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疫情下的地球改變之年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是一部Apple TV+線上看的紀錄片,又名地球改變之年,由湯姆比爾德執導,自然歷史學家兼廣播員大衛艾登堡擔任旁白,講述在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讓人們不得不隔離的這一年來,整個地球環境發生的變化。電影以前所未見的寶貴畫面,帶觀眾看見天空、陸地和海洋逐漸恢復原本樣貌的過程,並發現跟我們認知不一樣的大自然。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影評:疫情結束然後呢?

在這個提倡永續經營的時代,環境保育似乎是個時常被關注的議題,但我們捫心自問,就好像當「瑞典環保少女」格蕾塔站出來大聲疾呼時,許多人便開始批評她曾使用過一次性免洗餐具的行為,藉此模糊並轉移問題的焦點,人類這些年來真的有變得更加環保,有嘗試跟大自然共生共存嗎?《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這部紀錄片便用裡頭的影像告訴觀眾,其實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 電影劇照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評價好看嗎?

作為一部 Apple TV+ 為了慶祝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上架的原創紀錄片,《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以武漢新冠肺炎肆虐,各國政府機關都希望民眾盡可能待在家裡的 2020 年作為背景,以讓人感覺憂鬱煩悶,甚至有人還拍了《2020再也不見》的這段期間,整個大自然卻意外逐漸走向繁榮的景況,讓觀眾清楚看見這一年來隨著人類的活動大幅減少,整個地球環境與野生動物是如何開始產生改變。

 

其中在都市方面,除了舊金山的白冠帶鵐因為車輛製造的噪音降低而變得活躍之外,日本奈良公園裡標誌性的梅花鹿,雖然因為沒有旅客造訪而少了餵食的仙貝,讓有些人擔心牠們會因此失去食物來源,但這段期間鹿群開始走訪大街小巷尋找了一塊塊有著新鮮綠葉的草地,卻也因為「飲食和運動」而重新獲得了原本作為草食動物的健康。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 電影劇照

 

少了人類活動的環境變化

而在《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的人類活動部分,肺炎疫情爆發前,各國旅客來往於世界各地,但疫情開始擴散後,旅客人數降低,原本人滿為患的海灘如今空無一人,不僅讓赤蠵龜能在不被打擾的情況下產卵,孵化成功率大大提升,瀕危的南非黑角企鵝與肯亞的獵豹,也因為遊客減少,讓牠們送食物的路線與呼喚幼豹前來覓食的叫聲不會被阻擋掩蓋,使得幼崽存活率變得比以前更高。

 

除了之外,全球海洋的總運輸量降低,也讓海洋生物的「生活品質」大大提升。不論是途經阿拉斯加海域的郵輪停駛,座頭鯨少了噪音的干擾而轉換了溝通方式,讓哺育幼鯨的母鯨也能夠安心覓食,把寶寶餵養得更加健康,紐西蘭豪拉基灣的寬吻海豚,或者加拿大薩利希海的虎鯨,也同樣成為疫情的「受益者」,或許我們過去時常能在 Discovery 或國家地理頻道看見野生動物的畫面,但《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片中這種情況卻是前所未見。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 電影劇照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紀錄片的主題

然而在呈現這些美妙畫面之餘,《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究竟想傳達什麼訊息?從全球 1/4 的商店關閉停業、行人減少超過 9 成,讓河馬、美洲獅等野生動物能夠奪回他們原本被人類壓迫的生存空間,到印度因為工廠停運、空氣品質提升而讓這三十年來都被煙霧所掩蓋喜馬拉雅山重新出現在人們眼前,《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這部短短 48 分鐘的紀錄片,卻相當明確地讓我看見人類過去對地球造成的傷害。

 

回顧至今已經超過一年的封鎖期,雖然這段時間給我們帶來許多挑戰,不過對許多野生動物來說卻完全不是如此。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做的任何事其實都跟大自然習習相關,或許我們看完《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會感到心情振奮,但疫情的封鎖不會是永久,在我們看到這一年來的改變之後,往後我們該怎麼找到跟大自然和平共處的辦法?不在生活回歸正常後重蹈覆徹?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 電影劇照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結局的省思

觀賞完《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不禁讓我想起哥吉拉2:怪獸之王反派所闡述的理論,人類還真的是地球的癌細胞。然而就像是這一年來因為疫情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生物恢復多樣性、大自然獲得重生,《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最終也告訴我們,只要我們肯做出小小的改變,或許就能為地球環境帶來大大的影響。

 

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先發覺自身的不足,並從中找到背後的根本原因,做出有效的改變。《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電影最終舉了印度作為範例,因為疫情使人們的工作型態改變,多出了空閒的人力,原本跟當地農民時常發生衝突的野生大象,也因爲人類找到在象群必經之路上種植許多生長快速但經濟價值不高作物的解決辦法而和平共處,化解人跟動物之間的長年矛盾。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 電影劇照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全片主題明確簡單明瞭,跟全球超過 160 個研究團隊合作,取得從未公開的數據資料,不僅以美到不行的攝影畫面,展現出大自然的壯觀景象,也透過有條不紊的敘事方式,讓觀眾得知在疫情後最讓人為之振奮的消息,為我們原本沈悶的生活帶來許多正面能量,但即便如此,就像 Netflix 前陣子推出的紀錄片《海洋陰謀》,在地球因為人類腳步暫停而獲得喘息空間的同時,我們也必須開始展開行動。如此簡單但重要的結論,看完《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不會再用一些無腦藉口來打發,故意視而不見了吧?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紀錄片推薦影評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阿查依蘭的呼喚》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影評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電影資訊

本紀錄片由自然歷史學家大衛艾登堡擔任旁白,以前所未見的寶貴畫面,帶你發現不一樣的大自然。

電影片名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 (The Year Earth Changed)

香港中國片名

地球改變之年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4/22

電影片長

48 分

發行公司

Apple TV+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線上看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 Apple TV+線上看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IMDb評價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IMDb 8.4/10

導演

湯姆比爾德 (Tom Beard)

演員

大衛艾登堡 (David Attenborough)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劇情簡介

紀錄片特輯《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The Year Earth Changed)為 Apple TV+ 與全球超過 160 個團體、研究組織合作,取得從未公開過的學術報告,以嶄新視角勾勒生態觀點,帶領觀眾認識「疫後」新世界,截然不同的自然親密接觸也譜出了各種振奮人心的故事。

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