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特別嘉賓》每個人一生都有的不完美

特別嘉賓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特別嘉賓》是一部2020上映的加拿大劇情電影,又稱榮譽之客,由艾騰伊格言執導,大衛休利斯、萊斯拉德奧利維拉、路克威爾遜主演,故事講述擔任樂團指揮的女老師薇洛妮卡,帶領著學生進行巡迴演出,但某夜在旅館的一場玩笑,薇洛妮卡因為教師職權性侵未成年的學生而入獄。面對女兒不斷堅稱自己有罪,父親吉姆決定以他食安稽查員的權力展開調查,盡全力維護女兒的名聲。

 

特別嘉賓影評:用其他方式來達成和解

或許到人生的某個階段,我們都會發現自己過去崇拜的父母其實也是個平凡人,對一個孩子來說,在意外得知他們的秘密、發現曾對我們有所隱瞞之後,心裡又會產生怎樣的糾結與矛盾?1997 年曾以《意外的春天》獲得坎城評審團獎的加拿大導演艾騰伊格言,這次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的《特別嘉賓》通過一起沒有被害者的性侵案件,在揭開吉姆與薇洛妮卡這對父女之間難解關係的同時,也呈現出我們對自己家人真實樣貌不了解的情況。

 

特別嘉賓 電影劇照

 

特別嘉賓電影評價好看嗎?

一直以來,那些我們常見把主題圍繞在家庭之上的電影,多半都講述家人共同對面難關,或者經過爭吵後學習互相理解,並在最後以大家團結一心的結局做出讓人催淚感動的收尾,然而《特別嘉賓》卻不完全是如此,雖然父女關係同樣是電影的主要核心,但導演艾騰伊格言以多條故事線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結合些許懸疑調查的元素,在角色各個時期所經歷的事件與當下心理變化來回穿插,確實讓人對他們產生相當高的好奇心。

 

在《特別嘉賓》故事前段,我們看見薇洛妮卡來到教堂跟神父討論父親的後事,在他要求之下,觀眾也開始跟隨她的內心記憶,從女兒視角來了解父親吉姆的性格與在成長階段對她造成的影響,但於此同時,吉姆作為一位從餐廳老闆轉行的食安稽查員,電影也透過對他工作與下班日常樣貌的描述,經過神父提出疑問與見解,兩種不同觀點在不斷碰撞並逐漸重合,也使得薇洛妮卡理解到自身對父親的看法並不完全正確。

 

特別嘉賓 電影劇照

 

特別嘉賓的父女關係

《特別嘉賓》透過對吉姆與薇洛妮卡生活的回顧,逐步解開長久以來困擾這對父女的難題,不禁讓我想到其他兩部電影,無論是父親在女兒失蹤後才發現自己對她的忽略與不了解的人肉搜索,或者女兒在父親死後才發現自己有其他兩位同父異母姊妹的花椒之味,我們都能在片中看見角色在回憶與調查的過程中,逐步拼湊出自己家人的真實面貌,進而改變自身內心對他的看法或偏見,就像是陽光普照一樣,以另一種方式來達成家人之間的和解。

 

到頭來,先不提吉姆、薇洛妮卡兩人在過去曾犯下的錯誤,《特別嘉賓》最終的問題核心還是在彼此缺乏有效的溝通之上。雖然父親吉姆在妻子重病時跟女兒的鋼琴老師外遇,使得年幼的薇洛妮卡因為對老師懷抱敵意而選擇見死不救,在心中永遠留下造成老師死亡與她兒子因此自殺的愧疚,最後決定入獄來為自己的罪刑負責,但同時吉姆卻也在薇洛妮卡被逮捕後,以自己的方式來試圖證明女兒的清白,這都讓《特別嘉賓》的角色內心世界變得複雜。

 

特別嘉賓 電影劇照

 

特別嘉賓劇情的核心主題

就我個人而言,實在沒辦法決定《特別嘉賓》這樣的敘事方式究竟是好是壞,雖然多條時間線的跳躍不僅會讓觀眾感到複雜混亂,也犧牲了對角色背後動機的描述,但這確實也成功為原本相對簡單的故事帶來神祕感,讓人不自覺就被「薇洛妮卡的入獄原因」吸引,看著她因為內心的矛盾糾結而走向毀滅,最後選擇接受、放下和原諒的過程,都從中展現出女演員萊斯拉德奧利維拉的表演,還有導演艾騰伊格言在劇本編排與執導上的實力。

 

就如同片中父親對女兒說自己被當作是特別嘉賓(Guest of Honour)來招待,英文片名中的「Honour」意指為「榮譽、名譽」,《特別嘉賓》整部電影似乎也都圍繞在「名譽」之上,無論是吉姆作為可以決定一間餐廳是否「乾淨」到能夠繼續營業的食安稽查員身分、極力尋找能證明女兒「清白」的證據,或者在他死亡後,身為一位父親在女兒心目中逐漸改變的「形象」,我想都隱約地彼此呼應,透過那隻貫穿全片的兔子班傑明,傳達出家庭關係與家人情感的主題,給觀眾帶來一股難以言喻的溫暖感受。

 

特別嘉賓 電影劇照

 

特別嘉賓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或許電影呈現方式與故事節奏有著不少的改善空間,但我還是喜歡《特別嘉賓》能在片頭就已經揭露結局的情況下,依然不減整個故事引人注目的程度,不僅透過女兒的未知動機來給父親調查過程製造充分的懸疑氣氛,也讓已故母親、鋼琴老師、初戀男友和寵物兔子展現這對父女彼此之間的情感糾結,搭配會隨著場景做變換的配樂,都賦予這個在寫實背景之下的荒謬故事有更多值得我們進一步體會與思考的空間,我想這也是《特別嘉賓》的主要看點。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家庭劇情電影):

《婚姻故事》影評

82年生的金智英》影評

《小小夜曲》影評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影評

《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最後晚安曲》影評

《愛.欺》影評

《羅馬》影評

 

特別嘉賓電簡介

片名:特別嘉賓 (Guest of Honour)
香港中國片名:荣誉之客 
類型:家庭、懸疑、劇情
上映日期:4/10
片長:104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IMDb評價:5.4/10
導演:艾騰伊格言 (Atom Egoyan)
演員:大衛休利斯 (David Thewlis)、蕾斯拉迪奧莉維拉 (Laysla de Oliveira)、路克威爾森 (Luke Wilso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