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媽!我阿榮啦》鐵牛運功散的老兵能否退伍?

媽我阿榮啦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媽!我阿榮啦》是一部2020上映的台灣懸疑驚悚電影,由謝光誠執導,演員徐愷、楊小黎、段鈞豪、蘇明明主演,劇情改編自「鐵牛運功散」經典廣告,講述拍完家喻戶曉廣告的阿榮從營中打電話回家跟阿母,但卻發生一連串詭異離奇的事,除了輔導長百般藉口不讓阿榮離營休假,菜鳥小林更不時以下犯上的挑釁,而在他以為自己卡到陰的同時,一個巨大的謎團也正等著他去解開。

媽我阿榮啦影評:社會中根深蒂固的問題

相信大家應該都曾在電視上看過「鐵牛運功散」的廣告,裡頭當兵的兒子打電話回家謝謝父母幫忙寄了能夠「通筋活血」的中藥,讓他現在身體健康強壯,然而這個廣告就這樣連續播放了 20 年,不僅男主角阿榮也跟「小智」、「柯南」一樣成為永遠無法退伍的「萬年兵」,裡頭台詞:「媽,我阿榮啦!」也演變為讓許多役男都聞之喪膽的網路流行語,畢竟對他們來說,無法退伍要比什麼都還更為恐怖。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媽我阿榮啦 電影劇照

 

媽我阿榮啦評價好看嗎?

如果「鐵牛運功散」的廣告不再只個笑話該怎麼辦?《媽!我阿榮啦》把故事聚焦在最有威嚴的老鳥阿榮之上,明明眼看自己只剩五天就要退伍,不僅放假時間被輔導長限制在營區內無法離開、新來的學弟沒大沒小,更在被不知名人士從背後偷襲之後,深陷每次都在當天同一時間醒來,並且總是會遭遇許多怪事,就算想盡辦法也無法逃脫的時間迴圈之中,《媽!我阿榮啦》都以懸疑的故事基底讓原本家喻戶曉的廣告在一夕之間完全變調。

 

因此,《媽!我阿榮啦》巧妙利用台灣人非常熟悉的經典電視廣告,藉由「永遠困在同一天而退不了伍」這種噩夢般生不如死的痛苦,還有所有男性都會有共鳴的軍中回憶,結合人類大腦記憶探索的科幻元素,讓整個體制裡根深蒂固且難以改變的結構,賦予「阿榮怎麼當了 20 年兵還沒退伍」的玩笑一個讓人感到悲傷遺憾的解釋,《媽!我阿榮啦》不愧是贏得優良電影劇本獎的劇本,能從只提供幾個有限資訊的電視廣告延伸出來一部電影的創意巧思實在令人驚艷。

 

媽我阿榮啦 電影劇照

 

媽我阿榮啦劇情的主題

然而即便如此,我在《媽!我阿榮啦》電影前段卻完全感受不出這個劇本的強大,整體懸疑氛圍塑造得不夠到位,導致幾個特別加入的音效和剪接略顯突兀,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時空輪迴也缺乏吸引力。就因為跟它類似的題材我們實在看得太多,從比爾墨瑞的《今天暫時停止》、湯姆克魯斯《明日邊界》,或者同為懸疑喜劇的忌日快樂,這次《媽!我阿榮啦》在無法做出更有新意的呈現,甚至遠遠不及這幾部作品的情況下,很可能會因為前面就讓觀眾失去耐心而毀了後續的一手好牌。

 

幸好這個情況在電影中段開始好轉,廣告本身與現實情況的互相呼應,整個作品所具有的深度也逐漸展現出來。《媽!我阿榮啦》背景設定於 1996 年正準備舉辦首次總統直選的台灣,儘管以國軍面對中國武力威脅的嚴陣以待,呈現出軍人對於整體國家安全與主權發展的重要,但電影突然把主軸轉移到 20 多年後的現代社會,也通過科幻的時空輪迴,加上「真相調查委員會」有些類似轉型正義與歷史傷痕的描述,帶著觀眾跟著阿榮這個「抗議份子」回到遭受政治介入的軍中,看見這個體制就算直到現在可能還依然存在的嚴重問題。

 

媽我阿榮啦 電影劇照

 

媽我阿榮啦優秀的劇本

這正是我喜歡《媽!我阿榮啦》劇本的原因,作為一部懸疑驚悚電影,片中讓人害怕不是詭異的畫面和氛圍,而是裡頭那些對比現實環境的體制黑暗面,無論是相對封閉的軍方如何隱瞞醜聞的事實真相,或者難以改變的階層關係,促使即便曾遭受不合理對待的菜鳥如今成為老鳥,也依舊把這壓迫結構不斷延續下去的惡性循環,都使《媽!我阿榮啦》這部台灣電影有更多的探討空間。

 

就因為這些情況不僅只存在於大多數人抱有偏見的軍隊裡頭,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校園、職場也都隨處可見,因此雖然《媽!我阿榮啦》是講述關於阿榮身陷輪迴而無法退伍的故事,但從電影延伸到觀眾所身處的社會之中,這些導致許多同樣事件不斷繼續重演的陋習,我們不也應該要跟片中由演員楊小黎所飾演的朱宜君一樣,堅持做對的事情、嘗試去關心社會的各個角落,並且尋找辦法將其化解?

 

媽我阿榮啦 電影劇照

 

媽我阿榮啦演員角色的設計

可惜的是,儘管《媽!我阿榮啦》在電視電影缺乏預算、製作成本較低的情況下,場景設計、整體質感稍嫌廉價是無可避免的缺陷,但在角色裝扮與塑造部分,觀眾除了沒辦法在昏迷阿榮身上看到昏迷 20 年的歲月痕跡,女主角朱宜君過於年輕樣貌作為阿榮兒時鄰居也不太合理,以致於演員許多認真的表演因而被平白浪費,或許將她設計成在阿榮準備當兵時才遇見的小妹妹,對整部電影來說會是個更好的選擇。

 

媽我阿榮啦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即便有上述許多缺點,《媽!我阿榮啦》光是能把經典廣告做出這麼多額外的發揮,就足以讓它成為一部相當值得我們肯定的作品。一直以來,社會的公平正義都是我們需要去關注的議題,絕對不能因為跟自己無關就選擇忽略無視,看著原本吃完「鐵牛運功散」之後變得身強體健的阿榮,就這樣成為體制下的犧牲品,我們是否能夠為我們生活周遭的不公不義挺身而出?我想這都是《媽!我阿榮啦》希望向觀眾傳達的主題。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媽我阿榮啦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驚悚電影

《搞鬼》影評

《雙面遊戲》影評

《鎖命佈局》影評

《誰是被害者》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明信片謀殺案》影評

《黑計畫》影評

 

延伸影評閱讀(台灣電影)

《練愛iNG》影評

《女鬼橋》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菠蘿蜜》影評

《絕世情歌》影評

《大餓》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樂園》影評

 

媽我阿榮啦電影資訊簡介

故事靈感源自鐵牛運功散經典廣告,勇奪優良電影劇本獎優等獎,再過5天即將退伍的阿榮,突然從惡夢中驚醒!他發現一切變得不尋常,每天都「卡到今」退不了伍。一個絕大的謎團正等待著他去解開。

電影片名

媽!我阿榮啦 (Eclipse)

香港中國片名

媽!我阿榮啦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科幻

上映日期

6/19

電影片長

83 分

發行公司

答人文創電影

IMDb評價

媽!我阿榮啦 IMDb N/A

導演

謝光誠

演員

徐愷、蘇明明、楊小黎、段鈞豪、隆宸翰、王捷仟、紀殷澤

劇情簡介

1996年,再過5天即將退伍的阿榮,突然從惡夢中驚醒!失憶般的他想不起任何事,輔導長不讓他休假;醫護團的醫生宜君,說是來治療他的失憶症;菜鳥小林,更不時以下犯上的挑釁攻擊他!阿榮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媽媽也叮嚀要他注意小人,令他百思不解。隔天,阿榮再度驚醒,他發現一切變得更不尋常,每天都「卡到今」退不了伍。就在他真的以為衰到「卡到陰」的同時,一個絕大的謎團正等待著他去解開。

預告片

上映戲院

媽我阿榮啦 上映戲院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 FOCUS 威秀影城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金門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