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天劫高手》傳奇銀行搶匪的犯罪生涯,真實故事改編

天劫高手 海報

 

天劫高手》是一部2022上映的犯罪傳記電影,由艾倫安格爾執導,演員為喬許杜哈莫、艾莉莎庫絲柏、梅爾吉勃遜,劇情講述在從密西根州的監獄越獄後,加爾文越過邊境進入加拿大,化名為勞勃懷特曼,以全新的身分成家立業。表面看似為普通的上班族,但實際上每天西裝筆挺出門,是為了搭機到各地搶劫,而他高調的行為也引起當地刑警的注意,雙方展開激烈的交鋒。

偽裝成劫盜電影的傳記片

一直以來,我們對劫盜電影的普遍印象,都停留在瞞天過海信用詐欺師JP紙房子:韓國篇這類型的作品之上,但比起描述一場驚天搶劫行動,這次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天劫高手》更像是一部人物傳記片,以職業罪犯「小吉伯加爾文」為主角,帶著觀眾看見他的真本領,以及為什麼會被稱作是「飛天大盜」且受人歡迎的傳奇事蹟。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天劫高手 劇照

 

天劫高手的演員角色

在《天劫高手》電影開場,觀眾就能夠看見他搶劫一間銀行的過程,在向店員遞上一張紙條,並輕易地帶著大筆現金離開銀行後,他向我們表示,沒有人的本性是壞的,所有事情都需要累積和練習,但當經濟環境愧對自己的時候,任何從沒想像過的犯罪都將變得可能,像是獨自一人走進銀行搶劫就是一例。

 

《天劫高手》故事從 1984 年展開,由變形金剛裡美軍隊長喬許杜哈莫所飾演的主角「小吉伯加爾文」,從小就被父母拋棄,在寄養家庭長大。在因為支票詐欺入獄服刑後,不甘心人生就此結束的他決定從密西根監獄越獄,穿越美國與加拿大的邊境,試著到渥太華避風頭、重新振作,也開始了他傳奇的一生。

 

天劫高手 劇照

 

天劫高手故事的發展

由於遭到美國警方通緝,《天劫高手》主角便化名為「羅伯懷特曼」,原本他打算金盆洗手,到處找時薪不高的打工兼職來養活自己,並幸運認識了由《恐怖蠟像館》性感女星艾莉莎庫絲柏飾演的社工「安德莉亞」,兩人隨即陷入熱戀,但當時處於經濟不景氣的時代,也讓他的處境越來越艱辛。

 

某天《天劫高手》主角羅伯為了躲避警方追捕,以出差的名義來到位於西岸的溫哥華,在得知女友安德莉亞懷孕的情況下,遍尋不著工作的他決定搶銀行。當時的加拿大銀行並不像美國那樣有著完整的保全體系,人們的戒備十分鬆散,這讓食髓知味的羅伯開始犯案,並把他的犯罪範圍擴展到整個加拿大。

 

天劫高手 劇照

 

天劫高手的搶劫生涯

因此《天劫高手》把故事聚焦於主角羅伯成為銀行大盜的生涯經歷,也賦予電影相當程度的可看性。在安保系統與資訊科技還不發達的 1980 年代,他憑藉著聰明的腦袋與變裝易容等各種技術,趁著人們以為作為風險管理專員的他到外地出差的時候,搭著飛機搶遍加拿大各地的銀行,從來都沒有被警察逮到,也沒有人知道他的真實身分。

 

然而《天劫高手》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除了不費吹灰之力的搶劫過程之外,就在於羅伯搶銀行的背後動機,以他及跟未婚妻之間的關係。一直以來,他都憑藉著銀行搶劫來支撐他養家所需要的龐大經濟開銷,給予家人們優渥的生活,因此當某天藏在家裡保險櫃的大筆現金被發現時,也讓故事有著不同的發展。

 

天劫高手 劇照

 

天劫高手評價好看嗎?

或許是因為他作為一位銀行搶匪實在太過優秀,不用做出其他違法行為就能夠搶到金錢,在《天劫高手》主角羅伯展現出十足誠意的情況下,老婆安德莉亞不僅沒有跟他決裂,反而還叫他現場演示一次給她看,而這都在演員的搭配下,展現出角色本身所具有的十足魅力,並進一步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雖然在警察眼中,《天劫高手》主角羅伯是個重大通緝的銀行搶犯,但他從不傷人也不使用暴力,只把目標鎖定在當前體制中得利的銀行。從原本為了逃離獄方追捕而離家,到得知女友懷孕後,為了盡自己的責任,讓家人過上好生活而鋌而走險,或許就是人們會給予這位「飛天大盜」如此高評價的原因。

 

天劫高手 劇照

 

天劫高手劇情的主題

看主角在引退江湖後推著娃娃車帶女兒出門散步的樣子,《天劫高手》是一部關於家庭與父愛的人物傳記電影,讓我們看見這位角色的迷人之處,而相比之下,另一條由梅爾吉勃遜飾演的銷贓大哥與與把他給逮捕的刑警線,就沒有這麼重要了,唯一存在的目的應該就是交代他如何在 1988 年被抓到入獄服刑的吧。

 

天劫高手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天劫高手》根據 1996 年勞勃納克爾撰寫的犯罪書籍《飛天大盜》改編,在許多打破第四道牆的情節搭配下,以傳記喜劇的形式,帶著觀眾認識這位連續搶劫 59 家銀行、在加拿大相當知名,但在台灣等其他國家卻鮮為人知的銀行大盜,雖然劇情沒有太多轉折,不過我想能讓觀眾看得開心,就足以達到編導他們的目標了吧。

 

天劫高手 劇照

 

天劫高手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天劫高手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7.8/10

 

傳記電影推薦

《特斯拉》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

《她有話要說》影評

《默愛》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影評

《哈樂黛的愛與死》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聖慾》影評

《史賓賽》影評

《孟買女帝》影評

 

天劫高手 電影簡介

搶劫59次不被抓到!「飛行強盜」真人真事震撼改編,《鋼鐵英雄》金獎提名男星梅爾吉勃遜主演最新犯罪強片,《變形金剛》系列男星喬許杜哈莫演繹手法高超飛行強盜。

片名

天劫高手 (Bandit)

香港中國片名

盜賊

類型

傳記、喜劇

上映日期

10/14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采昌

天劫高手IMDb

天劫高手IMDb 6.3/10

導演

艾倫安格爾(Allan Ungar)

演員

喬許杜哈莫 (Josh Duhamel) 、 伊麗莎庫斯伯特 (Elisha Cuthbert) 、 梅爾吉勃遜 (Mel Gibson) 、 內斯特卡彭內爾 (Nestor Carbonell)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