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醉好的時光》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丹麥人的酒精計畫

醉好的時光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醉好的時光》是一部2021上映的丹麥劇情喜劇電影,又名酒精計畫,由湯瑪斯凡提柏格執導,演員麥斯米克森、湯瑪斯博拉森主演,故事講述高中老師馬汀和三位死黨在偶然中,得知一項主張人類體內應該存在微量酒精的理論,若能保持血液裡0.05%的酒精濃度必能使人們的活力加倍,於是他們開始進行每日先喝再去上課的酒精計畫,雖然讓他們擺脫以往的壓抑沉悶,但這項禁忌的實驗卻也逐漸走向了失控的局面。

醉好的時光影評:歌頌生命擁抱生活

在面臨不快樂或不如意的事情時,許多人會選擇借酒澆愁,用能讓我們醉得不省人事的酒精來麻痺自己,藉此忘記內心無法擺脫的痛苦與哀愁。但我們是否也會因此忘記,很多時候不是心情變好麻煩就會自然消失,根本問題還是依然存在,需要我們去進一步解決?《醉好的時光》以喜劇的形式來包裝「失敗」這個每個人生命旅程中總會不停遇到的問題與挑戰,在笑鬧背後給觀眾帶來深刻的省思。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下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上映的好電影

醉好的時光 電影劇照

 

丹麥人嗜酒如命的天性

說到位於北歐的丹麥,我們最先想到的除了銀製飾品、皇家哥本哈根的瓷器之外,再來就是嘉士伯的啤酒了。這種經濟發達、社會福利制度完善的已開發國家人民平時快樂生活、追求幸福的人生態度,完全反映在他們嗜酒如命的天性上,讓《醉好的時光》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突發奇想,把以酒精來休閒放鬆這種原本無傷大雅,但丹麥人尤其嚴重的行為特質,發展出一段看似誇張且讓人難以相信,但卻真的有可能發生的故事。

 

《醉好的時光》電影開場就展現出丹麥人對酒精根深蒂固的瘋狂,一群學生在畢業前舉辦了環湖接力挑戰賽,內容是比賽哪隊能最快提著一籃啤酒繞湖一圈,並在路程中把它全部灌完就是勝利者,他們盡情享受年輕歲月、揮灑著青春的汗水,在大街上和地鐵裡發放剩下的啤酒,邀請不熟識的路人加入他們的徹夜狂歡,遇到保全和警察勸阻就聯合把他銬在欄杆上,這種脫序行為彷彿也變得稀鬆平常,然而這樣的快樂是否能永遠延續?

 

醉好的時光 電影劇照

 

醉好的時光評價好看嗎?

《醉好的時光》主角馬汀是個面臨中年危機的高中老師,對生活失去熱情,不管是在學校教書或跟家人相處都顯得有氣無力,「我開始變得無趣了嗎?」這是主角馬汀躺在床上向老婆提出的問題。對此他的兄弟根據挪威一位心理學家芬恩斯卡路德聲稱人類天生就應該在血液裡保有 0.05%酒精濃度的研究,在聚會中提出了解決中年危機的辦法,邀請包括馬汀在內的三位兄弟展開一場瘋狂的計畫。

 

在大醉一番的隔天,《醉好的時光》主角們開始進行以有限度的頻繁飲酒來提升自己血液裡酒精濃度的實驗,從原本只在晚上八點之前喝酒,到後來開始增加時間,甚至還做出研究紀錄,以不同的血液酒精濃度對個人專業與社交能力層面進行評估。結果效果竟然出乎意料的好,變得充滿自信的馬汀不僅活絡了原先死氣沉沉的課堂氣氛,開始受到學生歡迎,也修補了自己跟妻子原本感情逐漸走下坡的冷淡關係。

 

醉好的時光 電影劇照

 

酒精所帶來的脫序失控

雖然以「因為酒精而活」的邱吉爾和「我醉故我」的海明威作為榜樣,《醉好的時光》這幾位老師在酒精的催化下從中年頹勢重新奮發振作,但危險的是,就像邱吉爾晚年多次中風、海明威最終吞槍自殺,導演在電影中段放入許多各國元首和政治人物因為喝酒而在公開場合出糗的剪輯畫面,小酌怡情,大飲傷身,比起提振精神和找回活力,酒精的成癮性和過度飲用對身體及精神帶來的危害,同樣也不可輕易忽視。

 

我喜歡《醉好的時光》整部電影的節奏掌握,除了幾位角色飲酒狂歡,找回年輕的自己、擺脫中年危機之外,導演也利用大半篇幅描述他們各自工作、婚姻、家庭的狀況,把整個故事聚焦在中年男性面臨的難解困境與對未來的迷惘之上,讓《醉好的時光》這場酒精實驗隨著提高濃度而逐漸失控,對幾人日常生活造成無法逆轉的負面影響,探討著我們在人生各個階段遭遇難關所應該抱持的態度。

 

醉好的時光 電影劇照

 

醉好的時光劇情的核心主題

或許就像是借酒澆愁那樣,我們總希望問題和痛苦會在一覺醒來後自然消失、能夠在迫在眉睫前就被我們迎刃而解,但現實情況卻永遠都不會這麼單純簡單。因此《醉好的時光》也透過這段故事告訴我們遇到無法輕易解決的困難,比起費盡心思想著要如何突破困境、期待各種偏方能起到意想不到的奇效,在徒勞無功後才去埋怨這個世界為什麼如此不公平,其實到頭來,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接受自己失敗的這個事實。

 

因為唯有勇敢面對自己的失敗,才有機會去審視自身犯下的錯誤、找到改變的方法,並重新學習如何愛自己與愛別人。正是如此,看著馬汀這幾位老師雖然一開始靠著酒精脫離中年危機、重新變得容光煥發,但最終卻也因為酒精走火入魔而搞砸自己生活,有些人可能會因此認為《醉好的時光》是在批判那些用酒精來逃避現實的人們,但事實上這個觀點只對了一半。

 

醉好的時光 電影劇照

 

醉好的時光結局的省思

《醉好的時光》並沒有告訴我們不要喝酒,相反的是鼓勵我們去喝酒,就如同片中的馬汀等中年男性在各種現實複雜因素的壓迫下逐漸失去了生活的目標與熱情,但他們卻因為酒精而獲得新生,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最終講述的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找到能夠釋放壓力的出口。《醉好的時光》電影裡的酒精只是個象徵,它可以是我們現實生活中任何一種紓壓管道,而我們只要能維持住那個 0.05%,不過度依賴濫用、將其視為解決一切問題的方法,它就是我們日常生活最棒的調劑。

 

《醉好的時光》電影片頭引用了丹麥哲學家的一段話:「什麼是青春?只是一場夢;什麼是愛?是這場夢境的景物。」或許人到了中年回想起過去還處於巔峰狀態的自己總會感到失落挫敗,但即便如此,我們是否就要這樣放棄自身還僅存的可能性?就如同導演選擇 Scarlet Pleasure 的〈What A Life〉作為電影配樂主題曲,看著麥斯米克森所飾演的馬汀在片尾那場完全放開自我的舞蹈,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不管別人說什麼,我們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

 

醉好的時光 電影劇照

 

醉好的時光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醉好的時光》完全把丹麥人嗜酒如命的天性發揮得淋漓盡致,過往氣質冷酷陰鬱的演員麥斯米克森這次飾演身陷在中年危機裡的頹廢主角,這種充滿反差的形象魅力,讓導演能透過他們在這場酒精實驗過程中的狀態跟外部環境的轉變相互對應,進而突顯《醉好的時光》整部電影不同於台灣電影同學麥娜絲的悲觀,而是歌頌生命,希望人們能擁抱生活的主題,以喜劇來反映現實人生,引發觀眾內在的省思,能入圍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並代表丹麥角逐明年2021奧斯卡的最佳國際影片不是沒有原因。

 

醉好的時光配樂片尾曲

Scarlet Pleasure 〈What A Life〉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放映片單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醉好的時光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喜劇電影影評閱讀

《老公不是人》影評

《靠北少女》影評

《換人殺砍砍》影評

《菜英文沒在怕》影評

《婊兄弟上路》影評

《棕櫚泉不思議》影評

《明明會說話》影評

《超人氣動物園》影評

《藥頭大媽》影評

 

醉好的時光電影資訊

身兼編導的湯瑪斯凡提柏格突發奇想,以酒為引,既歌頌酒的美妙,也迫使觀者直視殘酷而沉鬱的生活原貌。

電影片名

醉好的時光 (Another Round、Druk)

香港中國片名

酒精计划

電影類型

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

2021年3月

電影片長

117 分

發行公司

好威映象

醉好的時光IMDb評價

醉好的時光IMDb 8.0/10

醉好的時光電影導演

湯瑪斯凡提柏格 (Thomas Vinterberg)

醉好的時光電影演員

麥斯米克森 (Mads Mikkelsen)、湯瑪斯博拉森 (Thomas Bo Larsen)、Magnus Millang、Lars Ranthe

醉好的時光劇情簡介

面臨中年危機的高中老師馬德,無論在工作或家庭都顯得有氣無力,只有與哥兒們喝幾杯,才能稍微振作。他們偶然得知一項理論,主張人類體內本來就存在微量酒精,若能適時買醉,必能恢復元氣,活力加倍。這群大叔於是展開酒精計畫,效仿邱吉爾與海明威,每日喝了再上。

醉好的時光預告片

醉好的時光上映戲院

未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