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暫時停止呼吸2》盲人版地表最強老爸,結局難以預料

暫時停止呼吸2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暫時停止呼吸2》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動作驚悚電影,又名屏住呼吸2,由羅多薩亞格斯執導,演員史帝芬朗、瑪德林葛莉絲、布蘭登薩斯頓主演,劇情講述在上集獨居盲人諾曼的家遭到竊賊入侵的幾年後,只希望跟女兒過著平靜生活的他,卻再次遭到不懷好意的壞人找上門,他必須試著保護自己的家人,並償還過去犯下的罪孽。

暫時停止呼吸2影評:盲眼老人的家再次遭到入侵

2016 年上映的驚悚片《暫時停止呼吸》以一群年輕人打算闖空門盜取一位瞎眼老人的財物,但沒想到卻被這位瞎眼的退休老兵用他敏銳的聽覺展開殘忍暴力的反擊作為主題,在低成本的製作預算下獲得許多觀眾好評、成為當年的票房黑馬,而如今推出續集《暫時停止呼吸2》,以有如護女煞星的劇情讓這本該告一段落的故事得以延續,再次給影迷帶來駭人驚悚的體驗。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暫時停止呼吸2 電影劇照

 

暫時停止呼吸2的核心主題

《暫時停止呼吸》這部作品厲害且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導演費德阿瓦雷茲先是在片頭把視角放在身處底特律貧民區的竊賊三人組身上,看著他們從擬訂計畫到真正展開行動,闖入盲眼老人的家盜取財物,得知他們理想目標的觀眾會很自然地希望他們能夠成功,只不過直到後段演變成一場盲人的屠殺秀,我們才知道整部電影其實沒有這麼單純。

 

就如同《暫時停止呼吸》透過翻轉受害者與被害者的角色,在最終驚世駭俗的結局帶出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的主題,第二集《暫時停止呼吸2》男主角史蒂芬朗再度回歸演出,雖然這次在事隔多年後,他終於如願以償有了一位 11 歲的小女兒,並讓觀眾看見他們之間的日常相處互動,但表面上兩集看似截然不同的劇情走向,卻也以同個核心作為撰寫劇本的依據。

 

暫時停止呼吸2 電影劇照

 

暫時停止呼吸2的背景鋪陳

作為《暫時停止呼吸2》盲眼老人諾曼的女兒,鳳凰在他許多限制和嚴格的管教方式之下,無法上學、交朋友,連跟著同為退伍軍人的鄰居姊姊到鎮上逛逛都可能遭到父親拒絕,儘管這看起來相當不近人情、阻礙了女兒的成長和未來發展,但《暫時停止呼吸2》隨著劇情進展,我們會發現他這麼做是有原因的。

 

由於父親告訴她所有照片和相關紀錄都被多年前的那場大火給燒毀,對於《暫時停止呼吸2》在出生後就沒看過媽媽長相、從小缺乏母愛的女兒來說,逐漸具備獨立思考能力且希望探索未知的心理,也加深她內心對母親的思念與好奇。因此鄰居姊姊便帶著她到被燒毀的舊家為已故的母親獻花,只不過這看似溫暖的行為,卻也讓《暫時停止呼吸2》這對一直以來都不希望別人打擾的父女深陷危機。

 

暫時停止呼吸2 電影劇照

 

暫時停止呼吸2評價好看嗎?

不像首集《暫時停止呼吸》入侵的只是前來竊取財物、老人也能夠單方面虐殺的小屁孩,《暫時停止呼吸2》盲眼老人諾曼要對抗的對手,則是在市區看上女兒鳳凰而「前來拜訪」的多位退伍軍人。因此在對手正值壯年且裝備精良的情況下,不僅女兒發覺有人入侵四處躲藏的長鏡頭營造了許多壓迫感,盲人也不像上次那樣能在黑暗中靠著聽音辨位來獲取優勢而吃了不少苦頭,從首集神出鬼沒的獵殺轉為打帶跑的方式來與其對抗。

 

而儘管《暫時停止呼吸2》片中依然有著用強力膠封口鼻、鐵鎚砸爆頭、人肉燒烤、把手指戳進敵人眼球等許多痛覺鏡頭,但這次盲人面對不只人數眾多,連單一擊破都顯得有些吃力的歹徒,他要如何在保住自己性命的同時,保護心愛的女兒不被壞人給抓走?而犯人為什麼要為了一位年僅 11 歲的女孩做到如此程度?也成為《暫時停止呼吸2》電影前段最精彩且最讓人感到好奇的主要看點。

 

暫時停止呼吸2 電影劇照

 

暫時停止呼吸2劇情的巧妙設計

原本以為是幾個變態為了綁架女兒而來,但就如同《暫時停止呼吸2》電影片頭那個空景的開場畫面,在電影中段交代了女兒鳳凰本名為塔拉,因為 8 年前父母在家製毒引發火災,導致獨自逃出卻在路上失去意識的她被盲人所救,從此成為他的女兒的身世背景,並揭曉主嫌其實是她的親生父親之後,《暫時停止呼吸2》也透過翻轉正反兩方的角色,讓故事和觀眾陷入了兩難的泥沼。

 

如果一位強暴殺人犯愛護狗狗,那他會變得比較不邪惡嗎?如果一位綁架犯發自內心地關心人質,那他的罪刑就能被忽略消除嗎?《暫時停止呼吸2》藉由這些嚴重的道德瑕疵引發觀眾對於角色的質疑,雖然加上他在上集所作所為,都讓人無法對這位盲人感到同情,但這部電影的高明之處,就在於故事後段把焦點轉到女兒鳳王身上,並塑造出多個比他還要更壞的反派角色,巧妙地修補解決了這些問題。

 

暫時停止呼吸2 電影劇照

 

暫時停止呼吸2結局的意涵

就如同首集《暫時停止呼吸》最後才告訴觀眾那位地下室女子其實是盲人把意外撞死他女兒的兇手抓來當孕母的驚人劇情翻轉,這次《暫時停止呼吸2》結局同樣也是如此。其實鳳凰的生父把她帶回來不是要找回失散已久的女兒,而是在她作為毒師的生母瀕死、亟需心臟移植的情況下,用鳳凰年輕新鮮的心臟挽救她的性命,並繼續製毒來獲取利益。

 

因此面對不懷好意的親生父母,還有誘拐殺人且有著道德瑕疵的盲人養父,除了女兒最後將會怎麼選擇,未來何去何從引發觀眾的好奇之外,在這次《暫時停止呼吸2》比起前作少了點驚悚氛圍和張力,卻多了劇情面和角色描寫下,我也喜歡電影最終結局的設計編排。其中不僅讓有著強烈生存意志的盲人脫離女兒的執念,女兒也如其名「鳳凰」那樣,殺死惡毒的生父母走向了一次真正的「浴火重生」,相信都是這段故事最好的結局。

 

暫時停止呼吸2 電影劇照

 

暫時停止呼吸2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暫時停止呼吸2》無法超越讓觀眾不禁也「暫時停止呼吸」的前作,但在把故事格局不再僅限於那棟房子和地下室的情況下,除了對於聲音掌握依舊令人驚艷外,編導羅多薩亞格斯也透過許多光線昏暗且狹窄壅擠的空間場景,巧妙為電影營造出會讓人感到壓力的幽閉感,搭配片中盲人諾曼與鳳凰這對父女之間的愛恨糾葛,《暫時停止呼吸2》能在《暫時停止呼吸》的基礎下將故事進一步延續,某種程度上都相當值得我們給予正面肯定。

 

暫時停止呼吸2彩蛋

《暫時停止呼吸2》片尾彩蛋為女兒鳳凰離開之後,那隻叛變的狗狗掙脫了主人的束縛,跑到盲眼老人的屍體旁舔了舔他的手。究竟這個彩蛋是否暗示他還活著?雖然目前還不得而知,但《暫時停止呼吸2》最後這樣設計也為續集埋下了伏筆。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驚悚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暫時停止呼吸2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8.0/10

 

驚悚電影推薦

《顫役輪迴》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死亡漩渦:奪魂鋸新遊戲》影評

《催魂頻率》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南巫》影評

《家靈》影評

《迴憶》影評

 

暫時停止呼吸2 電影資訊

「我要讓你們看到我眼中的世界!」2016《暫時停止呼吸》續集,導演費德阿瓦雷茲,史蒂芬朗主演。獨居盲人諾曼的家被入侵的幾年後,直到過去犯下的惡行被發現後,有人開始悄悄找上門。

電影片名

暫時停止呼吸2 (Don’t Breathe 2)

香港中國片名

屏住呼吸2

電影類型

驚悚、懸疑、動作

上映日期

8/20

片長

98 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暫時停止呼吸2 IMDb

暫時停止呼吸2 IMDb 6.3/10

暫時停止呼吸2導演

羅多薩亞格斯(Rodo Sayagues)

暫時停止呼吸2演員

史蒂芬朗(Stephen Lang)、布蘭登薩斯頓 (Brendan Sexton)、瑪德林葛莉絲 (Madelyn Grace)

暫時停止呼吸2劇情簡介

愛家男子雷庫柏誓言要向製藥公司討回公道,因為該公司將一種有望救命的藥品下市,害他罹癌的妻子因此過世。但雷對真相的追尋卻令自己和女兒瑞秋陷入險境,遭遇致命殺機,他隨即將目標轉為尋求報復,力圖保護僅存的家人。

暫時停止呼吸2預告片

暫時停止呼吸2台灣上映

8/20 全台首輪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