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真愛鄰距離》其實是一段獻給愛爾蘭的故事

真愛鄰距離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真愛鄰距離》是一部2020上映的愛情喜劇電影,又名野山百里香,由約翰派屈克尚利執導,演員艾蜜莉布朗、傑米道南、克里斯多夫華肯、喬漢姆主演,劇情講述居住在愛爾蘭的蘿絲瑪麗從小就決定要擄獲鄰居安東尼的芳心,但安東尼卻從未注意到這位美麗的仰慕者,同時安東尼的父親東尼計畫將農場賣給住在紐約的富商外甥亞當,也讓原本純樸的愛爾蘭農村出現新的氣息。

真愛鄰距離影評土地是不會背叛我們的

我們對於愛情電影都有著既定的印象,不是一對男女的甜蜜愛情,就是雙方都對彼此有好感,卻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如願以償的虐心之戀,但這次《真愛鄰距離》卻不是如此。以女主角蘿絲瑪麗追求鄰居作為主要題材,這種女生從小就不斷釋出善意、積極表白暗示,對方還是一本正經地聊天氣的憑實力單身行為,也讓《真愛鄰距離》這段關係背後的代表意義,對愛情電影做出另一種不同的新詮釋。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真愛鄰距離 電影劇照

 

真愛鄰距離評價好看嗎?

打著母胎單身男對上渴愛田僑女的招牌,《真愛鄰距離》把故事聚焦在從小就對鄰居安東尼一見鍾情的女主角蘿絲瑪麗身上,從她兒時就遠遠望著他、會為了他跟其他女生打架開始,到長大後兩人依然像朋友般的互動,兩個家庭分別展開土地買賣繼承之爭,最終喬漢姆所飾演的多金美國外甥登場,陷入三角戀情的麻煩,也讓蘿絲瑪麗和安東尼這段原本就十分不如意的感情增添更多的變數。

 

根據曾以《月滿抱佳人》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的導演約翰派屈克尚利所創作的百老匯舞台劇《Outside Mullingar》改編,雖然國外影評網站爛番茄對《真愛鄰距離》開出的評價是一片負面的「腐爛番茄」,紛紛表示:「在不精準口音和引人懷疑故事的缺陷下,《真愛鄰距離》對於一位才華洋溢的電影創作者和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員來說是個莫名其妙的失敗。」但整部電影荒謬的劇情走向和男主角安東尼這棵世界大神木的設計,這背後其實都是有原因的。

 

真愛鄰距離 電影劇照

 

真愛鄰距離的愛爾蘭

《真愛鄰距離》的故事舞台愛爾蘭一直以來都以這裡的「一日四季」聞名,雖然受到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比起許多同緯度國家要溫暖得多,但不僅天氣變化迅速、讓人捉摸不定,作為溫帶海洋性氣候的國家,全年降雨機率也都很高,人們到這裡時常可以獲得上午還大太陽,下午就馬上下大雨,甚至在還會下雪下冰雹的奇妙體驗,但即便如此,許多美麗的自然風景也讓愛爾蘭這座有著遺世獨立之感的島嶼成為熱門的觀光勝地。

 

《真愛鄰距離》以愛爾蘭最著名的觀光景點「莫赫懸崖」(Cliffs of Moher)作為電影開場,片中也不乏許多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景色和悠閒的田園風光,因此就如同比起《真愛鄰距離》這個充滿愛情喜劇感的中文翻譯片名,導演約翰派屈克尚利以愛爾蘭傳統民謠〈山野麝香〉(Wild Mountain Thyme)作為英文片名,到頭來《真愛鄰距離》整部電影的重點並不在男女愛情,而是透過男女主角兩人的情感變化,講述愛爾蘭人對土地的認同。

 

真愛鄰距離 電影劇照

 

真愛鄰距離劇情的主題

男主角安東尼是個新世代的愛爾蘭人,女主角蘿絲瑪麗則代表著愛爾蘭這片土地,因此《真愛鄰距離》片中那些角色的尷尬互動、安東尼和蘿絲瑪麗的關係,還有安東尼說自己是蜜蜂等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情節,其實都在現在這個時代背景下,反映了許多年輕愛爾蘭人的內心迷惘與矛盾。就如我們能在《真愛鄰距離》片中看到許多暴雨場景,他們總埋怨著愛爾蘭永遠都在下雨的壞天氣,但到頭來,是否也像安東尼從小到大都沒發覺蘿絲瑪麗對自己的好感一樣,長年來都忽略了愛爾蘭這片土地的美?

 

就像蘿絲瑪麗那塊父親送給她的那塊土地正好位於安東尼家農場的中間,每天都以柵欄阻擋著他們的通行,《真愛鄰距離》讓我們看見許多愛爾蘭的風景,也傳達出這片土地雖然偶爾會遭受到外來者的侵踏,但她也依然用盡全力展示出她的美,來試著留住想要離開的人民。我們總是像蜜蜂尋找花朵那樣想著哪裡適合居住?哪裡有更多發展的機會?沈醉在美國多金的美好幻想。然而這真的是人生的唯一解法嗎?

 

真愛鄰距離 電影劇照

 

真愛鄰距離結局的意涵

《真愛鄰距離》也藉由這段愛情故事告訴了我們答案,如同安東尼每天拿著金屬探測器到處掃描,但卻都沒有發現他要找的那枚戒指早已到了那位女孩手裡,或許我們費盡心思要尋找追求的東西,其實自始至終都在我們生活周遭也說不定。《真愛鄰距離》片尾讓眾人在酒吧合唱了那首代表愛爾蘭人的民謠〈山野麝香〉,並以:「如果愛爾蘭人在說故事的時候死去,就代表他還會回來。」的頭尾呼應作結,就是希望喚醒人們對於自身成長土地的重視,試著尋找讓她變得更好的方式,不要這麼輕易就選擇放棄。

 

真愛鄰距離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完全能夠理解《真愛鄰距離》評價炸裂且被許多人討厭的原因,確實從愛情故事的角度來看,裡頭除了故事後段男女主角兩人被大雨困在房裡的橋段之外,整部電影都極為尷尬且毫無火花的角色互動,無疑讓《真愛鄰距離》成為一部失敗的作品,但若我們能從故事背後了解導演創作這段故事所想傳達的意涵,搭配片中鄉村風格的配樂,卻也能像看見土地的美那樣發覺這部電影的耐人尋味之處。只要我們能夠去發現去深入了解,土地是永遠不會背叛我們的,《真愛鄰距離》能從愛情故事裡發展出這樣的結論,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滿有趣的吧。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真愛鄰距離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2/10

 

愛情電影影評閱讀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水漾的女人》影評

《默愛》影評

《巴黎寂寞不打烊》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夜半歌聲》影評

《蝴蝶夢》影評

 

真愛鄰距離電影資訊

艾蜜莉布朗、傑米道南、克里斯多夫華肯主演,母胎單身男V.S渴愛田僑女的愛情故事。她生而為愛,他卻花了半輩子與愛靠近;注定的那一半,原來就在彼此眼前!​

電影片名

真愛鄰距離 (Wild Mountain Thyme)

香港中國片名

野山百里香

電影類型

愛情、喜劇、劇情

默愛上映日期

12/24

電影片長

103 分

發行公司

台北双喜

真愛鄰距離IMDb評價

真愛鄰距離IMDb 5.4/10

導演

約翰派屈克尚利(John Patrick Shanley)

真愛鄰距離演員

愛蜜莉布朗(Emily Blunt) 、 傑米道南(Jamie Dornan) 、 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 、 喬漢姆(Jon Hamm) 、 強坦尼(Jon Tenney)

真愛鄰距離劇情簡介

家族生根於愛爾蘭的蘿絲瑪麗決心要擄獲鄰居安東尼的芳心。然而,安東尼似乎是遺傳到他們家族的某種魔咒,完全沒有注意到這位美麗的仰慕者。於此同時,安東尼的父親東尼,計畫要將他的農場賣給住在紐約的富商外甥,多金又帥氣的紐約客突然吹皺這片愛爾蘭農郡的一池春水。​

真愛鄰距離預告片

真愛鄰距離上映戲院

真愛鄰距離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