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窄路微塵》香港疫情下的溫暖小品,治癒破碎的人心

窄路微塵 海報

 

窄路微塵》是一部2023上映的香港劇情電影,由導演林森執導,張繼聰、袁澧林、區嘉雯、朱栢康主演,劇情講述 2020 年受到疫情影響,整個香港經濟停擺,開設清潔公司的窄哥為了生計勤奮工作,並聘請獨自撫養女兒的單親媽媽 Candy 擔任員工,兩人共同打拼讓生意逐漸好轉,眼看就要度過危機,但一個無心的過失,卻讓她們付出的一切努力全部化為烏有。

以疫情作為背景創作

這兩年多來,疫情對全球產業帶來巨大的衝擊,雖然身處台灣除了戴口罩之外,生活基本沒有受到太多的影響,但香港可就不一樣了,政府為了防疫實行封控,許多店家關門倒閉,甚至還爆發移民浪潮。因此《窄路微塵》以此進行創作,也在許多無奈痛苦中,帶給觀眾一點撫慰人心的正面能量。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窄路微塵 劇照

 

窄路微塵的演員卡司

2021 年導演林森以描述反送中運動期間,一群年輕人試著阻止一位女子自殺的少年入圍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而如今第二部作品《窄路微塵》找來張繼聰、袁澧林擔綱主演,把背景設定在香港疫情最險峻的那段時期,同樣充滿著濃厚的土地關懷,反映香港時下環境,不僅讓兩人分別入圍本屆影后影帝,也給觀眾帶來強烈的共鳴。

 

《窄路微塵》張繼聰飾演的窄哥經營一間小型清潔公司,說好聽點是老闆,但整間公司其實也只有他一人這讓他在許多營業場所需要消毒的疫情期間有點忙不過來,所以便招募了袁澧林飾演的 Candy 這位新員工。她是一位單親媽媽,雖然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但看著她態度誠懇且疫情期間失業,窄哥還是決定給 Candy 嘗試看看。

 

窄路微塵 劇照

 

窄路微塵劇情的發展

比起身材壯碩、手臂上還有刺青的窄哥,《窄路微塵》女主角 Candy 年輕貌美、性格樂天開朗,完全跟我們印象中的清潔工搭不上邊,但即便這樣,由於家裡還有個年幼的女兒要養,Candy 認真肯學、態度十分勤奮,也讓窄哥能夠安心地把工作交付給她,共同為了這間公司和彼此的生活打拼。

 

而《窄路微塵》這部電影的魅力就在於兩人碰撞出來的火花,以及他們各自不同的生活樣貌。窄哥有一位節儉的老母親,口罩重複使用,腳腫了也不願去看醫生,讓窄哥非常頭痛;而作為單親媽媽的 Candy 則承擔著更大的責任,除了孩子的各種開銷之外,還要花許多時間照顧和陪伴,而這樣背景的差異,也讓《窄路微塵》劇情有了不同的進展。

 

窄路微塵 劇照

 

窄路微塵的正向能量

不像是窄哥個性正直老實,《窄路微塵》女主角 Candy 則有點投機,因為經濟條件不佳,她會偷商店的冰棒、偷拿雇主家裡的兒童口罩。沒被抓到都沒事,但只要一被發現,不光是她可能會被逮捕,連跟 Candy 合夥的窄哥也會遭受牽連,影響到清潔公司的生意。

 

因此《窄路微塵》導演林森在片中安排了一場衝突,讓兩位主角原本逐漸升溫的關係降至冰點,原本建立起來的事業也在一夕之間全部崩毀。對許多觀眾來說,這可能會讓人感到有點生氣,但兩位主角同樣屬於在困境中努力翻滾掙扎的社會底層,導演也以他們從彼此身上獲得的處世態度,告訴我們失敗不代表人生就此結束。

 

窄路微塵 劇照

 

窄路微塵評價好看嗎?

原本看這個片名,以為《窄路微塵》會是一部描寫社會殘酷,讓人感到衝擊或無力的電影,但沒想到劇情卻出乎意料的溫柔,即使處在一個最灰暗的時期,但不僅 Candy 母女倆的情感真摯深厚,有股港版《歡迎來到奇幻城堡》的感覺,窄哥向她們釋出的善意和給予的包容,也讓這段在疫情之下的小品故事,充滿著給予底層社會的關懷和撫慰。

 

或許《窄路微塵》結局仍舊看不見光明,窄哥付出了許多努力也沒能改善生活,反而還過得比一開始還辛苦,但這又如何?就算這個世界很差,我們也不一定要做個自私的壞人,遇見了 Candy 這對母女,讓他能夠抱持著希望繼續努力。雖然從還算舒適的套房班刀沒有網路的旅店,但至少有窗,至少我們還有彼此的陪伴,某種程度上《窄路微塵》應該就是香港這個時代最需要的電影吧。

 

窄路微塵 劇照

 

窄路微塵 線上看

 

紀錄電影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台灣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窄路微塵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窄路微塵 電影介紹

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女主角、原創電影音樂。曾以少年提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香港新銳導演林森,新作聚焦在城市裡渺如微塵,卻依然相扶求生的小人物。

劇名

窄路微塵 (The Narrow Road)

香港中國片名

窄路微塵

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目前尚未計畫上映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高先

IMDb

窄路微塵IMDb 7.2/10

導演

林森

演員

張繼聰、袁澧林、區嘉雯、朱栢康、董安娜、朱栢謙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