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不是藥神》小人物點燃的生命之火,劇情真摯且催淚感人

我不是藥神 海報

 

我不是藥神》是一部中國劇情電影,由文牧野執導,徐崢、章宇和譚卓主演,故事改編自2002年中國真實事件「陸勇案」,講述一位經營印度神油店的老闆程勇,因為平時生意不佳,又碰上老父重病急需治療、和妻子離婚爭奪孩子的撫養權種種經濟危機,在逼不得已之下,決定和一位白血病患者合作,到印度走私一批「格列寧」的仿製藥,沒想到眾多患者對藥品的龐大需求,雖然讓他發了一筆大財,但也因此被警方鎖定。

我不是藥神有雷影評

早在今年7月,《我不是藥神》在中國上映一週即取得18億人民幣的票房驚人成績,我便對這部片產生濃厚興趣。果不其然,本片在金馬影展讓我感動得痛哭流涕之後,馬上在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成為本屆黑馬,不僅導演文牧野獲得最佳新導演和最佳原著劇本,連徐崢也壓下原本呼聲最高的誰先愛上他的邱澤與《暴雪將至》段奕宏拿走了最佳男主角。《我不是藥神》以十分親民的敘事手法,講述中國醫療資源分配與貧富差距的議題,成功在商業與獎項上取得好成績,這在現今多講求用特效場面取勝的商業電影市場,確實是非常難得可貴。

 

我不是藥神 劇照

 

我不是藥神的故事發展

《我不是藥神》故事從瑞士研發的藥物「格列寧」出發,它是當時治療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的終身解藥,但由於許多患者皆無法負擔其每瓶三萬七的昂貴價格,不是傾家蕩產拿房屋換取醫藥費,最終全家被吃垮,不然就是沒藥可吃慢慢等死。而老闆程勇在片中最初只是扮演一位旁觀者的角色,沒有白血病的他,唯一缺少的就只有錢,所以打從一開始,到印度跟仿製藥廠商協商,還有之後走私轉賣的所有行為,都只是他在走投無路之下的生存手段。

 

我想不管是誰,多少都能在程勇身上看到自己的身影,為了家庭、為了生活,為了自己的尊嚴而努力。然而現實社會總是如此殘酷,愈努力就愈感受到自己的無力,於是在迫不得已之下,程勇只好鋌而走險挑戰公權力。或許有人會認為這跟沒錢吃飯就去搶劫的人一樣,但《我不是藥神》很聰明的設計了一個橋段來區分這兩者的差別,因為程勇有再三確認印度仿製藥的藥效與原版相同,他的行為不但沒有傷害到其他人,反而還使他們能夠買得起藥來控制住病情。

 

我不是藥神 劇照

 

我不是藥神的真實故事

這也使我們觀眾非常能認同這個角色,雖說他的出發點與片中藥廠一樣,都是為了錢,但從病患對他們兩者態度的不同,就能得知他們本質上的差異。《我不是藥神》中病患臉上的口罩,象徵著他們與其他人的一道牆,老呂首次見到程勇主動脫下口罩、病患群主們在程勇的要求下脫下口罩,是因為程勇是他們的希望,不得不抱以尊重的態度。而程勇的所作所為不僅讓老呂這家人找回活著的希望,當思慧帶著程勇回家,他的拒絕也讓思慧重新喚醒她早已丟棄、身為一個人所具備的尊嚴。

 

因此《我不是藥神》的高明之處,就是經由程勇在賣藥過程碰上形形色色的病患,並了解他們為了生活所做的付出與困難,最終再對於社會不合理現象產生反思,把他在意的事物從販賣仿製藥「自己會不會被抓」,慢慢轉變為擔心「這些病患沒藥吃該如何生存」。程勇就如同《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中的司機,原本只是為了賺錢把外國記者載進光州,其餘事件都與他無關,但被居民的行為所催生的內心正義感,終究使他在不知不覺就深陷其中而無法脫身。

 

我不是藥神 劇照

 

我不是藥神評價好看嗎?

「真」假藥騙子張長林無疑是對程勇最大的考驗,幾度的威脅加上警方擴大搜查也把程勇心中恐懼無限放大,使他被迫重新審視自己的未來與病患生命是誰輕誰重。電影至此以張院士同樣能提供印度藥,為程勇找了個能讓自己心安理由,不過如果撇除這點不提,這正是最無解的兩難。說到底《我不是藥神》還是比較大眾取向,一切就以「逼不得已」來交代,並沒有太過複雜的內心掙扎,但只要能夠成功挑起觀眾情緒,這樣的處理方式還是同樣的深刻有效。

 

電影的煽情橋段一直都是我的罩門,片中老呂遲遲等不到藥病死,或者黃毛為了保護程勇而被卡車撞死,都是壓垮程勇的最後一根稻草。看著老呂益妻子從前笑著敬酒,但現在則是心已死透的憔悴模樣,他放棄原先穩定的生活、送自己最愛的兒子出國,不考慮任何的後果,全心全意地為需要仿製藥的患者付出。原先定價五千的仿製藥變成只賣五百,從前取之於患者的錢,現在加倍的還給他們,縱使兩位朋友離開讓人難過,但他們的犧牲都為全中國白血病患者找回活著的勇氣。

 

我不是藥神 劇照

 

我不是藥神的結局意涵

就我而言,程勇在最後的所作所為不禁讓我想到2013年由馬修·麥康納主演,講述在1980年代愛滋病患朗恩·伍德路夫,非法買賣抗愛滋藥品的《藥命俱樂部》。雖然最終程勇被捕,但在移送的那條路上,不僅警察一句:「開慢一點。」透漏出外人給予他的肯定,甚至在路旁聚集、目送程勇離開的患者們,也都脫下原本象徵他們與人隔閡的口罩,獻上他們最崇高的敬意。雖然現實可能也就如張長林所說:「世上只有一種病,窮病。」程勇終究無法拯救所有人,但他能夠以一己之力帶給全國患者希望,並種下日後國家改變進步的種子,如此偉大的行為實在是非常令人感動。

 

有趣的是,為了加強整體的劇情張力,《我不是藥神》設計了一位掌握公權力的警官曹斌,作為程勇的小舅與見證仿製藥對一般病患影響的角色,他同樣也陷入自身正義感與職位壓力的兩難掙扎。最後在一次意外導致黃毛死亡,在醫院面對程勇怒吼的他,只能愧疚地站在原地而無力反抗,與片頭被人攔著、想痛扁程勇形成強烈的對比,也正顯示任何人只要有一點良心,不論身分為何,在經歷這些事件之後的反應都會是如此。

 

我不是藥神 劇照

 

我不是藥神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或許是中國官方審查問題,《我不是藥神》省略了政府的「失能」,把罪魁禍首推到利益薰心的無良商人身上,雖然少了一點批判意圖是有點可惜,但不管怎樣,導演文牧野以商業電影的敘事方式,已經成功激起觀眾對於社會議題的反思,能獲得如此評價是實至名歸。其中老婦的一席話:「誰家能不遇上個病人,你能保證一輩子都不生病嗎?」更是讓人完全無法反駁。

 

我從不期望自己能像程勇或陸勇一樣,能為了他人付出一切,只希望當別人願意為不公不義挺身而出時,自己不會因為他挑戰權威給予批評,而是能鼓起勇氣與他站在同一陣線。電影結束響起的主題曲《只要平凡》,歌詞唱著:「沒有神的光環,你我生而平凡。」原本好不容易止住的眼淚又瞬間潰堤,這應該不是我太感性,每個人都哭了對吧?

 

我不是藥神主題曲

我不是藥神主題曲:張杰&張碧晨《只要平凡》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我不是藥神 評價分數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4/10

 

社會議題電影推薦

《為副不仁》《分秒幣爭》《十年台灣》《我們的青春,在台灣》《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