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驚夢49天》無解案件能否用觀落陰來偵辦?

驚夢49天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驚夢49天》是一部2020上映的台灣懸疑驚悚電影,由詹家維執導,演員任容萱、庹宗華、劉國雄(Lewis Liu)主演,劇情講述在20歲便旅美生活的李家豪在惡夢中見到神秘紅衣女子之後,手臂上開始莫名出現從49開始減少的數字烙痕,身邊的人也接二連三離奇死亡。這樁神秘案件引起深陷痛苦回憶中的刑警劉奕臻的注意,如果科學查證無法解釋所有疑點,是否能在「觀落陰」中找到答案?

驚夢49天影評:混亂敘事難以自圓其說

自從 2015 年《紅衣小女孩》以台灣鄉野傳奇為主題的恐怖電影獲得成功之後,這種類型的作品開始在國片市場有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出現,無論是同個系列的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還原校園傳說的女鬼橋,或者講述彰化沿海「送肉粽」風俗的粽邪,都試圖以接地氣的本土文化拉近電影與觀眾之間的距離,而這次《驚夢49天》同樣也不例外,就好像故事也可能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一樣,利用在地化題材的新嘗試帶給觀眾更深的共鳴。

 

驚夢49天 電影劇照

 

驚夢49天評價好看嗎?

結合警察調查案件真相的犯罪懸疑,以及難以理解的超自然恐怖驚悚兩種類型,《驚夢49天》以一位美國華僑每天夜裡都會在固定時間從惡夢中驚醒,並無故捲入多起離奇命案作為故事開端,讓片中分別由任容萱與劉國雄所飾演的兩位角色從一張神秘符咒與掐脖子自殺的繪圖師命案出發,分別用各自方法調查夢裡身分不明的紅衣女子,還有多年前被人在水圳裡發現的無名屍跟這些事件之間的關聯,確實成功為台灣驚悚電影開創了一個跟過往不同的方向。

 

因此《驚夢49天》表面看似講述紅衣女鬼找到找主角李家豪尋仇,或者託夢請求幫忙申冤的劇情,但實際上卻從使他在每天夜裡驚醒,帶來重大生活困擾的噩夢出發,藉由片中給人感覺有如真實出現在自己眼前的 VR 鬼屋、深度催眠與觀落陰等元素,把每個人生命中那些不願回首,但卻也揮之不去的創傷從內心深處給喚醒,逼迫我們去重新正視自己曾經選擇逃避的現實,為《驚夢49天》故事立下相當重要的基礎。

 

驚夢49天 電影劇照

 

驚夢49天劇情的缺點

然而儘管《驚夢49天》利用雙線敘事的方式呈現兩位角色在調查過程中所經歷的困難,以及因為種種謎團而浮現的內心傷痕,但由於劇本撰寫編排使得兩條故事線過於跳躍與相關性過低的根本缺陷,除了雙線敘事沒能達成兩位角色彼此之間關係相互呼應的最大優勢之外,作為一部犯罪懸疑電影,比起讓觀眾感覺兩人隨著劇情進展,從破解案件背後所藏有的蛛絲馬跡而逐漸朝著最終真相前進,他們更像是在原地踏步打轉後突然獲得關鍵線索,淪為推演劇情的工具、缺乏說服力。

 

我能看得出來《驚夢49天》想以父權對女性的壓迫作為核心,只不過電影花了過多時間在故弄玄虛,最終呈現出來的成果卻把它變得相當薄弱。到頭來,面對自身心魔與揭發社會上不公不義這些本該是最需要引發觀眾共鳴與反思的議題,《驚夢49天》不僅沒有在結局做出能讓人印象深刻的呈現,甚至還被冷處理,光想著要安排之後續集的伏筆,導致演員任容萱幾個足以打動人心的表演被完全浪費,實在相當可惜。

 

驚夢49天 電影劇照

 

驚夢49天結局的荒謬

是什麼電影才需要在結局讓主角一字一句跟觀眾解釋故事背後的真相?《驚夢49天》無論是整個案件的進展脈絡、幾位周邊人物之間的關係,或者反派如何得知多年前事件發生經過全都交代不清,只用神通廣大的催眠、設定手機鬧鐘就能達成的條件,還有從觀眾角度來看十分荒謬且不負責任的一句:「沒有人知道。」來草草帶過,導致《驚夢49天》懸疑與驚悚成分皆相當薄弱,讓人無法滿足、感到十分失望。

 

驚夢49天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我喜歡《驚夢49天》裡頭眾多類型元素的結合,以七七四十九天這個決定亡者去向的關鍵時間來作為讓人感覺死亡逼近的倒數也很有意思,但整部片不僅角色琢磨不夠深入,劇情主線相對其他許多懸疑電影也缺乏背後能夠自圓其說,能讓觀眾經過推敲串起一個完整故事的合理解釋,更不用說還找了一個操著中國口音的演員來飾演出生在苗栗(新苗縣)的男主角,儘管任容萱表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也是難以挽救。

不可否認,《驚夢49天》的確有試圖想做出不同於以往國片的新嘗試,但要跟幾部像《目擊者》、誰是被害者的同類型作品相比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驚夢49天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驚夢49天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5/10

故事劇情:5/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6.2/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驚悚電影

《搞鬼》影評

《雙面遊戲》影評

《鎖命佈局》影評

《謊畫情人》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明信片謀殺案》影評

《黑計畫》影評

 

延伸影評閱讀(台灣電影)

《練愛iNG》影評

《媽!我阿榮啦》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菠蘿蜜》影評

《絕世情歌》影評

《大餓》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樂園》影評

 

驚夢49天電影資訊簡介

繼《粽邪》後又一台灣恐怖民間習俗「觀落陰」登上大銀幕!結合偵探推理、驚悚恐怖、臺灣民俗的新類型懸疑驚悚電影。描述李家豪被紅衣女子糾纏,手臂出現49的數字烙痕,必須藉由劉奕臻「觀落陰」的協助。

電影片名

驚夢49天 (49 Days)

香港中國片名

惊梦49天

電影類型

懸疑、恐怖、驚悚、犯罪

上映日期

6/24

電影片長

100 分

發行公司

原創娛樂

IMDb評價

驚夢49天 IMDb N/A

導演

詹家維

演員

任容萱、劉國雄(Lewis Liu)、庹宗華、古斌、陳家逵、朱家儀、黃志瑋、太保(Tai-Bo)

劇情簡介

高富帥的美籍華人李家豪,經歷一場與紅衣女子交纏的惡夢後,手臂上開始莫名出現的數字烙痕,從49開始一天天減少,像是倒數般的灼熱,身邊的人接二連三的離奇死亡,他成為了重大嫌疑犯,科學查證無法解釋所有的疑點,卻在民俗「觀落陰」中找到答案?

上映戲院

驚夢49天 上映戲院

雙北
信義威秀影城
梅花數位戲院
哈拉影城
日新威秀影城
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永和喜樂時代影城

桃園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星橋國際影城

中部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日新大戲院
親親戲院
清水時代影城
南投大戲院
埔里山明戲院
員林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

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嘉年華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台南真善美戲院
南台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美奇萊影城
岡山統一戲院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