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窺探》窗裡的女人,結局是真還是假?

窺探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窺探》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又名窗裡的女人,由喬萊特執導,演員艾美亞當斯、蓋瑞歐德曼、懷特羅素、茱莉安摩爾主演,劇情改編自丹尼爾莫拉瑞的同名小說,講述罹患恐曠症的兒童心理醫師安娜獨居在紐約郊區,平時喜歡透過窗戶窺探外界,直到羅素一家搬到對街後,她親眼目睹了一樁暴力事件,也讓生活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混亂。

窺探影評:相信自己所見為真

被譽為「懸疑電影大師」的亞佛烈德·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在美國電影產業的無聲時代到黃金年代創作出數十部作品,除了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直到現在仍永垂不朽之外,也對後世電影發展帶來了不可磨滅的深遠影響,從法國新浪潮電影大師楚浮、西班牙鬼才導演阿莫多瓦,到這些年來無數的驚悚片,我們都時常能在裡頭見到他作品的影子,而這次在 Netflix 線上播放的《窺探》同樣也不例外。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驚悚推薦:2021年有哪些恐怖驚悚電影上映?

窺探 電影劇照

 

窺探對希區考克的致敬

雖然改編自丹尼爾莫拉瑞的同名小說,但《窺探》明顯是《後窗》這部希區考克在 1954 年執導電影的致敬之作,同樣以主角在家觀察其他住戶製造出強烈的懸疑感,只不過比起《後窗》在原本謀殺案的主題外,也牽涉到婚姻危機與偷窺的道德批判,這次《窺探》反而把焦點放在精神病患者受到外界的異樣眼光與說不出的苦衷之上,透過主軸的轉換,也賦予這段經典故事另一種新的面貌。

 

由艾美亞當斯所飾演的《窺探》主角安娜自從罹患「廣場恐懼症 (Agoraphobia)」就變得怕害人群、無法踏出家門來到開放空間,因此在丈夫和女兒離開後獨居紐約的她,唯一的興趣就是每天站在窗邊觀察路上的行人、狗狗,以及住在對街鄰居的生活,透過「窺探」來試著接觸這個世界,然而她不知道的是這看似平凡的日常,卻也會因為在無意間看到不該看的景象,讓她僅存的小世界瞬間崩塌。

 

窺探 電影劇照

 

窺探評價好看嗎?

《窺探》片中新搬來的羅素一家表面上沒有什麼問題,起初安娜跟兒子伊森與媽媽珍的接觸,都讓她原本枯燥乏味的生活開始產生轉變,注入一些新的活水,但隨著安娜對他們一家產生好奇,「窺探」次數變多之後,不僅發現這個家庭除了老爸有點控制狂之外,似乎還隱藏著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安娜這些生活的變化也沒有讓她的病情朝著正面方向發展,反而給她帶來更多的焦慮與麻煩。

 

就像《列車上的女孩》、迴憶雙面追緝》復仇母親等許多主角覺得事有蹊蹺,但卻無法提出明確證據向他人證明的韓國懸疑電影那樣,《窺探》在安娜透過窗戶看見對街自己認識的鄰居珍羅素遭人謀殺後,不僅因為那個跟她印象中長相有所差異的「珍羅素」還活得好好的而備受質疑,安娜對自身所見的記憶感到錯亂,到底她是要承認自己精神有問題?或者繼續堅信背後另有陰謀?也賦予《窺探》相當程度的懸疑感。

 

窺探 電影劇照

 

窺探結局的塑造

因此,我喜歡《窺探》整部電影的氛圍塑造,除了艾美亞當斯以那細膩的演技表現,完整詮釋出安娜有著一段悲傷過去,並且飽受精神病症困擾的心理狀態之外,在片中許多黑色電影,還有以曾在經典西部片《不法之徒》飾演女主角的演員珍羅素作為《窺探》片中被害者姓名的彩蛋下,也透過安娜為了實踐正義卻惹禍上身的遭遇,給觀眾帶來許多想知道後續劇情發展的懸念。

 

就如同在《窺探》電影前段,羅素家的兒子伊森對小孩為什麼要看心理醫生感到疑惑時,作為兒童心理醫生的安娜回答他:「就算是孩子也有因為課業、家庭,或者對周遭環境適應不良而備感壓力的時候。」而醫生不也同樣是如此?看著她在片中試著在疾病與藥物所產生的幻覺中,找到能夠證明自身存在的證據,並且對抗愧疚和傷痛努力活下去的過程,有這樣的結局也讓人感到欣慰。

 

窺探 電影劇照

 

窺探的成功與失敗

只不過雖然《窺探》的成功之處,在於將希區考克 1954 年《後窗》與 1958 年有著神秘女子的《迷魂記》兩部經典之作相互結合,創作出一部足以讓人在觀影過程沉浸其中的作品,但失敗的地方卻也是來自觀眾對於希區考克和過去許多懸疑電影的熟悉,因而降低了電影結局真相揭曉的震撼力度。我想這就是《窺探》會在試映影評反應不佳後數度延檔,最終乾脆把發行權賣給 Netflix 的原因。

 

毫無疑問,《窺探》是一部會讓人感到矛盾的電影,編導是如此地希望能夠致敬希區考克這位標誌性的大師,除了類似的故事設計與那個像是天井的樓梯外,甚至還在片中安排一位試著相信安娜的警探,讓她們兩個人的關係跟《後窗》男女主角產生若有似無的連結,但可惜的是《窺探》最終呈現出來的成果,卻也因為受到經典作品的限制,讓他們無法完全展現自身所具有才華而無法讓所有觀眾都感到滿意。

 

窺探 電影劇照

 

窺探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這次《窺探》故事方面因為錯失了許多機會而只能算是差強人意,但曾執導《傲慢與偏見》和《最黑暗的時刻》的導演喬萊特,不僅在片中運用畫面的光線變化,以及時鐘和水滴等環境音效,為觀眾營造出有如觀賞《顫慄空間》、《控制》等懸疑電影的感官體驗,目前已經入圍 6 次奧斯卡卻都沒能成功獲獎的艾美亞當斯,這次作為一位「窗裡的女人」,也在電影裡透過她經歷一場暴力事件所有獲得的成長展現出她準影后級的演技實力,我想這也是《窺探》這部片最大的看點。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電影推薦:2021年5月上映的電影推薦清單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Netflix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窺探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懸疑電影推薦影評

《南巫》影評

《間諜之妻》影評

《緝魂》影評

《父親》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玩命鈔劫》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窺探資訊簡介

《最黑暗時刻》喬萊特執導,艾美亞當斯主演。改編自同名小說。每個人都有嫌疑,每條細節都是線索,窺探他人的隱私,代價是什麼?安娜習慣從窗戶偷窺鄰居,但某日她卻看見了不該看見的場面。

電影片名

窺探 (The Woman in the Window)

香港中國片名

在窗裡的女人、窺密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5/14

電影片長

101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窺探線上看

窺探Netflix

窺探IMDb

窺探IMDb 6.4/10

導演

喬萊特 (Joe Wright)

窺探演員

艾美亞當斯 (Amy Adams)、茱莉安摩爾 (Julianne Moore)、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懷特羅素 (Wyatt Russell)、安東尼麥基 (Anthony Mackie)、布萊恩泰瑞亨利 (Brian Tyree Henry)、珍妮瑟拉勒斯 (Jeanine Serralles)、佛瑞德海興格 (Fred Hechinger)

窺探劇情簡介

女主角安娜在罹患懼曠症(Agoraphobia)後,變得害怕人群,無法踏出家門,日常生活也隨著病情逐漸變調,最終她只能離開丈夫與女兒獨居紐約。終日困於屋內的她沉溺在酒精裡,喜歡看老電影或是獨自回憶美好的過往。此外,她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癖好,就是從窗戶偷窺鄰居。安娜的對街住著一對父母與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兒子,那戶看似完美的模範家庭,總讓安娜想起她本該擁有的曾經。某個晚上,正當安娜習慣性望向窗外,卻看見了不該看見的場面,這讓她本已不算正常的生活,開始加速崩解。

窺探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