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時代革命》反送中紀錄片,光復香港的決心毅力

時代革命 紀錄片 海報

 

影評評價《時代革命》是一部2022上映的香港紀錄片電影,由周冠威執導,劇情講述2019年「逃犯條例」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讓香港在一夕成為對抗獨裁統治的戰場。面對社會的動盪混亂,導演根據反送中運動前線的許多珍貴影像,訪問了許多親身經歷的人物,為這個波瀾壯闊又靈活多變的運動,架構出一幅革命香港人的真實群像。

時代革命影評:震撼人心的偉大紀錄

說到近年最受台灣社會關注的國際事件,相信大家最先想到的都是 2019 年香港爆發的反送中運動。在網路消息與媒體的大肆報導下,我們看見許多怵目驚心的畫面,但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是什麼?抗爭者懷抱著什麼心情走上街頭?在過程中又有怎樣的心境轉變?便是《時代革命》這部震撼人心的紀錄片所記錄和講述的主題。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時代革命 紀錄片 劇照

 

時代革命故事的背景

《時代革命》描述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背景源自於 2018 年一起發生在台北某旅館的殺人命案,兇手與被害者是一對香港情侶,男方在將女友殺害棄屍後便獨自返回香港。雖然台灣地檢署多次向香港提出移交疑犯的申請,但因為當時台港兩地之間並無相關的司法機制,也讓這起案件的審理受到阻礙。

 

2019 年 2 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為了引渡犯人回台灣受審修訂《逃犯條例》,只不過這表面看似以司法正義為名的法律修正案,不僅隱藏著其他的政治意圖,除了台灣之外也將司法不透明、具有許多人權與極權統治爭議的中國納入在內,也打破了香港一國兩制的司法獨立性,導致未來任何身處香港的人都可能被送往中國接受刑事審判,而這也是《時代革命》人民會抱持反對態度的主要原因。

 

時代革命 紀錄片 劇照

 

反送中運動的開端進展

自從 1997 年香港回歸中國之後,雖然這些年來兩個地方的關係變得緊密,但隨著北京對於香港社會的干預逐漸增強,香港民眾對於中國政府的疑慮,加上政治環境與民生經濟日漸衰退,從 2014 年雨傘革命沒能爭取到的真普選,到這次《逃犯條例》引發的爭議,都讓香港人長期累積下來的焦慮與不滿情緒一次爆發,演變成《時代革命》片中人民走上街頭的大規模抗爭運動。

 

從 6 月 9 日大遊行、7 月 1 日占領立法會、7 月 21 日元朗地鐵的白衣人襲擊、8 月 5 日的全港三罷,到後續 11 月中大衝突與理大圍城等事件,整個 2019 年香港社會受到巨大的衝擊影響,可以說是陷入前所未有的動盪混亂。然而除了我們從各方接收到的資訊消息之外,《時代革命》這些抗爭運動背後又有著怎樣的故事?

 

時代革命 紀錄片 劇照

 

導演周冠威替香港人述說的故事

曾執導偽紀錄片《十年:自焚者》,並在去年憑藉著幻愛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的導演周冠威,這次再度展現出他對於香港社會的關懷與熱愛,冒著人身安全可能受到威脅,並以自己未來作為賭注,秘密製作《時代革命》這部題材敏感到絕對不可能在目前香港公開放映的紀錄片,為香港人試著改變這片土地而展開的「反送中運動」做出珍貴偉大且足以代表時代的影像記錄。

 

《時代革命》152 分鐘的片長,依序分成「終章的序幕」、「和勇不分」、「黑警反噬」、「無力感」、「對準政權」、「生死與共」、「黎明」、「序幕的終結」、「香港人」等 9 個章節。一方面循序漸進地呈現香港反送中運動衝突逐漸升溫的景況,另一方面也展現出抗爭者的真實群像,讓《時代革命》能夠以更加貼近人心的視角,帶著觀眾深入香港人的生命與內心世界。

 

時代革命 紀錄片 劇照

 

時代革命的抗爭者們

在《時代革命》這部電影裡,我們能看見即使沒有中心領導者或組織做統籌,香港人也依然利用各種方法展開自發性的行動。其中不管是聯繫和分享情報的「Telegram」群組、傳遞資訊和抒發心情的「連儂牆」,或者出現像是「哨兵」、「家長車」、「急救員」等各司其職的分工合作,這種多元靈活的抗爭策略都在讓人感到佩服之餘,展現出他們面對許多限制也願意挺身而出的勇氣。

 

因此導演周冠威將許多抗爭者在現場拍攝的影像素材收集彙整,我們不僅能將《時代革命》視為詳盡記錄這起抗爭運動的前後脈絡,以及在 2019 年之後香港整體社會演變的「歷史編年體」,整部電影從人民的角度出發,穿插多位抗爭者與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元朗記者何桂藍、佔中活動發起人戴耀廷等相關人士的深度訪談,也讓觀眾能在理解香港艱辛處境的同時,清楚感受到這些作為香港人的抗爭者在每個階段心理的起伏轉變。

 

時代革命 紀錄片 劇照

 

時代革命劇情講述的真相

雖然在社會的動盪混亂之下,香港政府和許多親中媒體都將走上街頭的抗爭者稱之為「暴徒」,但就如同《時代革命》片中多位警察手持警棍毆打趴在地上的年輕人,將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射向手無寸鐵的平民,縱容黑幫份子無差別襲擊市民的犯罪行為,以及在暴力執法後拒絕讓救護人員進入地鐵站替傷者治療,《時代革命》透過畫面還原真相、拆穿港府的謊言,難道這樣的所作所為就是正當合理的嗎?

 

因此觀眾能在《時代革命》片中看到原本意見有些分歧的「和理非」和「武勇派」面對政府暴政的黑警壓迫學習互相團結融合,共同採取激烈但更有組織性的手段。從在市區採取敵進我散的「Be Water」游擊戰術、合力鎮守香港中文大學的二號橋,到佔領香港理工大學,雖然有成功突圍,也有面臨連外道路遭到封鎖、無路可逃的絕境,但都在過程中展現出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的意志與決心。

 

時代革命 紀錄片 劇照

 

時代革命給台灣的省思

或許如今伴隨著疫情到來與《香港國安法》表決通過,這場「反送中」抗爭運動在這兩個難以抵抗的壓力下暫時告一段落。然而《時代革命》這些受訪者雖然有人繼續留在香港努力,也有人因為被登記姓名而逃來台灣,但在花果飄零之餘面對充滿不確定的未來,他們依然都像是《日常》那樣懷抱著對香港這片土地的愛,延續著「Be Water」的作戰模式,靜靜等待著下一次機會的到來,而觀賞這部紀錄片的觀眾又從中獲得了怎樣的感觸和啟發?

 

人要努力爭取自己命運才能獲得自由,而一個地方也是如此,《時代革命》電影後段透過來到台灣的抗爭者,巧妙地把香港與台灣的命運相互連結。儘管在 2020 年的總統大選,我們用選票表明了我們的政治立場與跟中國之間的關係,但如今受到疫情衝擊,面對親中勢力在無可避免的社會動盪之下,利用能夠操弄輿論風向的假消息伺機崛起,我們又應該如何去應對抵抗?

 

時代革命 紀錄片 劇照

 

時代革命結局的意涵

《時代革命》某位抗爭者說:「不是時代選中了我們,是我們選擇改變時代。」香港人在突然失去民主自由的傷痛中,以行動展現了他們希望改變的決心,而身處在台灣這個有著健全民主制度的國家,能夠自由表達觀點立場,並投票選擇自己國家領導者的我們,從 2019 年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到這次《時代革命》,是否也能夠在看完電影後懷抱著相同的精神,以不同方式跟那些抗爭者一樣為了這片土地的未來付出努力?

 

《時代革命》結局以香港人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創作的代表歌曲《願榮光歸香港》來收尾,雖然香港處境是如此艱辛,但在眾人歌聲與抗爭過程畫面的搭配下,卻讓整部片充滿著不管面對什麼挑戰,都依然能夠昂首步向未來的強韌生命力。這份堅毅和勇氣不僅一瞬間就讓人肅然起敬,導演周冠威在片尾字幕表示《時代革命》是由「香港人」製作,也以這三個字的代表意義將電影抬升到其他作品難以觸及的層次。

 

時代革命 紀錄片 劇照

 

時代革命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時代革命》以清晰明確的脈絡述說大時代歷史的同時,也透過像是少年那樣帶有關懷且貼近靈魂的角度聚焦在每位參與運動的微小個體之上,詳盡記錄了這些抗爭者的心境狀態與情緒轉折。雖然過程充滿著無力、徬徨與絕望,但在一次次衝撞體制所產生的集體身分認同中,卻也讓這些香港人透過在黑暗中更加耀眼的勇氣和信念,彰顯出民主自由的真正價值。

 

2022年最值得推薦的電影

毫無疑問,這次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長片的《時代革命》既是一篇條理分明且渲染力極強的反送中論文,也我近年看過最震撼且觸動人心的電影。即便早就有心理準備,但這部片尾演職人員名單除了導演沒有人能用本名的偉大作品卻依然能讓人從頭哭到尾,內心激動複雜的情緒甚至在搖搖晃晃地走出戲院後仍無法平復。

 

就如同在2021金馬影展正片播畢的黑畫面中,整個影廳從此起彼落的啜泣聲、持續不斷的掌聲,到即使沒有事先溝通全場也能夠齊聲大喊的五次:「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人的精神和整部片富含的強烈情感都讓《時代革命》完全超越一部電影的範疇,讓近年所有被認為是優秀的作品都相形失色。致勇敢,致自由。

 

時代革命片尾曲

香港人-願榮光歸香港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時代革命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10/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9.4/10

 

紀錄片電影推薦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綠色牢籠》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影評

 

時代革命 電影資訊

《時代革命》並非只是港人抗爭紀錄,也同樣是這個時代下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們,如何尋求改變的革命記事。

電影片名

時代革命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香港中國片名

時代革命

電影類型

紀錄片

台灣上映日期

尚未排定上映時間

片長

152 分鐘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時代革命 IMDb

時代革命 IMDb 9.5/10

時代革命導演

周冠威

時代革命演員

香港人

時代革命 劇情簡介

2019年,「逃犯條例」打開了潘朵拉盒子,香港一夕成為對抗獨裁統治的戰場。導演深入前線,記錄追訪不同人物:被暴打的記者與社工、守護孩子的老農與「家長車」車手、封鎖線外的救護員、丟汽油彈的勇武大學生、留下遺書的中學生⋯⋯,為這個波瀾壯闊又靈活多變的運動,架構出一幅革命香港人群像。

時代革命 預告片

時代革命上映戲院

時代革命 台灣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