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回眸》擁抱生命才能夠面對死亡

回眸 紀錄片 海報

 

影評評價《回眸》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紀錄片電影,由陳志漢執導,劇情記錄貼身紀錄三位末期病人冠瑋、瑤華、育姍在離開人世前,面對死亡每一刻的過程。他們各自對生命抱有不同的執著與情緒,但隨著時間逐漸逼近,也用自己的故事展現出他們內心的不捨、恐懼,以及通過安寧病房裡的靈性照顧所獲得的勇氣與平靜。

回眸影評:安寧病房的關懷

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喜歡觀看台灣本土的紀錄片,像是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男人與他的海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愛別離苦阿查依蘭的呼喚,這些電影都讓我能夠進一步認識這片土地,在增進自己視野的同時也產生不同的體悟,而這次《回眸》也不例外,以三位安寧病房的病人作為主角,也引發觀眾對於生命和死亡的反思。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回眸 紀錄片 劇照

 

回眸電影評價好看嗎?

隨著現代科技與醫療技術進步,許多嚴重的疾病能夠被治癒,人的生命也得以被延長,但比起能夠在生理上提供的治療照護,身患絕症的安寧病人的心理層面,卻是目前醫療體系比較缺乏且很容易被人給忽視的部分。因此面對所剩不多的時間,如何讓他們善終,順利走完生命的最後一段路?就是《回眸》這部電影鎖定的主題。

 

這些年來都非常關注生死議題的導演陳志漢,在《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以「大體老師」給觀眾帶來一場讓人感到衝擊的生命教育課程之後,這次《回眸》再度延續他的創作理念,把視角轉移到同樣也距離死亡非常接近的安寧病房,藉由記錄病人在生命最後的心境狀態、跟身旁親友之間的關係,以及家屬面對他們即將離世的方式,提供我們另一個看待事物的角度。

 

回眸 紀錄片 劇照

 

回眸的大悲學苑

面對死亡是人都會感到擔憂害怕,無論是看著自己身體變得虛弱、生命逐漸消逝,還沒有準備好跟家人道別、對他們感到不放心,或者因為自己的理想目標尚未實現而抱持遺憾,都讓人們對於即將結束的生命感到痛苦,而面對這些持續存在的問題和需要協助的人們,《回眸》片中大悲學苑的「靈性照護」​也就這麼出現。

 

被告知罹患絕症的冠瑋因為來不及看見還就讀小學的雙胞胎兒子長大而感到煩惱、希望在家度過最後時光的瑤華因為家人之間的不和睦而感到害怕、因為生病回到台灣治療的育姍則擔心自己無法在離世前見到女兒最後一面,《回眸》都讓觀眾看見三位主角因為受到大悲學苑法師溫柔的關心和開導,試著面對內心遺憾、找到生命中的平靜,展現出這段過程的重要性。

 

回眸 紀錄片 劇照

 

回眸紀錄片探討的意涵

觀看《回眸》的過程中,除了看見這三位癌末病患在人生最後階段的憔悴面容之外,我也能楚感受到他們心裡不管是焦慮迷惘、擔憂害怕或脆弱悲傷的混亂狀態,只不過雖然面對生命只剩不到一個月依然有許多事情沒有完成讓人內心充滿遺憾,但大悲學苑的法師與志工們,卻能在發自內心的理解與同理之下,以溫暖的鼓勵給予他們面對困境的勇氣。

 

雖然大悲學苑是個以佛教信仰為中心的團體,《回眸》片中也不時會出現佛教的思想觀點,但讓我感到驚訝且敬佩的是,這些志工在面對這些病患的時候,卻能夠在不帶有太多宗教色彩與佛教教義的情況下,用許多簡單且平易近人的語句,把原本相對複雜繁瑣的生死哲學和觀念清楚解釋給片中主角瞭解,進而轉換他們原本可能較為悲觀的思維角度,擁抱寧靜,走向另一個充滿未知的生命形式。

 

回眸 紀錄片 劇照

 

回眸的靈性是什麼?

到底什麼是「靈性」?雖然這並沒有個明確標準的解釋和答案,但就我個人而言,就是一種以人們心靈作為根本的領域。因此《回眸》圍繞在大悲學苑的「靈性照護」之上,也透過法師和志工傾聽病患所說的話,試著設身處地在他們的角度為他們設想,給予幫助和溫暖,讓他們內心變得平靜安穩,以對病患和家屬都更好的心態去迎接死亡。

 

《回眸》不禁讓我想到 2019 年記錄萬華老人服務中心的志工關懷獨居老人的紀錄片日落之前,看著片中病患在「靈性照護」的幫助之下逐漸消除對於死亡的不安恐懼,在生命旅程的最後放下所有牽掛和憂愁悲傷,向身邊的親友道謝、道謝和道別,我似乎也在試著學習以不同方式看待死亡的同時,體認到跟身邊的人們交流相處的重要。到頭來,靈性不是僅限於安寧照護,而是在我們生命中無所不在。

 

回眸 紀錄片 劇照

 

回眸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回眸》作為台灣首部講述靈性照顧的紀錄片,雖然表面上以生死作為題材看起來較為沉重,但導演陳志漢卻也片中三位主角回顧自身生命、完成最終心願的過程,讓觀眾體認到每段生命的珍貴不凡,並帶來相當深刻的感動,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部作品會把片名取作《回眸》的原因,過去是建構一個人生命的根本,唯有認清自己一路走來的軌跡,才得以領悟生死,找到未來前進的方向。

 

紀錄片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回眸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4/10

 

紀錄片電影推薦

《童話公主的罪與罰》影評

《我家有個開心農場》影評

《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好好拍電影》影評

《綠色牢籠》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看不見的台灣》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黑洞:窮盡人類知識的極限》影評

 

回眸 電影資訊

台灣首部探討靈性照顧的紀錄片,由導演陳志漢歷時近兩年的拍攝,記錄三位末期病人對生命各自抱有不同的執著與情緒,在時間倒數的壓力下,他們是如何提起勇氣面對死亡。

電影片名

回眸 (Review)

香港中國片名

回眸

電影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10/22

片長

88 分鐘

發行公司

牽猴子

回眸 IMDb

回眸 IMDb N/A

回眸導演

陳志漢

回眸 劇情簡介

《回眸》記錄三位末期病人冠瑋、瑤華、育姍在離開人世前,如何面對死亡的每一刻。冠瑋被告知生命剩下一個月,他苦惱來不及看著就讀小學的雙胞胎兒子佑佑和廷廷長大;瑤華希望在家安寧,但回到家後,家人之間的不和睦讓她感到害怕;育姍長期在海外工作,生病返台治療被判定為末期病人,因為女兒不在身邊,育姍擔心臨走前見不到女兒最後一面,《回眸》細膩呈現三位末期病人各自對生命抱有不同的執著與情緒,用生命故事向大眾展現他們對生的不捨、對死的恐懼與以及過程中靈性照顧給他們的勇氣。

回眸 預告片

回眸上映戲院

回眸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