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無盡的探索慾望

黑洞 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紀錄片,由彼得蓋里森執導,劇情講述隨著科學家對於天文宇宙的不懈追尋,一個由各國優秀人才所組成的科學團隊,試著透過超越目前科技的望遠鏡研究拍下黑洞的第一幀影像,並對其展開深入的研究,探索未知的領域,突破人類過往對於宇宙知識的極限。

人類探索黑洞的紀錄片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 2019 年有一則新聞報導?在 4 月 10 日晚上 9 點,中研院天文所參與的研究計畫「事件視界望遠鏡(EHT)」於全球六個城市同步直播,曝光歷史首張黑洞的影像照片。這個黑洞是室女座 M87 星系中心的巨型黑洞,距離地球 5500 萬光年,質量是太陽的 65 億倍,發現公布後不僅全場響起熱烈掌聲,也讓世人大開眼界,而這次 Netflix 紀錄片《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就是在記錄這段過程。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每月電影推薦:2021年5月上映的電影推薦

黑洞 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

 

黑洞是什麼?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黑洞」這個詞是在一張遊戲王卡上,從小到大黑洞都帶給我強烈的神祕感,人們對它的印象多半都像是那張卡片能把檯面上所有怪獸一掃而空的效果一樣,能夠靠著它巨大引力吞噬周邊的所有物體。然而就我們目前身處地球上的觀點來看,宇宙中真的有一個這樣的東西有著這麼強大、足以對抗萬物的能力嗎?

 

常聽人說:「眼見為憑。」儘管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星際效應就以一群科學家前往黑洞周邊探索移居星球作為主題,讓人看見黑洞的可能的型態樣貌,以及對於重力與時間造成的影像,但由於就連最近的黑洞都跟地球相隔 25600 光年,如此遙遠的距離,加上我們也無法感受到它對地球造成的直接影響,都讓許多人開始對於「黑洞」的虛無飄渺感到懷疑,到底它是否真的存在?

 

黑洞 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

 

想辦法去觀測黑洞

就如同《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片頭說:「黑洞比科幻小說家虛構出來的作品還更好不可思議,你一旦越過它的邊緣,就再沒有回頭路。」由於黑洞的強大引力連「光線」都能夠扭曲,讓它難以被觀測,然而過去被認為只能進不能出的黑洞,卻在人們想到可能透過擦邊經過黑洞的光線描繪出視界邊緣的輪廓,以及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發現它會散發出輻射之後,讓人類對於黑洞的觀測和研究產生躍進。

 

因為要觀測越微小的物體就需要越大的望遠鏡,所以在地球上缺乏夠大望遠鏡來觀測位於遙遠宇宙中的黑洞的情況下,《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片中科學家便結合地球上各個區域的天文望遠鏡,像是重組鏡子碎片後得到完整影像那樣,以「事件視界望遠鏡」來觀測 M87 黑洞的邊緣,然而這卻不是件簡單的事,除了需要各國團隊之間的協調配合之外,還要各地同時都在天氣晴朗、適合觀測的狀態。

 

黑洞 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

(左邊為2019年照片,右邊則為2021年)

 

電影講述的主題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從 2017 年展開計畫開始,以雙線敘事的方式記錄了人類研究黑洞的過程,一邊是美國天文學家謝珀德多勒曼(Shep Doeleman)所領導的望遠鏡團隊,另一邊則是安德魯施特羅明格 (Andrew Strominger) 與馬爾科姆佩裏 (Malcolm Perry) 兩位理論物理學家試著解開黑洞本身隱藏的秘密,這種勇敢向無法被觀察的黑洞挑戰的行為,都展現出人類對於知識和破解未知的渴望。

 

儘管《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片中的天體運行模擬,還有天文物理學的理論計算對一般民眾來說都過於艱深,許多內容都讓人難以理解,但就我個人而言,觀賞《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這部電影的過程就好像是他們在研究黑洞那樣,從一頭霧水到有所進展,那種成就感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完整述說。

 

黑洞 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影評結論

為什麼顛覆我們以往認知的物體會存在?或許這個問題正是引領我們持續前進的關鍵。《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以超越人類能理解與知識的範圍來觀測黑洞視界的邊緣,雖然過程中經歷了許多困難,片中科學家在史蒂芬霍金離世之後也備感挫折,但每當有新發現或有新的成果,臉上那種發自內心的興奮神情,永遠都是最真誠且最寶貴的事物。

 

其中不管是發現黑洞可能會轉譯和儲存裡頭的信息,或者每個研究組別在避免交流的情況下依然得出相似的結果,儘管視界限制了人們對於黑洞內的探索,但《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片中展現出人類的無限可能,就好像在2019年拍攝出首張黑洞照片後,今年 2021的 3月 25 日又發布第二張照片,讓全世界看見黑洞外圍光環受到磁力影響的狀態,這條還沒結束的研究和探索道路,都讓我們知道人類的發展永遠沒有界線。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7.8/10

 

紀錄片電影推薦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阿查依蘭的呼喚》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影評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電影資訊

跟著科學家追尋不懈,研究並拍下黑洞的第一幀影像,同時探索人類宇宙知識的極限。

電影片名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 (Black Holes: The Edge of All We Know )

香港中國片名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6/1

電影片長

99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Netflix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Netflix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IMDb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IMDb 7.0/10

導演

彼得蓋里森 (Peter Galison)

演員

Shep Doeleman、Andrew Strominger、Malcolm Perry、Sasha Haco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劇情簡介

隨著科學家對於天文宇宙的不懈追尋,一個由各國優秀人才所組成的科學團隊,試著透過超越目前科技的望遠鏡研究拍下黑洞的第一幀影像,並對其展開深入的研究,探索未知的領域,突破人類過往對於宇宙知識的極限。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