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狗狗的旅程》無可取代的情感羈絆

【影評】《狗狗的旅程》無可取代的情感羈絆

 

影評評價《狗狗的旅程》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寵物電影,由蓋兒曼庫索執導,丹尼斯奎德、凱薩琳普雷史考特、Henry劉憲華、喬許蓋德、貝蒂吉爾平主演,劇情接續首集《為了與你相遇》,講述貝利終於找到主人,不僅在農場裡跟伊森與漢娜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更多了伊森孫女CJ做新玩伴,不過因為母親葛洛莉亞與父母的衝突過於頻繁,她決定帶著CJ離開農場。在貝利臨終之際,他答應了伊森在之後的旅程,必須守護並陪著CJ一同成長。

狗狗的旅程影評

改編自布魯斯卡梅隆的同名小說,《為了與你相遇》的正宗續集總算回歸,貝利在上集經歷一大段經由投胎轉世,不斷尋找主人的冒險後,《狗狗的旅程》則因為被伊森指派守護孫女CJ的使命再度踏上旅程。因此,在首集極為動人的美滿結局之後,原本認為已經走到故事終點的貝利,又因為新生命誕生而有了新的歸屬,並把他對主人的愛延伸到女童CJ身上,某種程度上,這種表現其實相當貼近我們跟寵物的相處樣貌,相信家中有毛小孩的觀眾一定都能有所共鳴。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每月電影推薦:2021年5月上映的電影推薦

【影評】《狗狗的旅程》無可取代的情感羈絆

 

貝利旅程的動人篇章

《狗狗的旅程》確實再次準確地抓住世上所有主人,還有熱愛動物觀眾的心,打從2016年的《為了與你相遇》開始,電影就已經透過其腦動大開的故事給了我一個全新想像。一直以來,由於寵物的壽命相較人類要短的多,先不論晚年疾病纏身的痛苦,一般貓狗至多20年都必須跟我們道別,面對他們的離開是我們最害怕,也最不願提起的事實,我個人始終無法飼養比烏龜還大型寵物的原因也是如此。

 

然而《為了與你相遇》、《狗狗的旅程》卻告訴觀眾,那隻我們愛的狗狗不論發生什麼事、經歷了多大的困難,它終究會回到我們身邊。電影表面上是以狗狗的觀點出發,但自始至終還是一部為了撫慰我們擔心害怕心靈的作品,不光只有講述狗狗眼裡人類許多荒謬的怪異行為,更多的是給予我們在面對死亡時能夠釋懷的空間。

 

【影評】《狗狗的旅程》無可取代的情感羈絆

 

狗狗永遠以人類為重

《狗狗的旅程》延續了上集「狗狗是人類最忠心朋友」的核心思想,並把它更加深入強化,片名的「旅程」不再只是重回主人身邊,而是透過一次次的輪迴,跟著主人度過成長時的懵懂歲月,在我們傷心害怕和挫折時給予最溫暖的陪伴,並支撐著我們繼續向未來前進。因此跟上集相比,《狗狗的旅程》把故事擺在人類身上,花了不少篇幅描寫主角CJ的自身迷惘與她跟身邊親友的關係,狗狗反而扮演旁白或者背後推手的角色,在相較生活化的故事中,完美詮釋了何謂人類最信任的夥伴。

 

我個人很喜歡《狗狗的旅程》故事聚焦的方向,就因CJ有著成功角色塑造,觀眾能夠輕鬆轉移原本對於狗狗戲份的期待,真正以狗狗視角看著CJ一路走來所經歷的快樂時光與其面臨的挑戰,不論是跟青梅竹馬川特和母親葛洛莉亞的互動,音樂夢想與缺乏自信的兩難掙扎,種種人生經歷都成為驅使我們成長的養分。某種程度上,就如同我們無法真正掌握狗狗生命的長短一樣,那些在我們身邊來來去去的人們和際遇,也只能在有限的機會中自己去珍惜與把握。

 

【影評】《狗狗的旅程》無可取代的情感羈絆

 

狗狗的使命

上集《為了與你相遇》原文片名《A Dog’s Purpose》意為「狗狗的使命」,而這次《A Dog’s Journey》則照翻為《狗狗的旅程》。因此如果依故事走向來看的話,《為了與你相遇》講述貝利如何找到主人伊森的「狗狗的旅程」,《狗狗的旅程》反而變為貝利守護CJ,實現他身為「狗狗的使命」,兩集片名正巧呼應了彼此,或者說完全可以相互對調,我想都是電影有趣的地方。

 

我承認貝利擔任的角色並沒有對故事有太多影響,單靠有趣口白與可愛的外貌就試圖撐起一部電影可能會是劇本的最大缺陷,但我認為全片的問題不只如此。過去多半執導影集或電視電影的導演蓋兒曼庫索,這次明顯就能感受到《狗狗的旅程》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除了節奏掌握得不夠流暢,造成故事前中段有些許斷裂感之外,CJ的幾位男友和母親性格也趨於樣板,像是刻意為了劇情設計出來的角色,稍嫌可惜。

 

【影評】《狗狗的旅程》無可取代的情感羈絆

 

狗狗的旅程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狗狗的旅程》再次以擬人化的口吻詮釋狗狗眼中看到的世界,即便整體故事張力略遜於首集,但劇情依舊切中核心主題,透過貝利一次次溫暖動人的旅程,帶給觀眾相當療癒溫馨的觀影體驗,尤其片中貝利口中說出類似:「這個人沒有狗狗的陪伴,生活一定不快樂吧。」的一句話,我想在那瞬間《狗狗的旅程》最主要目的就已經達成了吧。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狗狗的旅程評價分數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6/10

溫馨電影推薦

《下一站,托斯卡尼》影評

《她們》影評

《在你身邊》影評

《孤味》影評

《美好拾光公司》影評

《緣來想見妳》影評

《我的粉紅人生》影評

《再見街貓BOB》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狗狗的旅程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