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一家之主》婦女和母親該在家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一家之主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一家之主》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溫馨劇情電影,原名買屋記,由王希捷執導,演員柯佳嬿、鮑起靜、寇世勳、陸弈靜、于家安主演,故事講述葉老師雖然已達退休年齡,但依然在繪畫教室辛苦授課,回家後也閒不下來,除了要打掃家裡、伺候整天坐在沙發上的老公、擔心工作還不穩定女兒、即將從美國搬回台灣的兒子,還要到安養院處理母親惹出來的麻煩,整天東奔西走,讓她覺得要解決這一切的最好辦法,就是找一間能容納所有家庭成員的房子。

一家之主影評:中年女性所面臨的困境

我們的媽媽在婚後通常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在華人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價值觀,以及過去對女子行為要求的三從四德框架之下,婦女在家庭裡多半要承擔起打理家務、養兒育女的責任,然而即便如此,比起男性能獲得養活一家大小的「一家之主」美名,儘管女性放棄自身理想投入家庭,但多年來努力的付出卻多半無法被人們看見或體諒,而這種讓人挫折的心情也成為這次《一家之主》電影的創作根源。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電影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一家之主 電影劇照

 

一家之主評價好看嗎?

曾以自身對父親回憶作為靈感拍攝的短片《划船》入圍 2014 年坎城影展「短片角落單元」的新銳女導演王希捷,這次《一家之主》除了個人經驗之外也根據她對現今社會女性的觀察,顛覆我們傳統對「一家之主」的印象,以在大多數家庭裡容易被忽視,但實際上卻扮演相當重要角色的母親作為全片核心,藉由探討婦女在現實家庭中的定位和處境,展現出創作者她對於女性的關心。

 

或許是天生的母性使然,又或者是出自於自身對家人的愛與傳統社會價值觀的束縛,上有年事已高的長輩,下有尚未完全獨立的兒女,就像夾心餅或三明治那樣被夾在老年與青年中間,被迫肩負起照顧和打理他們生活大小事的責任,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能在自己母親身上看見這樣的身影,然而當我們皆認為這似乎是這個時代許多中年婦女共同宿命的同時,《一家之主》卻以片中母親角色的心境轉變,帶來一個能夠破除解決的辦法。

 

一家之主 電影劇照

 

一家之主的演員角色

如同那個精緻的房屋模型,導演王希捷把《一家之主》故事聚焦在一位時常為了各種瑣碎小事來回奔波的母親葉老師身上,從白天在繪畫才藝班教書授課,回到家開始整理打掃、準備飯菜,接著還必須分神關心女兒的工作與感情生活、幫即將從美國返回台灣的兒子處理相關事宜,並為罹患失智症母親在安養院惹出的麻煩善後。而在一陣忙碌的過程中,她丈夫唯一做的就是舒舒服服坐在他最喜歡的骨董上,出一張嘴提供各種幫不上忙的意見。

 

《一家之主》迷人的地方就是透過這位母親跟每位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關係,在鮑起靜、寇世勳、柯佳嬿等實力派演員的詮釋之下,完整呈現出所有人在自身家庭中都可能看見的真實樣貌。其中不光只是每天忙進忙出的媽媽,更多的是自負懶惰的中年爸爸,還有即便出了社會依舊對父母有相當程度依賴的孩子,都在《一家之主》時而輕鬆幽默,時而奇幻卻又充滿壓迫的故事氛圍,反映出這位沒有名字,為了家人而活的母親的生活現狀。

 

一家之主 電影劇照

 

一家之主和買屋記的一鏡到底

我非常喜歡《一家之主》電影中段的一場戲,鮑起靜所飾演的母親葉老師在家裡幫小姑找她父親遺留下來的掛畫時,樓下傳來郵差寄送包裹的電鈴聲,女兒柯佳嬿急忙下樓卻發現自己的現金不足,跑上來要媽媽幫忙代付。此時一邊是遍尋不著小姑要的那幅畫,另一邊則是女兒和郵差電鈴的催促,導演不僅使用整體設計與場面調度令人驚艷佩服「類一鏡到底」來呈現這場戲的整段過程,背景各種噪音與持續不斷的鈴聲,就像逐步堆疊的壓力那樣,讓觀眾能夠直接感受這位母親接近臨界邊緣的心理狀態,隨時都可能瀕臨崩潰。

 

因此曾獲釜山影展 MONEFF 創投大獎的《一家之主》原名為《買屋記》,在片中葉老師這位母親面對失業的女兒、即將從美國搬回台灣的兒子,以及想把母親從安養院接回家照顧的想法,逐漸被繁忙的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情況下,讓她藉由買房看房來紓解壓力,並思考整個家庭的未來規劃。然而就如同導演最終把片名《買屋記》改為現在的《一家之主》,整部電影的根本核心並非是女性在外部社會以物質來尋求排解的管道,而是希望她們從內在覺醒,尋找專屬於個人的真正歸屬。

 

一家之主 電影劇照

 

一家之主劇情的核心主題

雖然無論是幫孩子看房子、籌備婚姻、訂機票,或者服侍出整天在沙發上一張嘴,連蛋都煎不好的丈夫,觀眾都能在《一家之主》片中看見許多女性為家庭的犧牲與付出,但即便如此,從她閒暇時喜歡看李察吉爾的影集與夜裡的夢境,我們也能從中得知她想要出國走走,以及年輕時嚮往成為畫家的夢想。因此在整部電影她都在朝著錯誤方向前進的情況下,最終被欺騙和面臨失敗似乎也成為一個必然的結果。

 

或許看著她失落焦急的神情不禁讓人感到難過,但難道想讓整個家庭變得更完整,只有找一間能讓所有人都住進去的房子一種辦法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家之主》這場詐騙案其實也給予這位女性重新反思自己一直以來犧牲付出的意義,還有自己在家庭裡應該處於的身分地位,就算能夠安頓一切,但最終卻忘記自己是誰,這樣的結局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一家之主 電影劇照

 

一家之主結局彩蛋的意涵

導演透過玫瑰、火車、機場等場景元素,讓《一家之主》整部電影以虛實交錯的敘事手法在「現實」、「回憶」與「夢境」之間來回穿插,並象徵性地展現出母女意志的傳承。或許最終結果揭曉,許多我們在片中見到的景象並不是在故事當下真實發生,但即便如此,就像電影最後葉老師回憶起自己以前跟媽媽搭著火車回到老家的情況,鮑起靜飾演的葉老師這位母親角色也真真實實地從《一家之主》這整段作為她 40 年來婚姻生活縮影的電影中,找到她未來應該前進的方向,並了解比起活在別人所給予的期待裡,更應該勇於爭取自己人生主導權的道理。

 

到頭來,我們根本不必去刻意區分《一家之主》整部電影哪裡是虛?哪裡是實?哪裡是現在?哪裡是過去?因為這些橋段畫面都真真實實地建構出這位母親的真實人生,並對她過去被壓抑的自我意識,以及在傳統女性思維下總是過度擔心家人、想為她們做得更多的想法產生重大的影響。就如同片尾爸爸主動修理遮雨棚的彩蛋,這些年來媽媽總是把所有責任攬到身上,但其實雖然爸爸和女兒做得不算完美,不過他們也以結果證明,即便少了媽媽還是能夠好好地活下去阿!

 

一家之主 電影劇照

 

一家之主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一家之主》在香港影后鮑起靜的詮釋之下,透過一場「買屋記」與她跟家庭成員的關係互動,呈現出目前中老年女性在家庭扮演的角色,還有在婚姻中做出的犧牲與付出,直接反映每個家庭多少都存在的現象與問題,帶給我非常強烈的共鳴,王希捷作為一位首度執導劇情長片的新銳導演,能夠把主題放在社會上較少被關注的族群身上,展現對於女性的溫柔關懷,相當值得我們給予正面肯定。

 

但即便如此,比起像是類似題材的孤味等過往我們熟悉用一條故事線專心且完整地講好一段故事的電影,導演王希捷選擇用在現實、回憶與夢境之間交錯的敘事表現手法來呈現《一家之主》這樣一個表面看似如此大眾通俗、主要受眾是中年婦女的題材,個人認為一般觀眾有可能會看得一頭霧水,在母親節這個檔期上映,不可否認其實是有一點點危險的。

 

一家之主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一家之主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溫馨電影推薦

《愛別離苦》影評

《她們》影評

《我們與愛的距離》影評

《愛美獎行動》影評

《星星知我心》影評

《說不出的告別》影評

《我的粉紅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一家之主電影資訊

《一家之主》為王希捷首部劇情長片。她把臂膀撐開就成屋簷,女人我最大,卻發現家那麼小。

電影片名

一家之主 (Reclaim)

香港中國片名

一家之主

電影類型

溫馨、劇情

上映日期

5/6

電影片長

124 分

發行公司

双喜

一家之主IMDb評價

一家之主IMDb N/A

一家之主導演

 王希捷

一家之主演員

鮑起靜、寇世勳、柯佳嬿、陸弈靜、于家安、李淳

一家之主劇情簡介

她把臂膀撐開就成屋簷,女人我最大,卻發現家那麼小。該是好女兒,想將失智的老媽媽接回家住,卻發現家裡沒有多餘房間再容納一位母親。因為是好太太,為妻則剛,卻怎樣也無法讓丈夫的心軟下來。身為好媽媽,為母則強,怎麼能變成牆把想回家的兒女擋下來?

一家之主上映戲院

(未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