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黑色童話》爛故事也有值得參考借鏡的一面

黑色童話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黑色童話》是一部2020金馬影展上映的義大利劇情驚悚電影,又名爛故事,由法比歐狄諾錢佐、達米亞諾狄諾錢佐執導,艾利歐傑曼諾主演,故事講述在夏日的羅馬近郊,四個才剛迎來青春期的孩子,卻無法在他們看見在享受悠閒假期的輕鬆笑意,來自父母的忽視與不經意的粗魯對待,雖未對孩子造成實質傷害,但邪惡卻早已在心裡萌芽。而這一切都要從男子拾獲一本女孩的日記開始說起。

黑色童話評價好看嗎?

不得不說,《黑色童話》應該是我在 2020 金馬影展看到最怪異特別的電影,狄諾錢佐這對作為義大利後起之秀的雙胞胎兄弟檔,繼 2018 年編寫坎城影展主競賽《狗奴人生》的劇本,並以首部執導作品《青春輓歌》入圍柏林影展電影大觀之後,這次獲得2020年柏林影展最佳劇本的《黑色童話》再度以義大利的底層階級作為故事題材發想,從孩童的眼光投射出社會的真實樣貌,但《黑色童話》特別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整部電影其實是片中角色根據一本日記所發展出來的故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電影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黑色童話 電影劇照

 

黑色童話的壓抑悲劇

我們曾在《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看見充滿激情且讓人嚮往的義大利夏日午後,然而同樣的陽光在場景氛圍與人物的轉變下,觀眾卻無法在《黑色童話》裡看到這樣的景象。不僅本該處於對所有事物充滿好奇年紀的孩童臉上缺乏真誠的笑容,就算經歷短暫快樂的午後時光,回到家留下的也盡是那些壓抑且悶悶不樂的表情。究竟發生什麼事?我想從《黑色童話》片中這些孩子的父母們身上就能找到答案。

 

就因為《黑色童話》是發生在一個底層社區的故事,因此即便裡頭有著中產階級家庭,但這些父母的文化素養和教育孩子的方式,卻也顯得相當落後且可悲。其中無論是在親朋好友聚餐時叫孩子拿出成績單炫耀自己教導有方、只因為女兒跑到別人家泳池戲水就要剃掉她的頭髮、在別人孩子面前談論起他母親身材和自己對她的性幻想,或者給還在就讀國小的孩子觀看色情影片,並拿保險套給他去「認識」女孩子,《黑色童話》這樣惡劣的環境孩子怎麼能安然地成長?

 

黑色童話 電影劇照

 

黑色童話劇情的主題

《黑色童話》以孩童為主體的夏日時光表面看似明亮溫暖,但在這些父母平時開口三句話離不開抱怨和比較之下,實際上卻隱藏著暗潮洶湧且幾近崩毀的價值觀,掌控著權力的父親、默不出聲的母親、受到壓抑的孩子,青春期的躁動跟家庭、校園等各種病態樣貌的結合,在孩童純真眼眸裡的不信任中累積成無止境的絕望。

 

因此無力改變父母與這個世界的年輕孩子們,決定在大人的眼皮以他們在學校學到的相關知識,偷偷展開一個得以反撲且讓人完全無法抵抗的計畫。從一顆炸彈到有著劇烈毒性的藥劑,早已厭倦了大人遊戲的他們選擇在盛夏時節集體結束年輕的生命,或許這種讓自己不再感到痛苦的唯一解法,也成就了《黑色童話》這部隱晦卻也充滿許多不安和危機感的黑暗作品。

 

黑色童話 電影劇照

 

黑色童話結局的意涵

毫無疑問,《黑色童話》打破我們本來對這部電影的預期,在開頭和結局皆出現:「以下故事改編自真實事件,而這個真實事件取材自一個假的故事。」這句話便道出了《黑色童話》整部電影的核心主題。男子從一本描述隱晦的日記中得出這段故事,到底這位女孩是在什麼環境寫下這些內容?而我們從男子口中聽到的究竟有多少是真?有多少是他編造想像出來的假話?我們都不得而知。

 

《黑色童話》能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劇本不是沒有原因,或許觀眾可以認為世界並沒有這麼黑暗,那位女孩和孩子們沒有遇害自盡,我們在《黑色童話》所看見的一切都只是男子的片面之詞,但最讓人害怕的是,即便它通篇都只是段讓人不願相信的「壞故事」(Bad Tales),其中故事發想的「靈感」又是從何而來呢?不就是我們生活周遭的現實世界嗎?

 

黑色童話 電影劇照

 

黑色童話影評的借鏡和省思

就如同《黑色童話》片尾在觀看著新聞的那對父子檔,儘管他這次因為意外離開了社區而幸運地活下來,能夠對電視新聞大笑出聲,但到頭來孩子壓抑的內心和處境還是什麼都沒有改變。在發生意外後,家長總是會先把過錯怪罪到提供教育的學校老師身上,但平時跟孩子長時間相處的他們沒有好好關心孩子、無法察覺他們的不對勁,甚至還給他們帶來壞榜樣和句大的壓迫,這是否才是問題出現的主要原因呢?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推薦
年度十大電影: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黑色童話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顫役輪迴》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惡之畫》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黑色童話電影資訊

繼保羅索倫提諾之後的義大利後起之秀,以《青春輓歌》驚豔影壇的狄諾錢佐兄弟,雙導演功力更上一層樓,成功讓令人惴惴不安的危機感貫穿全片。

電影片名

黑色童話 (Bad Tales)

香港中國片名

烂故事

電影類型

驚悚、劇情、懸疑

上映日期

2020金馬影展

電影片長

124 分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黑色童話IMDb評價

黑色童話IMDb 6.6/10

黑色童話導演

法比歐狄諾錢佐 (Fabio D’Innocenzo )、達米亞諾狄諾錢佐 (Damiano D’Innocenzo)

黑色童話演員

艾利歐·傑曼諾 (Elio Germano)、馬西米利亞諾多爾托拉 (Massimiliano Tortora)、馬克斯馬拉泰斯塔 (Max Malatesta)、芭芭拉朗奇 (Barbara Ronchi)、Barbara Chichiarelli、Lino Musella

黑色童話劇情簡介

羅馬近郊,陽光滿溢的夏日。泳池戲水、海灘嬉鬧,有人學開車,有人辦生日派對。四個才剛迎來青春期的孩子,假期看來悠閒無慮,他們的眼底卻不見輕鬆笑意。來自父母的忽視、漫不經心以及不經意的粗魯對待,雖未見實質傷害,邪惡卻早已萌芽心底。而接著發生的事改編自真實事件,這個真實事件取材自一個假的故事。又,上述一切都要從男子拾獲一本女孩的日記開始說起。

黑色童話預告片

黑色童話上映戲院

(未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