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大監獄行動》當一部電影放棄基本的故事邏輯

大監獄行動 海報

 

影評評價《大監獄行動》是一部2020上映的英國殭屍驚悚電影,由羅素歐文執導,菲利浦麥金利、史黛西琳恩克蘿維、琳恩羅德傑斯主演,劇情講述聖倫納德島上一間為暴力罪犯量身打造的監獄,獄方和醫生在監獄裡對罪犯進行極端的醫療實驗,不過在其中一項實驗在過程中出了差錯之後,整個島嶼也一瞬間成為一座可怕、充斥著感染者的絕望地獄。

 

大監獄行動影評:獄中漫長時間的真實體驗

在進戲院欣賞這部電影之前,我們不仿先靜下心來思考自己喜歡殭屍、活屍電影的原因,是希望看見更多種活屍病毒的設定,看著行動緩慢、快速,享受找出它們弱點特性的過程?或是把視角放在人類該如何在災難中生存,面對除了活屍威脅之外,其他更多關於人性黑暗面的考驗?甚至單純只希望能藉由電影體驗不知道活屍何時會突然躥出的恐怖驚悚?我認為找到自身心態的定位都有助於我們觀看《大監獄行動》,或者說,有助於思考自己該從什麼角度來批評這部電影。

 

大監獄行動 劇照

 

大監獄行動的少數看點

《大監獄行動》把故事聚焦在位於孤島上的一座監獄內,打著在英國歷史最悠久的猛鬼監獄-謝普頓馬利特(HM Shepton Mallet Prison)拍攝的招牌,並透過監獄與末日活屍這兩種都會使人失去原本「自由」的題材互相結合,不僅以獄中封閉受限的空間和昏暗光線的加乘效果讓整體氣氛更上層樓,龍蛇雜處的犯人與島上通訊的不便也加深觀眾孤立無援,不知道能夠相信誰的焦慮感,都能從中感受到《大監獄行動》試圖以多方元素的碰撞來做出創新故事的嘗試。

 

電影前段以獄方給予重罪犯能夠免除死刑,但必須參與秘密人體實驗作為條件的設計,完全就展現出《大監獄行動》以監獄作為故事舞台的價值。而作為遭到他人陷害入獄,生命即將走到終點而感到絕望的女主角史東,面對這次有可能讓自己重見人生光明的機會,是否要賭上自己身體去接受試驗?這不禁讓我想到許多活屍電影中都有的台詞:「不要讓我變得跟他們一樣。」雖然電影並沒有往下多作探討,但確實也能看出有這麼點「人們寧願死去也不要作為一位怪物活下去」的味道。

 

大監獄行動 劇照

 

大監獄行動好看嗎?

然而事前計畫跟最後整體的執行層面終究是兩回事,不可否認《大監獄行動》的故事本身設計地非常有野心,不僅片頭特地放上獄中各個人種的組成分布、加入聖徒與宗教元素,也多次利用海灘與廣闊無邊的大海來呈現全片關於自由的主題,但即便如此,看完整部電影之後我可以非常直接了當地說,《大監獄行動》成果幾乎沒有任何值得欣賞的地方。

 

或許有人會覺得並沒有這麼差,但《大監獄行動》除了把場地擺到監獄還滿新鮮之外,它還有滿足我們希望在活屍片看到的哪幾樣條件?不僅病毒傳染方式與怪物是否畏懼燈光交代不清,整部電影也只能透過這幾個連她是誰、彼此關係都交代不清的角色,無限重複「有人建議前往某處之後遇到意外死幾個人」這種完全看不出每個地點之間關聯的迴圈,讓人摸不著頭緒、徒留滿腦子的問號。

 

大監獄行動 劇照

 

大監獄行動的劇情問題

毫無疑問,《大監獄行動》的劇本整體架構與對空間感的設計真的奇差無比,或許觀眾能從角色口中突然出現的對話聽見他們下個階段的目標,但卻始終無從得知一行人距離出口還有多遠?他們做出這些選擇的背後動機?甚至是有沒有任何成功逃出生天的機會?儘管電影片長只有 105 分鐘,但整場看下來卻給我坐立難安,宛如經歷三個小時的厭煩與疲倦。

 

如果說「我到底看了什麼?」是許多人看完CATS貓之後需要馬上「洗眼睛」的驚呼,那把同樣一句話套用在《大監獄行動》裡大概就是指觀眾花了這段時間,但最終走出戲院卻沒有接收到任何東西,對自己腦袋為何一片空白所提出的疑問。我想《大監獄行動》唯一帶給觀眾的東西,就是告訴我們一部殭屍電影無論多麼創新多元還是必須有著最基本的故事邏輯架構,光在片中塞滿亂竄的生物、鮮血與陰暗角落就想敷衍了事是完全行不通的阿。

 

大監獄行動 劇照

 

大監獄行動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或許《大監獄行動》有著駭人指數直逼《陰屍路》的宣傳標語,設定在監獄的故事確實也不禁讓人想到風格有些類似的第四季,但相比之下,兩者品質與故事內容卻是天差地遠。《大監獄行動》這種要驚悚沒有驚悚,演員表現差強人意,甚至連最基本講好一個故事都有困難的電影,若有人能享受在其中我只能給予最真摯的恭喜與祝福,但若是不滿意也不用感到憤怒委屈,因為這部電影不會停留在我們心裡太久的。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6/10

劇情:5/10

氣氛:6/10

演技:6/10

題材:7/10

總評:6.0/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電影):

《鬼船瑪麗號》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影評

《安娜貝爾回家囉》影評

《哭泣的女人》影評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影評

《鬼修女》影評

《許怨房》影評

 

大監獄行動電影簡介

片名:大監獄行動 (Patients of a Saint)
香港中國片名: 圣人的病人
電影類型:恐怖、驚悚、殭屍
上映日期:1/10
片長:105分
發行公司:台北双喜電影
IMDb評價:7.0/10
導演:羅素歐文 (Russell Owen)
演員:菲利浦麥金利 (Philip McGinley)、琳恩蘿德潔絲 (Lynne Anne Rodgers)、史黛西琳恩克蘿 (Stacey Lynn Crowe)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