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催魂頻率》被催眠喚醒的潛意識,結局顛覆想像

催魂頻率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催魂頻率》是一部2021上映的韓國懸疑驚悚電影,由崔在勛執導,演員李大衛、祚弦、金南優主演,劇情講述大學生都賢因為對催眠產生興趣,在轉學生振浩的介紹下嘗試了崔教授的催眠治療,但體驗過後他卻開始看見詭異的幻象,連周圍朋友也開始一個個受到幻影折磨,遭遇離奇的事件,到底崔教授目的究竟為何?

催魂頻率影評:深埋在記憶裡的罪惡感

一直以來,人們錯亂的記憶都是許多韓國電影喜歡選擇的故事題材,光是近期就有雙面追緝靈異405號房詭憶迴憶等作品,這種讓人難以分辨是真是假的情節內容,不僅能為劇情製造強烈的懸疑感,最後真相揭曉的結局大逆轉,更能給觀眾帶來舒暢爽快的體驗,而這次《催魂頻率》同樣也是如此,藉由催眠來喚醒角色內心不願面對的恐懼。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催魂頻率 電影劇照

 

催魂頻率評價好看嗎?

人腦真是個奇妙且複雜的東西,裡頭無數神經元、突觸與傳遞的細胞信號,即便是在現今醫學與科技發達的時代,我們仍沒辦法對其運作機制有透徹的了解。而就因為還充滿著許多未知,電影《催魂頻率》打著 2021 年南韓首部恐怖片的招牌,也以能讓人們平時潛藏在內心深處不易顯露的潛意識浮現出來的「催眠」,賦予整部作品讓人摸不著頭緒,表面看似怪異離奇,但還真的有可能會在現實中發生的詭異氛圍。

 

試著把自己帶入這個情境,如果有一天因為朋友介紹而去體驗了充滿神秘感的催眠,然而原本只是去嘗鮮,回來卻發現自己好像被人給操控那樣,不管是熟睡作夢,或者讀書工作時突然走神,眼前都會出現許多沒有真實發生的異像,還有什麼能比《催魂頻率》這連自己腦袋都變得無法控制情況還要更恐怖?

 

催魂頻率 電影劇照

 

催魂頻率的催眠題材

雖然「催眠」已被證實在臨床上有醫學療效,但它同時也可以很危險的,尤其是可以讓被催眠者在自己沒意識到的情況下,做出催眠師指示行為的「催眠後暗示 (Posthypnotic Suggestion)」更是讓人難以抵抗。因此《催魂頻率》選擇催眠作為主題,從角色躺在椅子上聽著催眠師的聲音,到最後看見可怕的景象,這種在放鬆信任的狀態之下所出現的反差才更讓人感到恐懼。

 

雖然崔教授那個擺放許多會讓人昏昏欲睡或頭暈目眩物品的辦公室看起來有些古怪,但《催魂頻率》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沒有接受過催眠的人也受到了類似的影響。除了就讀英文系的大學生主角都賢之外,出過車禍記憶受損的轉學生、罹患憂鬱症的偶像歌手、決定放棄的拳擊手和在補習班讀書的重考生,片中這些一同長大,但都對未來感到迷惘的年輕人接二連三發生意外,也更加深《催魂頻率》整部電影的懸疑驚悚感。

 

催魂頻率 電影劇照

 

催魂頻率劇情的主題

事實上,電影前段主角都賢為了研究「人類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罪惡感」而向路人做的訪談影片就道出《催魂頻率》整部電影的主題,一位受訪女子說前男友會在家暴後若無其事地道歉,另一位男子則表示曾被一位現在已經不記得自己的同學給打傷,留下一道明顯的疤痕,這些施暴者早已淡忘的惡行,卻成為這些受害者一輩子想要被抹除,但又不斷浮現的傷痛。

 

因此在找到一張兒時在教會醫院前拍的合照後,幾人決定前往照片裡的地點,探尋他們隱藏在內心深處的黑暗真相。然而到頭來,就像是片中提及人物角色之間存在的關係矛盾,《催魂頻率》最終不僅反派另有其人,真相其實也是一段角色自己親手造成,但卻隨著時間被淡忘的悲傷過往。即使他們能在事隔多年後從「被催眠」的狀態中甦醒,重新回歸正常生活,但即使感到後悔莫及也無法逃避的罪惡,終究總有一天會強制喚醒他們的記憶。

 

催魂頻率 電影劇照

 

催魂頻率結局的意涵

《催魂頻率》不禁讓我想到 2004 年講述被排擠的轉學生玩筆仙向欺負她的同學下咒的韓國電影《筆仙》,就如同那句:「人的記憶很狡猾,對自己不利的會被輕易地抹去,我們只相信自己要相信的,並讓它變成現實。」電影《催魂頻率》雖然把場景變成了治療孩童暴力傾向的醫院,而復仇者則變成被欺負的承敏與含冤而亡的院長,但最終對於霸凌者視自己的惡行為理所當然,甚至在多年後將其遺忘做出批判的核心依然沒有改變。

 

我喜歡《催魂頻率》整部電影的反高潮結局,除了在角色久別重逢後,以院長生前所創作的歌曲手機鈴聲作為觸發「催眠後暗示」的條件,讓這個不是皆大歡喜的結局能讓觀眾看得大快人心之外,最終也透過主角年幼時的霸凌行為,揭示了催眠治療的危險性和可能對人帶來的負面影響,從最初看著他們遭遇詭異的事件,到最後希望正義得以伸張,《催魂頻率》都以全片視角觀點的轉換帶來相當程度的警世意味。

 

催魂頻率 電影劇照

 

催魂頻率影評結論

作為一部懸疑驚悚電影,《催魂頻率》整體表現還算是可圈可點,雖然李大衛、女團 Berry Good 出身的女主角祚弦、金南優等演員的演技還有待加強,但就像國片驚夢49天與《靈語》那樣,以人腦與潛意識的神秘未知出發,確實透過能讓人產生幻覺的催眠題材,搭配全片氣氛與音效的處理掌握,帶來出乎意料的詭譎效果,看著那隻正在被蛆蟲啃食的飛蛾,所謂的報復就是要這樣循序漸進地把人逼瘋,這樣才是最有效果的阿。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韓國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韓國電影推薦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催魂頻率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6/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4/10

懸疑電影推薦影評

《南巫》影評

《間諜之妻》影評

《緝魂》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玩命鈔劫》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催魂頻率資訊簡介

你有想消除的記憶嗎?在記憶的縫隙中竟藏著不可告人的真相…描述過著充實大學生活的英文系學生都賢,某次接受了催眠治療,但在體驗後,他卻開始看見充滿疑惑的記憶幻影。

電影片名

催魂頻率 (최면、The Hypnosis)

香港中國片名

催眠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5/12

電影片長

85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催魂頻率IMDb

催魂頻率IMDb 4.8/10

導演

崔在勛 (최재훈)

催魂頻率演員

李大衛 (이다윗)、 祚弦 (지원)、 金道勳 (김도훈)、 南旻宇 (남민우)、 金南優 (김남우)、 孫昞昊 (손병호)、徐宜淑 (서이숙)

催魂頻率劇情簡介

過著充實大學生活的英文系學生都賢,偶然因為轉學生振浩而對催眠產生興趣。都賢在崔教授的幫助下接受了催眠治療,但在催眠體驗後,他卻開始看見充滿疑惑的記憶幻影,朋友們也一個接一個開始深受幻影折磨,而遭遇奇怪的事件。崔教授對他們催眠的目的究竟為何?

催魂頻率預告片

催魂頻率上映戲院

催魂頻率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百老匯數位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哈拉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MLD Cinema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