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藍可兒紀錄片的破案真相

犯罪現場 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懸疑紀錄片影集,由喬貝林傑執導,劇情講述2013年洛杉磯賽西爾酒店(Cecil Hotel)發生一起詭異恐怖的事件,21歲的加拿大籍旅客藍可兒獨自一人入住賽西爾酒店,但卻在退房當天離奇失蹤,當地警方在飯店內與附近區域展開搜查,卻遍尋不著這位女孩子的身影,讓存在許多疑點的案件演變為引起全球關注的世紀懸案。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影評:詭異事件背後的感傷真相

一直以來,由 Netflix 製作發行的紀錄片和影集都有著相當高的品質水準,從揭露大企業或政治人物貪污秘密的《黑錢》、去年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美國工廠》,到前陣子引發一陣話題的《虎王》,都藉由對真實事件做出富有意義的呈現,展現出作為一部紀錄作品的價值。而就如同《美國殺人檔案》讓許多不為人知的事件得以被我們看見,這次《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同樣也是如此,展現出一部懸疑紀錄影集的迷人魅力。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網飛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上映電影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犯罪現場 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 電影劇照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評價好看嗎?

說到藍可兒這個名字,相信在台灣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不僅在當時事件爆發時全台媒體爭相報導,這些年來網路上也依然有許多討論,然而在這些片面資訊的轟炸下,我們真的對「藍可兒」失蹤的這起案件有完整的了解,真的已經看見事情的全貌了嗎?因此這次由 Netflix 原創製作的《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便透過對事件的還原,帶著觀眾解開隱藏在「藍可兒案」背後的祕密真相。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有著四集的將近 3 個半小時的內容,從首集《在洛杉磯失蹤》開始,接著《賽西爾酒店的秘密》、《深入未知》,到最後《難以接受的事實》,影集《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在各集不同主題下,從全方位的角度逐步讓我們看見這起案件的發展經過、調查過程、遇到的困難阻礙,以及後續造成的影響,看完必定能夠成為「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的大師,並看見「藍可兒」這位女孩子跟我們過往印象不同的樣貌。

 

犯罪現場 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 電影劇照

 

第一集《在洛杉磯失蹤》

我喜歡《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就好像讓我們置身案發當時那樣,從藍可兒失蹤的那天開始,試著通過她在 Tumblr 社群網站上發表的文章,以及資料畫面與相關人士的訪談,建立起她從加拿大到美國旅遊的當下心境與失蹤過程。其中從對未來的野心和期許、前往最後的書店買書、闖到飯店裡房客禁止的地方,到最終在飯店離奇失蹤,第一集《在洛杉磯失蹤》都在對整起事件做出簡單介紹的同時,提出許多需要進一步調查的可能性。

 

究竟藍可兒是在洛杉磯迷路?自願消失在世人眼前?或者遭遇不測?由於房間留下皮夾衣物等私人物品,人卻不見蹤影,讓警方認為她並沒有自行離開酒店,因此她去了哪裡?是否被酒店中的某人給綁架傷害?也成為案發今天後對這起案件的主要調查方向。然而在關鍵的電梯監視器畫面出爐後,不僅裡頭的不尋常動作讓這起失蹤案產生許多謎團和黑暗秘密,警方因為面臨瓶頸與受到時間壓力而將畫面公布,也導致整起事件變得更加複雜。

 

犯罪現場 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 電影劇照

 

第二集《賽西爾酒店的秘密》

在廣大鄉民的初步調查分析下,發現電梯監視器畫面裡有以下疑點,為什麼在藍可兒按了樓層後電梯不會關門運作?為什麼她要探頭出去查看?難道是外面有誰正在按著按鈕嗎?《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第二集《賽西爾酒店的秘密》帶著我們看見賽西爾酒店惡名昭彰的黑暗面,除了提及酒店和洛杉磯的變革歷史之外,座落於貧困的遊民區,外部的壞治安與便宜的房租也使得房客組成變得複雜。

 

因此在這彷彿被詛咒所蒙下的陰影之下,《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藉由酒店雖然現在不像以前的無法無天狀態,分成賽西爾酒店和創新的主街住宿兩種營運模式,成功區隔了房間樓層,但在兩者電梯共用,以及影片中時間戳記過於模糊的情況下,更加深人們對於影片遭到剪接變造和酒店可能隱匿真相的懷疑。然而在案發 10 天後意外在頂樓水塔發現的裸體浮屍,又讓事件變得更加撲朔迷離。

 

犯罪現場 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 電影劇照

 

第三集《深入未知》

由於在媒體大肆報導之下,民眾早已對藍可兒這位年輕女孩的人身安危產生許多關心,但現在卻得到悲劇性的結果,也使得人們在傷痛的同時也渴望得到真相。因此《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第三集《深入未知》透過「她是怎麼跑到裡面的」這個疑問把內容聚焦在解謎之上,讓事件發生後通過分析影片和電梯按鈕的位置,解開電梯不動其實是因為藍可兒按了延長開門按鈕的謎團,並得知她當時是在 14 樓,可能從旁邊的逃生梯上了頂樓,給了我們初步的方向。

 

因此我們關注的重點又回到她為什麼會到頂樓?是否有跟其他人?是他殺自殺或意外?是否因為吸毒喝酒而自行墜入水塔?若是如此,為什麼脫下衣服?水塔蓋又是怎麼關上的?這些問題之上。只不過在詳細情況必須通過驗屍和解剖報告才能知道的情況下,許多等不及的民眾在網絡上發表自身發現和對案件的猜測看法,也讓《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原本即將水落石出的真相變得更加混亂複雜。

 

犯罪現場 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 電影劇照

 

藍可兒水塔的陰謀論

就好像是老高等說著天馬行空故事的頻道,《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同樣在解密之餘,也呈現出當時人們因為「藍可兒案」存在的諸多疑點所產生的聯想。像是藍可兒在洛杉磯除了飯店之外最後行蹤的最後書店,前郵寄地址跟藍可兒後來下葬的墓園出現重合,還有整起事件跟電影《鬼水怪談》(Dark Water)有許多相似之處,也為整起事件和影集增添更多的懸疑驚悚氛圍。

 

然而最精彩的還是延伸出來的陰謀論,其中無論是從被塗改的驗屍報告猜測警察跟飯店有勾結、根據附近貧民區的肺結核疫情命名將藍可兒視為是政府為了減少遊民數量,派來散播結核病毒,結果卻被滅口的探員,或者在網絡上發現某位曾來到賽西爾酒店投宿的死亡重金屬樂手,創作的歌曲裡有著「海洋」和「中國」等跟命案有著相似之處的歌詞內容,因而認定無辜的他是讓藍可兒溺死在水塔裡的兇手,《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都清楚呈現出無數巧合產生的「共時性」,擴大原本一位女性失蹤的事件所帶來的影響面向。

 

犯罪現場 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 電影劇照

 

第四集《難以接受的事實》

正是如此,作為《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的最後一集《難以接受的事實》帶著觀眾看見人們對這起事件的關係,對莫比德這位無辜歌手造成的無法抹滅傷害。或許大家希望追求真相的出發點是正面的,監視器畫面和驗屍報告也有許多可以進一步討論的空間,但就如同一連串巧合讓本該天馬行空的猜想變得煞有其事,進而構成這起事件與後續效應,我們在通過線索做出猜想的同時,是否也應該以理性思考和事實求證的角度,思考自己的推測會不會因此傷害到無辜的人呢?

 

雖然導演在全劇以當地壞治安或電梯監視畫面等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疑點和可能性為《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這部描述整起事件的影集做出鋪陳,但最終在針對藍可兒的心理疾病與她在社群網站上的貼文進行深入調查之下,也以相對單純的解答,揭曉整部作品關於藍可兒為了對抗心理疾病踏上追尋自我的旅程,卻不幸因為停藥引發思覺失調的幻覺而遭遇意外的悲劇性真相。

 

犯罪現場 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 電影劇照

 

藍可兒失蹤事件終於破案

我非常喜歡《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整部影集的結局。雖然一位年輕女孩就這樣離世讓人感到遺憾惋惜,但在案件表面的犯罪調查與陰謀猜想背後,編導最終以藍可兒生前在部落格的心情抒發,以及對自身未來期許所寫下的內容來收尾,也為《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這看似充滿黑暗的故事帶來光明的正向能量。

 

一直以來,因為《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案件許多未解的謎團和詭異巧合,加上那個電梯的監視器影片,人們大部分都對「藍可兒案」有著靈異和妖魔化印象,但事實上,從獨自出遊的女孩在旅途中失蹤,到一條年輕生命的殞落所產生的許多謎團引發人們對這起事件的關注,也使得藍可兒得以用她自身的故事,讓我們知道不是只有自己在受苦、在奮鬥,帶給觀眾難以輕易忘記的強烈餘韻。

 

犯罪現場 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 電影劇照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的迷人之處就是通過完整還原事件當下的真實情況,讓我們只聽說藍可兒離奇失蹤,卻從沒有深入了解過的觀眾能夠看見案件的全貌,也進而帶出許多可能導致犯罪事件發生的社會問題。或許有人會覺得在維基百科十幾分鐘就能看完的資訊在 Netflix 卻要花三、四個小時才能看完有些浪費時間,但在優良劇本編排與影像敘事所塑造出引人入勝的氛圍下,給觀眾帶來這種滿足的觀影體驗,我想這就是紀錄電影或影集的迷人魅力。

 

如同《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最後那些藍可兒所撰寫的文字:「人類就是這樣,總覺得自己好偉大,但卻不過只是宇宙中的一瞬,我們要努力掙扎並接受這樣的事實。」和「潛力就是這樣,就差那一段,看似能做到卻沒有發生,這很讓人心碎。」在《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全劇犯罪偵查的故事調性背後,我也在這起充滿詭異巧合的事件中看見一個傷痕累累的靈魂為了掙脫困境所付出的努力。因此就像影集最後所說,看完全劇比起因為了解整起事件而獲得滿足,我想觀眾最後悔和遺憾的,應該就是沒有早點找到妳,給予妳能夠對抗病症、突破難關的協助和鼓勵。

 

到頭來,我們能從《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這段故事中獲得什麼?能否對心理疾病患者有更多的包容理解?面對未定論的事件能否以更理性的態度去看待?或許這才是這部紀錄影集在解密之外最想要傳達的主題。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電影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2/10

 

紀錄片影評閱讀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大地蜜語》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影評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電影資訊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解構在賽西爾酒店發生的一連串詭異事件,包括 2013 年震驚全球的藍可兒世紀懸案。

電影片名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 (Crime Scene: The Vanishing at the Cecil Hotel)

香港中國片名

犯罪现场:赛西尔酒店失踪事件

電影類型

紀錄片、影集

上映日期

2/10

電影片長

4集,每集50-60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IMDb評價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IMDb 6.0/10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NETFLIX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NETFLIX

導演

喬貝林傑 (Joe Berlinger)

演員

 Viveca Chow、Steven Thomas Gamble、Artemis Snow、Tom Scorzone、Pablo C. Vergara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劇情簡介

2013年洛杉磯賽西爾酒店(Cecil Hotel)發生一起詭異恐怖的事件,21歲的加拿大籍旅客藍可兒獨自一人入住賽西爾酒店,但卻在退房當天離奇失蹤,當地警方在飯店內與附近區域展開搜查,卻遍尋不著這位女孩子的身影,讓存在許多疑點的案件演變為引起全球關注的世紀懸案。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