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大法師:信徒》恐怖驚悚度不算高,但劇情結局很有意思

大法師信徒 海報

 

大法師:信徒》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恐怖驚悚電影,由大衛高登格林執導,演員為小萊斯利奧多姆、麗迪亞朱威特、安道得、艾倫鮑絲汀,劇情講述自從妻子意外過世後,維克多跟年幼的女兒安潔拉相依為命,但某天她放學途中,跟同學好友一同消失在樹林中,整整三天才被人尋獲之後,一連串詭異事件開始在他們家發生,讓維克多不得不面對有邪靈作祟的可能,想辦法拯救自己的寶貝女兒。

影史上最可怕的電影

說到影史最嚇人的恐怖電影,相信大法師絕對榜上有名,以神父為一位遭到魔鬼附身的小女孩驅魔為題材,片中受害者逐崩壞的身心狀態,那些嘔吐綠水、脖子180度扭轉、倒立蜘蛛爬行下樓梯等駭人的景象,不知道成為多少人童年的創傷陰影,進而奠定其經典的地位。而如今續集《大法師:信徒》正式上映,是否能再次給我們帶來令人崩潰的深層恐懼?相信都讓所有影迷充滿期待。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大法師信徒 劇照

 

大法師的正宗續集電影

1973 年上映的大法師根據「羅蘭多伊驅魔」的真實事件改編,將這種平常人較少有機會接觸到的「職業行為」拍成電影,不僅帶著我們深入了解當時的事發經過,精準還原驅魔流程與被附身孩童在每個階段的反應,也對後世像厲陰宅等無數同類型作品帶來相當深遠的影響,只不過即便首集如此成功,但《大法師》後面多部續集卻總是獲得相對兩極的評價。

 

1977年《大法師2》上映後遭遇嚴重挫敗,被認為是史上最糟糕的續集電影,1990年《大法師3》也沒有多好,即使抹棄了上集發生的故事,但整體表現仍然無法讓影迷滿意,因此隨著這些年來,各種驅魔電影的題材花樣越來越多元豐富,2023 年《大法師:信徒》為了紀念系列 50 週年,打著「正宗續集」的名號,而且還是全新三部曲的首部作品,也讓這部電影有著特殊的意義。

 

大法師信徒 劇照

 

大法師信徒的演員背景

《大法師:信徒》故事開始於 2012 年,由小萊斯利奧多姆飾演的主角「維克多」跟老婆在海地旅遊的過程中,遭遇空前的劇烈大地震,懷孕的老婆被埋在飯店倒塌的土石之中,雖然最後幸運被救出來,但已經身受重傷,醫生要維克多做出重大決定,究竟是要救媽媽?還是她肚子裡的胎兒?讓他陷入前後掙扎的兩難。

 

13 年後《大法師:信徒》主角維克多跟女兒安潔拉過著平靜的生活,儘管當時他是選擇了老婆,最終卻只有孩子活下來,但即使這樣,他在這個單親家庭裡同時扮演父母的角色,父女倆的感情依然親近緊密,而女兒也十分善良,會因為看了畜牧紀錄片而不願吃肉,不過這樣的幸福卻沒有持續太久,安潔拉對於母親的好奇與追尋,也為這個家庭帶來意想不到的劇烈轉變。

 

大法師信徒 劇照

 

大法師信徒的劇情發展

《大法師:信徒》女兒安潔拉某天放學跟同學凱瑟琳相約,一同到樹林裡進行招魂儀式,希望能藉此跟已故的母親對話,從她身上獲得自己從沒感受過的母愛,但沒想到原本答應爸爸會在晚餐前回家,結果卻離奇失蹤,為此主角維克多、對方父母、警察和全鎮居民集體動員,在樹林裡搜索 3 天後,最終才在距離失蹤地 30 英里外的穀倉被人發現。

 

而令人不解的是,儘管讓所有人如此操心,她們全身被雨淋得濕透,腳上沒有穿鞋子、身體各處滿是傷痕,但兩位女孩卻不記得這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以為自己只是走了幾個小時而已。因此雖然身體檢查完全沒有異狀,整體還算是健康,但一出院回家,安潔拉、凱瑟琳兩人種種怪異的言行舉止,也讓《大法師:信徒》主角維克多驚覺,事情可能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大法師信徒 劇照

 

大法師信徒的怪異行為

其中像是趁爸爸刷牙的時候玩電燈、在家裡玩嚇死人的捉迷藏,不聽從任何人指示,脾氣暴躁地向父母頂嘴,甚至還會出手攻擊,這種有如換了一個女兒般「有病在身」的樣子,都使《大法師:信徒》主角維克多不得不把她重新帶回醫院,進行更詳細的診斷和檢查。而即便醫生表示在遭遇重大災難和驚嚇後留下心理創傷,會有失憶或反常行為是很正常的,但實際情況真的是如此嗎?

 

就如同那些我們熟悉的驅魔電影,《大法師:信徒》讓我們看見兩位青少年的身心狀態因為被魔鬼附身而逐漸惡化,不再是原本樂觀活潑的孩子,從精神低落到完全喪失自我的可怕景象。因此眼看這場危機沒有因為把她找回來就告一段落,自己就即將要失去寶貝女兒,主角維克多該如何去應對解決?也成為電影的最主要看點。

 

大法師信徒 劇照

 

大法師信徒講述的主題

或許每當大家提及大法師這部電影,都會先想到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名場面」,但一直以來,整部片的創作核心與圍繞的主題,就是在於科學理性與宗教信仰的辯證。1970 年代是個快速變遷的動盪時代,不管是科學技術或人們價值觀,整個社會都因為當時的改革浪潮有了很大程度的發展和轉變。而在這樣進步的氛圍之下,許多傳統事物也都受到各方面的挑戰。

 

像是反戰、女權與性解放,人們不再受到那些陳舊的思想束縛,有了更多的自主意識,更加追求自我的實踐,而信仰作為保守的代表,人們不再像以前那樣虔誠,開始對此產生質疑,都成為《大法師》這部電影的創作背景,並延續到《大法師:信徒》這部正宗續集電影。雖然兩集相隔 50 年,但在 2023 年的現在,就如同保守勢力的崛起,人們似乎也逐漸對自己多年來深信不疑的事物失去了信心。

 

大法師信徒 劇照

 

大法師信徒的驅魔場面

因此就像是大法師電影前段花了許多篇幅在描述母親帶著孩子去做精密的腦部檢查,但嘗試各種方法卻都徒勞無功,最終只能求助教會的痛苦絕望,這次《大法師:信徒》主角同樣也不例外,或許 12 年前老婆沒有被上帝拯救讓他失去了信仰,但現在女兒性情大變,先進的醫學技術卻毫無用武之地,面對內心的不安和恐懼,似乎也到了該把希望寄託在信仰之上的時候。

 

然而隨著時代演變,不像是以前只有保守和進步,現在崇尚多元文化,驅魔當然也不會只有神父一種方式。正是如此,《大法師:信徒》片中除了不信教的主角、另一位女孩作為虔誠基督教徒的父母之外,還有前修女、牧師與巫毒祭司,或許他們原本沒有太多交集,甚至還彼此互不信任,但面對來路不明的邪靈,缺少神父幫助的他們也只能團結一心,集結各種宗教與民間信仰的力量,盡全力與其對抗。

 

大法師信徒 劇照

 

大法師信徒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大法師:信徒》將第一集的概念進一步延伸的創意巧思,惡魔附身在年輕的女孩體內,用她們的嘴巴講出汙穢的言語,在令人感到衝擊的同時,因為知曉人們從未透露過的深層秘密,所以也更能抓到這群「不專業驅魔者」的弱點,讓他們因為缺乏華倫夫婦或其他有著堅貞信仰的牧師帶領,不斷被打擊信心、褻瀆信仰,陷入對方所設下的陷阱詭計。

 

因此《大法師:信徒》以「信徒/Believer」作為片名副標,不光是表明這集沒有太多「神父」的戲份,也藉此告訴我們,主角一行人如果要成功驅魔,拯救這兩位無辜的女孩,就必須得成為一位虔誠的「相信者」,不管是信任何宗教,或者是口裡念著任何經文咒語,最重要的就是需要「相信」自己會成功,有辦法能夠擊敗惡魔,也讓電影有相當有趣的發展。

 

大法師信徒 劇照

 

大法師信徒評價好看嗎?

只不過當你們選擇「相信」就有可能會贏的同時,也意味著只要有人動搖、失去信念就一定會輸。到頭來,《大法師:信徒》延續著首集大法師的風格走向,結局依然是偏向絕望的,從下定決心來支援的神父被扭頭死亡,到白人少女凱瑟琳因為她父親的「選擇」而喪命,最終都透過能力深不可測到能把美麗華IMAX的放映機弄壞,所做的一切似乎也只是想惡搞玩弄,讓世人感受痛苦的惡靈,給主角和觀眾帶來揮之不去的深層恐懼。

 

而我想《大法師:信徒》最終想講的正是一種我們無力改變的狀態,例如大環境的變遷與時代洪流,當世上所有事物都變得不再熟悉,這些變化給人帶來的衝擊,就像是永遠無法消滅的惡靈一樣,隨時隨地都可能會出現,讓我們猝不及防地感到恐慌焦慮。而在這個時候,「信仰」與「信念」也變得格外重要,讓我們有力量去抵抗,從這個角度來看,《大法師:信徒》其實是一部成功的續集電影。

 

大法師信徒 劇照

 

大法師信徒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大法師:信徒》在上映後因為劇情缺乏原創性,也沒能營造出跟前作相當的恐怖氛圍,獲得許多影評觀眾相對負面的兩極評價,但由月光光新慌慌大衛高登格林執導,就我個人而言,如同他前面幾部作品那樣,即使驚悚場面無法跟經典相提並論,但其中希望傳達和探討的內部意涵還是非常有趣的,能夠引發觀眾的思考和討論,這不就是大法師歷久不衰的原因嗎?

 

續集《大法師騙徒》可能的劇情發展

這次《大法師:信徒》作為系列新三部曲的首部電影,找回當年在《大法師》飾演為女兒四處奔波的媽媽,並獲得奧斯卡影后提名的艾倫鮑絲汀回歸演出,儘管當初女兒在結局看似脫離險境,但現在卻驟告訴觀眾她已經失蹤多年,在《大法師:信徒》並沒有安排片尾彩蛋的情況下,這是否也為第二集《大法師:騙徒》的劇情埋下了伏筆?就像是先前月光光新慌慌所衍生出來的故事,這段破碎的母女關係應該還有許多發展空間,相信未來都值得我們期待。

 

大法師信徒 劇照

 

大法師信徒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大法師信徒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大法師信徒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7.4/10

 

大法師信徒 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大法師信徒 劇照

 

大法師信徒 電影簡介

1973年電影的續集,月光光新慌慌系列的導演大衛高登格林執導,講述一個 12歲的女孩被一個神秘的惡靈附身,迫使她的母親尋求兩名牧師的幫助來拯救她。

片名

大法師信徒 (The Exorcist: Believer)

香港中國片名

驅魔人信徒

類型

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1/6

片長

111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IMDb

大法師信徒IMDb 5.2/10

導演

大衛高登格 (David Gordon Green)

演員陣容

艾倫鮑絲汀 (Ellen Burstyn)、小萊斯利奧多姆 (Leslie Odom Jr.)、安道得 (Ann Dowd)、珍妮佛奈特勒斯 (Jennifer Nettl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