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阿查依蘭的呼喚》爭議背後的奮鬥努力

阿查依蘭的呼喚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阿查依蘭的呼喚》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紀錄片,由魏郁蓁執導,廖莉華主演,電影紀錄了一位不會說母語的排灣族女頭目廖莉華的人生故事。她從小被送到平地讀書,因為想自由自在地生活而選擇北上工作。然而卻因為父親過世被迫繼承部落頭目,十多年來作為一位單親媽媽,這段回家路也越走越險峻。

阿查依蘭的呼喚影評:試著融入部落的傳統文化

雖然許多觀眾對於國片的印象都停留在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當男人戀愛時等愛情電影,但除了眾所皆知的《賽德克·巴萊》之外,台灣其實有許多原住民作為主題的影視作品,像是《巴克力藍的夏天》、《只有大海知道》、 《太陽的孩子》、近期上映的聽見歌 再唱,還有這次紀錄片《阿查依蘭的呼喚》,都展現出台灣的豐富多元文化。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阿查依蘭的呼喚 電影劇照

 

阿查依蘭的呼喚評價好看嗎?

不像上述那些作品打從一開始就因為本身題材選擇而有著濃厚的文化色彩,《阿查依蘭的呼喚》這部紀錄片特別且有趣的地方,就是以廖莉華這位不會講母語的女頭目作為主角,透過從小在平地長大、不熟悉部落文化的她,突然受到祖靈的呼喚承接世襲制度的頭目,讓觀眾能跟隨她試著努力做好一位頭目的方式,用跟以往不同的角度接觸我們不熟悉的原住民文化。

 

族名「日日滿」的廖莉華雖然是排灣族「大後部落」的女頭目,但 30 歲才因為父親過世回到部落,也讓她受到許多人們的質疑。因此在廖莉華格格不入的矛盾身分下,《阿查依蘭的呼喚》紀錄她試著找回失落的文化,無論是在手臂刺上代表著頭目的紋身,或者跟隨祭司回到阿查依蘭舊宅拜會祖靈,都以她實現自身使命所付出的努力,給觀眾看見部落在這快速變遷的世代延續傳統的方式。

 

阿查依蘭的呼喚 電影劇照

 

阿查依蘭的呼喚的艱辛

作為 2020 年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的入圍作品,《阿查依蘭的呼喚》除了有一位女頭目跟過去的自己道別,不斷學習如何承擔頭目這個頭銜之外,同時更是一位單親媽媽為了三位孩子打拼的故事,不管是面對家中經濟支出的重大壓力、找不到時間陪伴孩子,或者想辦法重建百廢待興的家屋,也讓平時都必須負起身為頭目的責任,出席部落大大小小活動,但又時常受到長輩刁難的廖莉華備感壓力。

 

父親驟逝、跟丈夫離異,這無疑是段艱困的過程,但十多年來,面對許多族人的質疑,在缺乏族群的結納與認同,母親和孩子也都希望她拋棄頭目的頭銜之下,她卻因為阿查依蘭祖靈的呼喚、請託、指引和鼓舞而不願放棄,持續為重建作為頭目身分象徵的家屋與祖靈屋而努力奮鬥。《阿查依蘭的呼喚》都透過這段女性不顧一切扛起重擔,朝著團結部落的最終目標前進的回家之路,喚醒我們內心對於復興傳統文化的意識。

 

阿查依蘭的呼喚 電影劇照

 

阿查依蘭的呼喚爭議與結局

雖然《阿查依蘭的呼喚》全片只存在一方的觀點,要探討「篡位」與「繼承頭目正當性」較不適宜,裡頭族人對她懷抱敵意與互相爭辯的橋段也進一步引發作品造成族群對立的爭議,但即便如此,導演以以一位母親為了讓家人生活與部落變得更好的角度出發,也不影響整部電影關於紀錄下她努力奮鬥意志的核心,這段辛苦但也最美好的過程,依然讓人看得相當感動。

 

就因為在這動盪且充滿波折的時代,才更需要「日日滿」這位不被認可的女頭目和《阿查依蘭的呼喚》這部紀錄片,讓我們相信即使前方的道路再黑暗,但就好像只要有親朋好友的支持、有祖靈給予的強大力量,日日滿就能夠不畏風雨地回歸部落,承接頭目的使命一樣,內心有自己的理想目標,就不會迷失於絕望與黑暗。

 

阿查依蘭的呼喚 電影劇照

 

阿查依蘭的呼喚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阿查依蘭的呼喚》透過記錄一位女頭目的日常生活,在她試著以外人的身分去排灣族的傳統文化,並融入其中的過程,讓我們了解保存即將失落的母語與原住民文化的重要,或許這段過程相當艱辛,但就像是一位女頭目對於延續部落的使命一樣,同樣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我們是否能抱持著尊重的態度去接觸、理解,適時提供幫助和協助,讓這份珍貴的傳統不至於消失,也是這個世代必須面對的課題。

 

阿查依蘭的呼喚 線上看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阿查依蘭的呼喚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紀錄片推薦影評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海洋陰謀》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影評

 

阿查依蘭的呼喚電影資訊

「一位不會說母語的女頭目,帶我們看見文化失根危機」。她,是不會說族語的頭目,是三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她,是個沒有家屋的頭目,是住在部落外的頭目。

電影片名

阿查依蘭的呼喚 (The Way Home)

香港中國片名

阿查依蘭的呼喚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5/21

電影片長

78 分

發行公司

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

阿查依蘭的呼喚IMDb評價

阿查依蘭的呼喚IMDb 7.6/10

導演

魏郁蓁

演員

廖莉華

阿查依蘭的呼喚劇情簡介

日摩日曼是台灣一個部落的頭目繼承人,因為她是長女,依照傳統必須承接頭目的身份與地位,母親與小孩都希望她放棄這個身份,而她自己也曾經逃離部落,更有親族要侵佔她的身份,但她的祖靈卻不肯放棄她。她想回家了,但十多年,她仍然無法重回部落的家⋯⋯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