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童話公主的罪與罰》紀錄片才更能引發人們省思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童話公主的罪與罰》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紀錄片影集,劇情講述 2012 年一樁震驚巴西的殺人案件,時年 30 歲的伊莉絲松永 (Elize Matsunaga) 槍殺了有錢的老公馬克斯並支解了屍體。這部紀錄片對案情做出深入的調查,並請到伊莉絲本人進行訪問,完整還原案件的始末,提供另一個觀看檢視的角度。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影評:殺人的背後動機反映了什麼問題?

雖然同樣都是以一起犯罪事件作為主題,但比起窺探迴憶這種燒腦的懸疑電影,由 Netflix 所推出的真實紀錄片總是帶有股迷人的氣息,從揭開藍可兒失蹤真相的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到這次《童話公主的罪與罰》,都在清楚交代事發經過的同時,也帶出案件背後值得我們思考的議題。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下半年Netflix上映電影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Netflix 劇照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評價好看嗎?

雖然伊莉絲松永是一位親手殺害自己老公,並且將其支解棄屍荒野的殺人犯,然而一直以來,這起事件都有著許多爭議和讓人不解的地方。因此《童話公主的罪與罰》故事開始於 2019 年,當時正在獄中服刑的伊莉絲獲得暫時出獄一週陪伴家人、處理私人事務的機會,受到媒體關注的她接受了這部紀錄片的採訪,也讓這起在當年震驚巴西的殺人案件有機會能被全世界給看見。

 

跟許多同類型的紀錄片一樣,《童話公主的罪與罰》透過蒐集了大量證物、監視器畫面和相關報導,搭配幾位曾接觸這起案件的警察、律師、記者還有受害者親屬與伊莉絲本人的訪談,一方面詳細講述案發與偵辦的經過,另一方面則深入伊莉絲跟老公婚姻關係的發展演變,以多方觀點重新建構起《童話公主的罪與罰》整段故事,讓觀眾能夠對這起案件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Netflix 劇照

 

殺人事件的案發經過

2012 年,日本裔的馬克斯在公司大規模成長,並且即將被人以 20 億黑奧的天價收購的時候突然失蹤,妻子伊莉絲向警方報案,為《童話公主的罪與罰》這起案件揭開序幕。原本在剔除了綁架的可能性後,警方與家屬開始認為他是因為跟妻子離家出走,但直到在荒郊野外發現一具無名屍,經過屍檢並確認身分後,他是被老婆伊莉絲殺害的真相也隨即水落石出。

 

而問題是,伊莉絲作為一位公司主管的妻子,她為什麼要這麼做?《童話公主的罪與罰》整部劇把焦點放在她被警方逮捕之後的案情進展,從自首認罪、法庭審問,到警察、媒體與周遭親朋好友對她和老公的看法評價。由於伊莉絲在嫁給馬克斯後應有盡有、過著公主般的生活,所以有人認為她因為跟丈夫感情失和,為了遺產而狠心殺夫,但真相真的是如此嗎?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Netflix 劇照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的重點真相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即使罪證確鑿,但伊莉絲犯案當下的心境與動機,這個在法庭審判上至關重要的依據卻依然無從得知。因此在當時風向都落在伊莉絲是個蛇蠍美人的情況下,她提出因為丈夫外遇引發兩人爭吵,一氣之下便開槍殺了他的證詞。只不過根據驗屍報告,死者的傷口狀態與伊莉絲的供詞不符,加上事後的棄屍行為,也更加引發人們對她是「預謀犯罪」,想藉此逃脫重刑的懷疑。

 

然而儘管伊莉絲殺人已成事實,但我們也能通過《童話公主的罪與罰》片中訪談,得知馬克斯在被發現外遇就對妻子惡言相向,開始用雙方身分背景的差異,以及伊莉絲曾作為應召女郎的過往來羞辱她的情況。所以在後來發現馬克斯的出軌情婦也同為應召女郎後,他著迷於年輕女性、會因為新歡拋棄舊愛的習慣被搬上檯面,也讓案件風向開始產生轉變。究竟伊莉絲是個能為遺產精心預謀的殺人犯?還是身心飽受折磨的女人?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Netflix 劇照

 

對於角色的深入描寫

我們能在《童話公主的罪與罰》第四集《罪行的迴響》中,看見伊莉絲人生遭遇的困境對她往後步入家庭所造成的影響,不管是成長過程少了父親的陪伴,或者疑似曾遭到繼父性侵讓她年輕就離家的迷惘,都讓她即使作為母親也依然對夫妻之間的情感關係感到矛盾。

 

只不過雖然《童話公主的罪與罰》通過許多伊莉絲的訪談,讓觀眾得知她犯案的原因與在這段期間的心境轉折,但作為一個殺人犯,儘管評審團經過長時間的討論,最終不同意檢方對於伊莉絲的大多數指控,但法官最終依然判了伊莉絲長達 19 年的刑期,這樣檢方與辯方沒人滿意的結果,也引發各界更多的爭議。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Netflix 劇照

 

結局的後續效應

如今伊莉絲被判了 19 年的刑期,正義已經得到伸張,但在《童話公主的罪與罰》兩個版本的故事沒有個正確答案的情況下,端看我們怎麼去想,以及願不願意去相信。然而不管真相是什麼,對於伊莉絲與馬克斯兩人的女兒來說,她要如何面對往後的人生?是否能夠辨別父母的對與錯?這才是《童話公主的罪與罰》整部電影想要講述的主題。

 

實在沒有想到《童話公主的罪與罰》這起殺人案,竟然會從犯案動機、夫妻的婚姻關係,延燒到社會階級與男女平權的爭論。因此在巴西看似有著南美洲的熱情,但實際上思想卻相對保守的社會底下,無論是普遍對女性的刻板印象,或者對於罪犯回歸社會與犯人試著爭取女兒探訪權的的爭議,在某種程度上,都比起案件本身更值得我們思考討論。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Netflix 劇照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影評結論

到頭來,《童話公主的罪與罰》在還原整起事件的始末之餘,更重要的還是案件的後續效應,以及調查審判過程中所帶出的社會議題。就如同最後伊莉絲所說的,她在獄中得知了許多比她更駭人聽聞的罪刑,卻從來都沒有浮出過檯面。這起顛覆了我們過往認知的殺人案,因為受害者的權貴身分受到巴西全國人民的關注,而我們能從中獲得什麼?

 

雖然這起事件已經塵埃落定,但這個社會卻依然不斷在運作前進,扣除掉出現在新聞報導上的,每天還有多少孩童和婦女受虐的家暴案件在發生,如果這些受害者沒有像伊莉絲起身反抗的話,我們應該要如何才能夠知道或看見?也是《童話公主的罪與罰》電影最後向觀眾提出的疑問。

 

犯罪電影推薦:犯罪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分集劇情介紹

震驚巴西的大罪案:伊莉絲·松永槍殺有錢的老公並支解屍體。本紀錄片系列深入探究案情,亦首度請到本人接受訪問。

第 1 集:婚姻狀態 喪夫 (50 分)

伊莉絲短暫獲釋出獄,詳述自己與馬可斯的棘手關係。本案相關人士也紛紛敘述案發後的狀況。

第 2 集:公主般的生活 (53 分)

伊莉絲是預謀殺人嗎?她回憶起檢方利用她的過去來攻擊她,而她的動機和自白也面臨嚴格的審視。

第 3 集:伊莉絲的不幸點子 (50 分)

伊莉絲回想起決定要將馬可斯分屍時,心裡究竟在想些什麼。她的律師解釋當初自己出庭時,如何用計轉移群眾注意力。

第 4 集:罪行的迴響 (48 分)

伊莉絲談及自己艱苦的童年,也回想起審訊的最後一天,法官做出令人訝異的判決。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紀錄片電影推薦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阿查依蘭的呼喚》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影評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電影資訊

震驚巴西的大罪案:伊莉絲·松永(Elize Matsunaga)槍殺有錢的老公並支解屍體。

電影片名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Elize Matsunaga: Once Upon a Crime)

香港中國片名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電影類型

紀錄片、犯罪、懸疑

上映日期

7/8

影集片長

4 集,每集約 50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線上看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Netflix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IMDb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IMDb 5.3/10

導演

未公布

人物角色

伊莉絲松永(Elize Matsunaga)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劇情簡介

講述2012 年一樁震驚巴西的殺人案件,時年 30 歲的伊莉絲松永 (Elize Matsunaga) 槍殺了有錢的老公馬克斯並支解了屍體。這部紀錄片對案情做出深入的調查,並請到伊莉絲本人進行訪問,完整還原案件的始末,提供另一個觀看檢視的角度。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 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