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女畫家與偷畫賊》精彩動人的真實紀錄片,劇情令人難以置信

女畫家與偷畫賊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女畫家與偷畫賊》是一部2021上映的挪威紀錄片,由班雅明李執導,芭博拉基西爾科娃、卡爾貝蒂爾諾德蘭主演,劇情講述女畫家芭博拉的兩幅畫在畫展中遭竊,警方循監視器很快將竊賊卡爾逮捕到案。但芭博拉卻只希望卡爾能讓她繪製肖像畫。芭博拉逐漸打破了卡爾的戒心,隨著情誼日漸滋長、建立一段特殊有趣的關係,也將兩個寂寞的靈魂緊緊連結在一起。

女畫家與偷畫賊影評:每個人都值得被珍惜

雖然沒能獲得太多關注,但今年奧斯卡的最佳紀錄片其實相當精彩,除了成功獲獎的Netflix《我的章魚老師》、同時入圍最佳國際影片與紀錄片的一場大火之後外,其他遺珠裡還有殺進最佳紀錄片 15 強、爛番茄影評滿分好評的《女畫家與偷畫賊》。或許人們普遍都認為紀錄片會很無趣,但這些作品絕對以讓我們難以相信,卻真實發生且感動人心的情節內容,改變觀眾原本對紀錄片的既定印象。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女畫家與偷畫賊 電影劇照

 

女畫家與偷畫賊評價好看嗎?

打著發生的事情比劇情片還要神奇的招牌,紀錄片《女畫家與偷畫賊》創作起緣於 2016 年挪威奧斯陸一起畫廊竊盜案,當時女畫家芭博拉辛苦創作的作品《天鵝之歌》與《克柔伊與艾瑪》遭竊賊卡爾偷走,下落不明,但當他被逮後,芭博拉卻在法庭上邀請卡爾成為她的模特兒。而這意外的舉動引起導演班雅明李的注意,使他決定開始拍攝她們兩人互動的過程。

 

到底芭博拉找他來畫肖像的原因是什麼?是對這位小偷感到同情,想深入了解他的處境?又或者是為了刺激她作為一位藝術家的創作靈感?而卡爾又為什麼會接受芭博拉的邀請?是出自於一位竊賊對受害者的愧疚?或者有其他不為人知的目的?這些疑問謎團不僅使《女畫家與偷畫賊》從原本計畫的 10 多分鐘短片變成 106 分鐘的紀錄長片,也讓觀眾對之後事件的發展感到更加好奇。

 

女畫家與偷畫賊 電影劇照

 

女畫家與偷畫賊的人物關係

雖然兩人最初都對彼此抱持著一定程度的疑慮,但見面後這種擔憂就逐漸煙消雲散。就如同卡爾盜取畫作的動機為「因為它們太美了」,芭博拉從他的眼神中的真誠,確定了卡爾是一位懂得欣賞她作品的觀眾。而芭博拉對卡爾來說也是如此,當芭博拉向他展示她完成的肖像畫時,那種目瞪口呆、無法用任何言語表達內心翻湧情緒,甚至展現出他脆弱一面號啕大哭的神情,光是這幾段兩人初次見面不久的畫面,《女畫家與偷畫賊》就足以展現出他們對彼此所具有的獨特意義。

 

因此我喜歡《女畫家與偷畫賊》這部電影對兩位角色與他們之間情感的塑造。從原本互不相識,到芭博拉對卡爾的故事與犯罪生涯感到好奇,開始查找他的社群網站、生活經歷,來到他居住的地方,看見他的收藏與那雙人生的第一雙鞋,從他充滿缺失的童年進入他內心深處,嘗試理解卡爾成為這樣一個人的原因,也使《女畫家與偷畫賊》能對角色內心的困境作出相當清楚的呈現。

 

女畫家與偷畫賊 電影劇照

 

女畫家與偷畫賊的戲劇化

就像原本分處不同世界的兩人所產生的交集,都給他們人生帶來很大程度的改變,其中不僅芭博拉曾遭到前男友家暴,讓她性格變得陰暗,並反映到她的創作上,從《女畫家與偷畫賊》搶匪卡爾的生活記錄與訪談畫面中,觀眾也能夠通過他的身分與人生經歷,看見芭博拉這位畫家對他的影響。從過去多次出入監獄,到現在出現想要戒毒的想法,這段相遇和關係是卡爾一生的救贖,改變了他原先的思維與生活方式,逐步引導他走向浪子回頭的道路。

 

然而就像芭博拉將卡爾描述為「可能是在設下炸彈後仍若無其事吃著炸雞的恐怖份子,也可能是有辦法成為挪威總統」的人,如此複雜且具有多面向的卡爾,要金盆洗手怎有這麼容易?《女畫家與偷畫賊》電影中段發生了一段劇情轉折,芭博拉突然跟卡爾失聯,事隔許久才知道原本預計要前往勒戒所的卡爾因為跟女友吵架負氣離家,出了嚴重車禍而陷入昏迷,雖然後來成功甦醒、復健也很順利,但卡爾也因為超速違規而再次入獄。

 

女畫家與偷畫賊 電影劇照

 

女畫家與偷畫賊結局的意涵

《女畫家與偷畫賊》這部作品迷人的地方就是在真實故事的基底下也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戲劇性。儘管芭博拉在跟卡爾相識後給予他許多關懷,幫助他的生活走向正軌,但在這段獨特情誼的背後,不僅芭博拉男友開始對她跟犯人變如此親近的行為產生質疑,讓兩人關係出現危機,芭博拉作為一位畫家,作品不夠商業化屢屢被畫廊拒絕,也使得她經濟拮据,面臨許多難題。

 

如同卡爾在獄中看似變得更好,但出獄才是考驗的開始,我喜歡《女畫家與偷畫賊》對於人們真實生活的描述,但也正是如此,他們這兩個社會邊緣人在迷惘困難時因為對方變得勇敢,獲得能讓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希望,並在最終順利找到《天鵝之歌》這其中一幅遺失的畫作,以內心存在的良善面成為更好的人,才更顯得《女畫家與偷畫賊》這份情感的可貴。

 

女畫家與偷畫賊 電影劇照

 

女畫家與偷畫賊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女畫家與偷畫賊》無疑是一部相當特別且令人驚豔的作品,如果是劇情片可能美好到無法使人信服,但作為一部真實發生的紀錄片,除了片中讓人出乎意料的故事發展,在導演敘事與時間線的切換之下,使得整部電影變得十分引人入勝,人物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化,以及兩人這份相知相惜的情感,也在電影結尾給觀眾帶來鼓舞人心的正向能量。看著最後芭博拉把卡爾跟他女友畫像中的人物改成自己,雖然那幅《克柔伊與艾瑪》至今還下落不明,但她因為這起竊盜案而認識卡爾,似乎不管遇到什麼難關都有勇氣去面對了。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女畫家與偷畫賊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紀錄片影評閱讀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海洋陰謀》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影評

 

女畫家與偷畫賊電影資訊

美國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畫家是出於寬恕還是為靈感?竊賊是愧疚還是另有所圖?紀錄片導演班傑明李記錄下女畫家和偷畫賊如何走進彼此生命,真情化做羈絆,其間的峰迴路轉,堪稱比劇情片還不可思議。

電影片名

女畫家與偷畫賊 (The Painter and the Thief、Kunstneren og tyven)

香港中國片名

畫家與賊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5/14

電影片長

102 分

發行公司

海鵬

女畫家與偷畫賊IMDb評價

女畫家與偷畫賊IMDb 7.6/10

導演

班雅明李(Benjamin Ree)

女畫家與偷畫賊劇情簡介

女畫家的兩幅畫在光天化日之下遭竊,警方循監視器很快將竊賊逮捕到案。她在法庭上鼓起勇氣和偷畫賊交談,還提出幫他畫像的要求。當兩人在公寓裡開始作畫,雙方受傷的靈魂也跟著畫筆交織道出,兩人相濡以沫,情誼日漸滋長,甚至在畫作完成後,依然糾纏難解,也讓人不禁疑惑,畫家此情是出於寬恕同情,還是為了刺激靈感而生?竊賊是愧疚償還,還是另有所圖?

女畫家與偷畫賊預告片

女畫家與偷畫賊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