試的態度之餘,更讓我們看見她作品裡總是以角色作為核心,不管什麼類型最終都跟「人」和「土地」有著緊密連結的創作精神。

 

《好好拍電影》會被稱作是所有愛電影的人絕不能錯過的電影不是沒有原因,就因為許鞍華一直以來所抱持的理念,創作題材的選擇都離不開社會、歷史和人文,所以她才會成為一位如此重要、對香港電影帶來這麼深影響的導演。因此《好好拍電影》整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雖然這是一部許鞍華的個人傳記紀錄片,但整部作品所講述其實也是一段關於香港電影與香港人的故事。

 

好好拍電影 電影劇照

 

好好拍電影劇情的起伏

許鞍華人生經歷過許多高低起伏,她曾獲獎無數、站在香港電影的頂點,也曾面臨票房失利而備受質疑的危機,但即便如此,她依舊堅持自己的本分和理想初衷。我們能在《好好拍電影》片中看到她會因為自己的包包放得下 A4 紙而感到高興,平時喜歡走路貼近市井小民,為了電影犧牲生活,專心到忘記注意周遭環境而撞車摔倒,這不僅是因為對自身外貌沒有信心,所以才用電影來尋找自我價值,更是因為她愛著電影、愛著這個世界。

 

或許近二十多年來香港電影備受考驗,不僅產量和票房跟過往的輝煌歲月相距甚遠,且受到中國市場的影響,創作題材與方向也面臨很大的轉變,但許鞍華卻也沒有因此迷失,反而以絕佳的適應力,就像她因為拍攝武俠片《香香公主》了解到中國有許多自然環境與故宮長城等文化資源可以運用那樣,在這個艱困的時期也以商業取向的作品來包裝她所要講述的主題,本質上依然沒有改變。

 

好好拍電影 電影劇照

 

好好拍電影的香港精神

2012 年許鞍華根據自己照顧年邁母親的經驗,創作出《桃姐》這部包含老人照護與安養院議題的電影。雖然我們能在《好好拍電影》裡看到許鞍華這位導演即便外在開始受到年齡增長,體能、健康、視力與行動力開始下降的限制,甚至到中國各地跑宣傳還會感到疲憊,但不變的是她對電影依舊有著強烈的熱情與創作力。從過去認清環境現實而努力奮戰,找到作為一位導演在神與狗之間的平衡,到現在面對香港電影的困境和社會上存在的問題,試著以她身為一位導演的能力試著盡一份心力,《好好拍電影》都讓人看得相當感動。

 

就如同 2008 年《天水圍的日與夜》與 2009 年《天水圍的夜與霧》分別以天水圍屋邨的單親家庭與家庭倫常慘劇展現出她對現代社會的關心,或許導演許鞍華作品裡的人文精神總有著香港人的宿命和痛苦,但她卻也認為電影指向的是代表著救贖的希望。在《明月幾時有》的中國宣傳行程上,主辦方希望她能為香港回歸 20 年說些祝福的話,但她卻堅決表示今天只談電影,把重點放在她的作品上,這不就是我們會喜歡許鞍華的原因嗎?

 

好好拍電影 電影劇照

 

好好拍電影影評結論

儘管在現今這個時代,香港電影必須依附在合拍片底下,靠著中國市場的票房加持才得以生存,但許鞍華在對這件事感到感慨之餘,也以電影告訴身陷在國家與身分認同矛盾的人們,不應該因此忽略或遺失了香港的本土文化,《好好拍電影》從一位香港導演的創作生涯出發,在以她的作品與人生故事繞了一圈之後,最終收斂回歸到香港電影與香港社會之上,或許就像是《好好拍電影》片名那樣,好好拍電影、繼續奮鬥,這才是屬於香港人的精神。

 

看著《好好拍電影》結局從香港電影金像獎上的得獎畫面,到最後榮獲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的致詞,她說她會回到香港幫助更多香港年輕的電影創作者,電影萬歲(Long Live Cinema),還有什麼能比這段話還要浪漫,還要讓人感動?不管是在疫情當下的低潮,或者自由受到掌權者的壓迫,《好好拍電影》都以許鞍華的人生態度香港帶來了勇氣與力量,提醒著我們為什麼愛著電影,也提醒著我們再長的黑夜也有光明來臨的一天,好好活下去,養精蓄銳,等待著時機的到來,迸發出燦爛耀眼的光彩。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好好拍電影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紀錄片影評閱讀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大地蜜語》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影評

 

好好拍電影電影資訊

獲獎無數的電影藝術指導文念中首度執起導演筒,貼身拍攝長年合作的傳奇導演——許鞍華。四十載光影生涯,從獲獎無數到跌入谷底,潮起潮落間,許鞍華對電影,對香港的一片赤誠始終未變。電影伴她活出人生的圓滿。

電影片名

好好拍電影 (Keep Rolling)

香港中國片名

好好拍電影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1/15

電影片長

111 分

發行公司

傳影互動ifilm

好好拍電影IMDb評價

好好拍電影IMDb N/A

導演

文念中

演員

許鞍華、吳念真、徐克、陳果、田壯壯、侯孝賢、賈柯樟、張艾嘉、舒淇、湯湘竹、杜篤之、劉德華、林嘉欣、蕭芳芳

好好拍電影劇情簡介

從人聲鼎沸的紅地毯展開,一位年過七十精力充沛的短髮女人舉步生風邁向閃光燈舞台。四十載光影生涯,從獲獎無數到跌入谷底,潮起潮落間,她對電影,對香港的一片赤誠始終未變。在孤獨追尋的路上,電影伴她活出人生的圓滿。

好好拍電影預告片

好好拍電影上映戲院

(尚未公布)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