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靈語》故弄玄虛的單調故事,結局翻轉毫無作用

靈語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靈語》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懸疑驚悚電影,由蘇皇銘執導,演員楊丞琳、吳可熙、是元介、鄭人碩、禾浩辰主演,劇情講述在國小任教的美珍放學時發現女兒遭到綁架,委託剛好是刑警的弟弟志凱展開調查,過程中他們循線追查到美珍的前鄰居,意外發現他們的女兒也已經失蹤一年,雖然兩起事件非常相似,但案情陷入膠著也讓他們只能求助師姑,借用「靈語」的力量找出真相。

靈語預告片

 

靈語影評:這問題不錯,我也想不通。

2021 年初由紅衣小女孩、《目擊者》導演程偉豪所執導的新片緝魂,憑藉著具有濃厚科幻色彩的故事設定與讓人難以預測的驚人劇情轉折,獲得影評觀眾一致的好評肯定,上架 Netflix 後更讓口碑進一步延續,成為近期台灣懸疑電影的代表作,因此這次結合犯罪與奇幻類型的國片《靈語》在能夠吸引人的題材選擇之下,最終會有怎樣的表現也同樣值得我們期待。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驚悚推薦:2021年有哪些恐怖驚悚電影上映?

靈語 電影劇照

 

台灣靈異驚悚篇章?

作為一部犯罪懸疑電影,《靈語》故事開始於一起無名女童的箱屍命案,雖然警方已經尋獲屍體,但在缺乏其他線索的情況下,偵辦過程也受到阻礙。然而正當案情還一籌莫展時,刑警志凱突然接到姊姊說自己外甥女在學校被綁架的電話,經過深入調查所找到的蛛絲馬跡,才發現這些表面看起來無關的事件背後,似乎隱約有著人們難以察覺的連結。

 

因此,打著顛覆觀眾想像的台灣靈異驚悚篇章的招牌,我能從片中角色在案情陷入膠著時,轉而尋求類似觀落陰的「靈語」幫助,感受到《靈語》整部電影在把一起獨立事件延伸到連環女童失蹤命案的同時,也透過這幾起複雜難解的懸案將警匪犯罪、民俗信仰和動人親情等多項國片的賣座元素互相結合,試著給看習慣的觀眾們帶來一種全新的感受。

 

靈語 電影劇照

 

靈語評價好看嗎?

然而可惜的是,即便有著楊丞琳、吳可熙、鄭人碩、丁寧、巫建和等這一攤開星光熠熠的演員加持,但《靈語》在編導如此野心之下,最終成品卻依然沒能達到原本預期的效果,不要說能否延續前陣子緝魂的成功了,兩部電影的品質根本就是相差十萬八千里,而其中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導演場面調度的失準,以及《靈語》整部劇本的編排實在太過於廉價。

 

難以想像《靈語》竟然是一部獲得文化部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獎的作品,電影前段把故事聚焦在刑警志凱對孩童綁架案展開的調查之上,但直到他循線追查至鄭人碩飾演的這位前鄰居,並親眼目睹他墜樓後卻突然話鋒一轉,從犯罪推理變為因為孩子失蹤或丈夫離世的親情戲碼,除了造成故事節奏的斷裂之外,也讓演員盡力做出來的表演變得極為尷尬。

 

靈語 電影劇照

 

靈語劇情和演員的缺陷

雖然片中歹徒給志凱 48 小時的期限去救外甥女荳荳,但《靈語》不僅完全沒有營造出時間正在倒數的緊迫感,從確定綁架犯的身分、調查他女兒失蹤的真相,到前往荳荳被綁架的地點,不管是缺乏基本邏輯的劇情發展、像是要提醒觀眾中場休息的歌曲,或者是刻意安排的警匪追逐戲碼,《靈語》整部電影不斷在重複著詭異的循環,絲毫沒有那種循序漸進地朝破案目標前進的感覺,都讓人看得相當難受。

 

我能夠理解《靈語》是希望呈現出一位母親面對孩子失蹤的焦急心情,才會特別找曾分別於血觀音、《紅衣小女孩2》裡扮演過類似角色的吳可熙與楊丞琳來飾演,但結果證明在《靈語》片中角色陷入瓶頸時就突然讓一個修電腦的帥氣小生登場,而他還這麼剛好就是兇手的劇情設計之下,光有這種半調子的親情元素是不足以支撐整部電影的故事份量。

 

靈語 電影劇照

 

靈語結局讓人失望

事實上,我已經算是一個非常不愛挑電影的劇情漏洞,每次遇到角色做出不合常理的行為都會盡力幫他找理由的觀眾,但這次是元介所飾演刑警志凱在《靈語》片中的所作所為真的讓人完全無法忍受,就好像是考驗著觀眾的智商下限一樣,一位本來應該要帶著觀眾解謎的偵探沒有實質作為就算了,還頻頻讓具有重大嫌疑的犯人從自己眼前溜走,這都讓人對這位角色的存在與最後結局感到相當無奈。

 

說到底,在《靈語》這部自行定調為「靈異驚悚」的電影裡,所謂的「靈語」和丁寧飾演的師姑,除了讓無能的警察去求神問卜之外,到底還有什麼存在的意義?這種偶爾扮演「天外救星」角色,並且具有高度可取代性的「傳話筒」,整部電影就算少了他們,也能在不影響主線故事發展的前提下找到其他元素來代替,也不禁讓人懷疑那《靈語》選擇用這兩個字作為片名主打的用意到底是什麼?

 

靈語 電影劇照

 

靈語影評結論

就像是去年同樣有著豪華的卡司與讓人感興趣的題材,但最後也都搞砸的海霧杏林醫院一樣,如果台灣有設立金酸莓獎,相信《靈語》絕對能入圍今年所有的獎項,不管是整部電影演員過頭的表演、混亂的劇情編排、缺乏重心的主體性,或者是歹戲拖棚的結局,最終都使得《靈語》這部只告訴我們:「不要隨便幫陌生人開門。」的電影注定獲得一面倒的負面評價。

 

我想在懷抱著野心去拍攝一部電影之前,都必須先想清楚且牢記自己創作這段故事的動機與用意,並透過能讓人容易理解吸收的語言,把整部電影都聚焦在這個主題之上。或許《靈語》全片都強調著「因果」,楊丞琳在片中也不斷用同一套演技來表達她作為一位母親的悲傷,以及想為女兒復仇的渴望,但到頭來,電影最終這種不乾不淨的結局卻只讓我感覺到滿滿的空虛。毫無疑問,《靈語》這樣一部讓人看完滿頭問號的作品,結局以讓觀眾不要想太多的:「這個問題不錯,我也想不通。」來收尾真的是再適合不過。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台灣電影推薦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靈語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5/10

故事劇情:5/10

氣氛營造:6/10

演技表現:6/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5.8/10

懸疑電影推薦影評

《南巫》影評

《間諜之妻》影評

《迴憶》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玩命鈔劫》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詐欺女王》影評

《花漾女子》影評

 

靈語資訊簡介

連續無名兒童箱屍命案,刑警志凱投入調查,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外甥女命在旦夕、連續箱屍命案案情更撲朔迷離,只有鬼魂知道真相,走投無路的志凱只能借助…「靈語」。

電影片名

靈語 (Kidnapped Soul)

香港中國片名

靈語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5/12 (因疫情延期)

電影片長

89 分

發行公司

甲上

靈語IMDb

靈語IMDb 4.8/10

導演

蘇皇銘

靈語演員

是元介 、 吳可熙(Ke-Xi WU) 、 鄭人碩(Cheng Jen-Shuo) 、 楊丞琳 、 禾浩辰 、 石知田 、 丁寧、巫建和

靈語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刑警志凱奉命調查一起連續無名兒童箱屍命案,同時,他在國小任教的姊姊美珍在放學時發現女兒慘遭歹徒綁架,志凱與搭檔嘉強(禾浩辰飾)私下展開緊急救人行動。在查案過程中循線追蹤到美珍的前鄰居明城與慧嵐,意外發現他們的女兒已經失蹤一年,成了破不了的懸案,兩起看似毫無關聯的案件背後似乎隱藏驚人的連結。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