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古墓奇兵》魅力不減的新一代動作女神

【有雷影評】《古墓奇兵》魅力不減的新一代動作女神

有雷影評

《古墓奇兵》(2018)是部動作冒險電影,因為在看電影前沒看過相關資訊,所以到中間才發現《古墓奇兵》其實是從2013系列電玩改編而成,在觀影過程想起之前玩遊戲時體驗蘿拉一百種死法的時光。電影劇情與電玩相似,在無人島邪馬台上有關死亡女王「卑彌呼」傳說,而蘿拉因為父親的緣故踏上島嶼,更捲入神秘組織「聖三一」奪取古代力量的邪惡計畫。

2015年《丹麥女孩》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艾莉西亞·薇坎德主演,有別於之前安潔莉娜·裘莉的堅韌,艾莉西亞那收放自如的演技帶給影迷不同風格蘿拉·卡芙特。雖然體型較為嬌弱,動作場面也比較少,但新版電影不再只專注在蘿拉冒險犯難,還加入許多蘿拉成長過程與心境描寫,除了加深電影的層次,更讓這個女英雄貼近觀眾不少。

【有雷影評】《古墓奇兵》魅力不減的新一代動作女神

 

我特別喜歡開頭那幾場戲,推動劇情的同時,也不忘向觀眾介紹蘿拉這個角色,她聰明、自信且不服輸的性格全在那場「獵狐」自行車賽顯露無遺,而她相信七年前離家父親有天還會回來,使她甘願打零工維生不願繼承家中龐大遺產,其中與父親情感連結也以一個親吻手勢完整表達,這瞬間,觀眾會喜歡蘿拉不光是因為外貌,也不是因為艾莉西亞維坎德,而是多虧有前段這些成功且深刻的角色塑造。

然而在前往島上途中遇到暴風雨後(誰可以告訴我這段到底他媽在閃什麼?),電影風格便直接一轉,開始充滿電玩感的冒險故事,跟著蘿拉遭遇企圖闖進古墓的反派、帶無辜民眾逃離時拿著弓箭射向敵人,或者在黑夜的叢林裡打鬥與奔跑,整體動作場面流暢,被攻擊的呻吟聲也絲毫不省,一波接一波緊湊劇情都讓人目不轉睛。而且許多像是到反派帳篷偷取資料的橋段,除了想起當時電玩的潛行功能,腦海中也浮現當敵人轉頭時趕緊對掩體按下指定按鍵躲藏的畫面,相信這些小細節都是會讓電玩迷更喜歡《古墓奇兵》的原因。

【有雷影評】《古墓奇兵》魅力不減的新一代動作女神

 

不過這畢竟還是部電影,其他角色和劇情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但很明顯的,導演到了中段內容和場面開始無法兼顧,保守的劇情稍微老梗,角色也沒有什麼驚喜。吳彥祖飾演的路人(陸任)就不用說了,反派華頓·哥金斯居然也只是個聽命於高層的小弟,而蘿拉一直掛念的父親更在茫茫叢林中非常「意外」的相遇,雖說父愛是她心裡最軟的一塊,兩人對手戲也能看出對彼此分離許久的思念,但相較電影前段精美的安排,最後父親犧牲就單純成為蘿拉蛻變的墊腳石而已。

至於本片高潮,進入卑彌呼古墓的橋段,雖然承襲前面驚險氛圍,但不知道是不是預算關係,整體場景較為單調,原本開頭講述死亡女王的力量,不再是所謂神奇魔法,而是講求科技的機關與自然界超級細菌,沒有轉生也沒有暴風衛士,一瞬間就把觀眾從奇幻異想拉回現實世界,更讓電影格局縮小不少。而且在墓中許多闖關橋段也沒有帶著觀眾一層層解謎,反而是跟觀眾說電影說的算,你們繼續看下去就對了,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有雷影評】《古墓奇兵》魅力不減的新一代動作女神

總而言之,《古墓奇兵》作為電玩改編電影,在電玩與電影的平衡做得相當成功,系列重啟後,艾莉西亞薇坎德詮釋的蘿拉魅力十足也讓人賞心悅目,最後拿起雙槍更暗示未來續集的可能性,雖然整體劇情普通單調,但電影已經包含一部合格娛樂片所有要素,算是中規中矩的假日放鬆好選擇。

不過最驚險的是,以蘿拉這麼漂亮的妹子,被海浪沖上一個全是男人的荒島,有些甚至已經在島上待了將近七年,被抓走還能在帳篷這麼安穩地睡覺真是不幸中的大幸阿。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9/10

劇情:6/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請問你知道獵狐行動時
    後面那首背景音樂是哪一首歌嘛?
    覺得很好聽,去找了原聲帶都沒有☹☹☹
    版主回覆:(03/10/2018 06:57:27 PM)
    抱歉 我不太記得了
    那段完全被艾莉西亞吸住XD

  2. 竟然可以找到跟遊戲主角那麼相似的演員(一樣正?
    拍古墓很辛苦耶
    希望她可以繼續拍這一系列的古墓奇兵>"<
    版主回覆:(07/04/2018 12:44:06 PM)
    我從一開始的腳踏車戰就被她電到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