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伏慄熊》假想朋友巧芯真的很壞,結局彩蛋超乎想像

伏慄熊 電影海報

 

伏慄熊》是一部2024上映的美國奇幻恐怖電影,由傑夫瓦德洛執導,演員為德汪達懷斯、湯姆佩恩、派柏布朗、泰根伯恩斯,劇情講述潔西卡帶著家人回到老家,繼女愛麗絲發現一個被遺忘許久的熊娃娃「巧芯」,雖然她馬上就把它當作是最好的朋友,每天都跟它形影不離、玩扮家家酒遊戲,但隨著內容和挑戰越來越瘋狂,潔西卡也逐漸事情不對勁,巧芯可能不是單純的布偶,隱藏著超乎她認知的可怕黑暗面。

殺人娃娃的恐怖電影

一直以來,邪惡暴力的「殺人娃娃」都是許多恐怖片喜歡選擇的題材,無論是最經典的《鬼娃恰吉》、厲陰宅宇宙安娜貝爾或者是去年上映的窒友梅根,這耶作品都能藉由意想不到的情節或人物的「恐怖谷」形象,給片中角色和觀眾帶來能夠跟我們生活連結的恐懼,而這次《伏慄熊》也是一部這樣的電影,外表看似可愛的布偶為何會成為這家人的可怕夢魘?相信都讓人充滿好奇。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3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伏慄熊 電影劇照

 

伏慄熊取自全聯「福利熊」諧音

近幾年,全聯已經逐漸跟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多樣的商品種類與便利性,成為不少人下班下課會去的採買之地,也因為店內不斷輪播的那首主題曲,對他們代表性的吉祥物「福利熊」留有深刻的印象,因此《伏慄熊》以這樣的諧音作為片名,不僅在各大社群媒體引起大家的話題討論,也在達成了一次成功的宣傳之餘,跟片中生活化的劇情相互呼應,展現出這類型電影的獨特魅力。

 

相信許多人小時候應該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因為父母忙於工作或缺少玩伴等原因,把娃娃或玩偶當作自己的「幻想朋友」來緩解內心的孤獨。只不過雖然這能讓人獲得暫時的陪伴,但長期下來會不會給孩子帶來負面的影響?幻想是否會影響到現實世界?讓他難以抽離,影響到他跟家人朋友們之間的關係?而其中存在的這些隱憂,便是《伏慄熊》這部電影的創作核心。

 

伏慄熊 電影劇照

 

伏慄熊的演員女主角

《伏慄熊》由德汪達懷斯飾演的女主角「潔西卡」是一位童書作家,在與音樂家「麥克斯」結婚後,成為兩位女孩的繼母,但她卻長年飽受噩夢的困擾,時常會在夜晚被患有精神病的父親,以及在她書中的虛構蜘蛛角色給驚醒。如今雖然搬到回她的老家,即便自從五歲就離開,但如今依然十分舒適的一棟房子準備展開新生活,但新的挑戰卻也隨之而來。

 

儘管《伏慄熊》女主角潔西卡希望扮演一個好媽媽,想趕快拉近跟兩位女兒之間的關係,但由泰根伯恩斯飾演的 15 歲大女兒「泰勒」正值青春叛逆期,沒有辦法接受有人取代她的母親,這麼容易地闖進她的生活,對潔西卡抱持敵意,而派柏布朗飾演的年幼小女兒「愛麗絲」即使性格乖巧懂事,但還沒走出跟生母分別的創傷,也讓心懷不軌的壞蛋有了趁虛而入的機會。

 

伏慄熊 電影劇照

 

伏慄熊的泰迪熊「巧芯」

某天愛麗絲在地下室發現了一隻泰迪熊玩偶,將她取名為「巧芯」,並很快就跟它建立聯繫,成為朝夕相處的好朋友。或許表面上,這對《伏慄熊》片中每個人來說都是件好事,總是悶悶不樂的愛麗絲終於露出真心的笑容,整個家庭的氣氛逐漸好轉,潔西卡也開始找到畫畫的靈感,能夠在期限內交稿,但在未來一片光明的氛圍之下,其實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危險。

 

作為愛麗絲最好的「幻想朋友」,《伏慄熊》的巧芯每天都陪著她吃飯睡覺,共同度過了許多會讓人感到孤獨的時光,並開始進行一場特別的尋寶遊戲,愛麗絲說這是「巧芯」要她玩的,所有事情都只是遊戲的一部份,但從尋找她害怕的東西、會讓她受傷的東西,到會讓她被罵的東西,不僅其中內容逐漸讓人感到不安,對一位年幼女孩心靈帶來的負面影響,也讓女主角潔西卡察覺不對勁,開始探索「巧芯」這隻熊玩偶的背後秘密。

 

伏慄熊 電影劇照

 

伏慄熊由「布倫屋」製作

由恐怖大廠布倫屋製片公司發行,《伏慄熊》延續著他們多年來以低成本恐怖片聞名的電影風格,即使製作規模遠不及其他的商業大作,但依然靠著故事題材與整體的氛圍塑造取勝。就如同「巧芯」明明只是隻布娃娃,卻有著極強的佔有欲,它會使用各種手段嚇唬或陷害那些想要跟愛麗絲親近,或者是想把他們分開的人們,都讓電影前半段得以用兩者之間的反差營造出詭譎驚悚感,完成一部恐怖片應該達到的目標。

 

只不過《伏慄熊》並沒有表面所見那麼簡單,除了是一部「鬼娃」電影之外,在繼女「愛麗絲」完成尋寶遊戲便無故失蹤的情況下,編導也藉由主角潔西卡心急如焚卻遍尋不著的艱難處境,帶著我們去探索他的內心世界,並揭開她兒時跟「巧芯」不為人知的過去,為什麼她會在5歲時搬離老家?離開父母去跟奶奶住?這些疑問與她每天做噩夢的真相,都讓電影後半段有著超乎想像的發展。

 

伏慄熊 電影劇照

 

伏慄熊結局與彩蛋

與其說是觀眾熟悉的「布倫屋電影」,我反而認為《伏慄熊》更偏向是一部適合青少年的奇幻驚悚作品。為了找到失蹤的愛麗絲,主角潔西卡得知自己以前也有一位幻想朋友之後,挖掘自己塵封多年的童年記憶,打開一扇奇幻的藍色大門,帶著 15 歲的大女兒「泰勒」前往「巧芯」的黑暗迷離世界。而這樣消除母女之間的心結,共同深入險境解救女兒/妹妹的故事發展,也讓整部電影產生了一個有趣的翻轉。

 

表面無害的「巧芯」隱藏著無比邪惡的意圖,但《伏慄熊》這部看似恐怖的電影,其實有著溫馨感人的主題。原本看著主角潔西卡手臂上的傷痕,大家應該都以為她是被父親家暴才被迫離開老家,但隨著在藍門世界的冒險,尋找女兒下落的過程中看見自己經歷的過去,才知道原來當初父親是跟現在的自己一樣,為了拯救被「巧芯」誘拐的女兒才會變得精神失常的真相,瞬間都讓這部恐怖片富含情感且變得相當催淚。

 

伏慄熊 電影劇照

 

伏慄熊評價好看嗎?

雖然大家總是對孩童時期的純真充滿嚮往,但無憂無慮的生活背後,可能也隱藏著許多危險,像是那些床底下或衣櫥裡的怪物,哪個不是我們直到現在都還無法忘記的童年陰影?因此我喜歡《伏慄熊》的創作核心,在原本給予陪伴和安慰的「幻想朋友」,也可能會被惡魔入侵、趁著孩子脆弱時伸出狼爪的情況下,透過片中父母給予孩子的愛,都讓我們得以在這些恐怖回憶中獲得最溫暖的保護。

 

《伏慄熊》真的很有史蒂芬金作品的感覺,雖然不是像禁入墳場那樣會給人帶來毀三觀的強烈震撼,也不像高草魅聲那樣有著強烈的神秘色彩,但有著一點類似於,美國各地孩童失蹤案件頻傳的背景之下,以孩童充滿創造與想像力的特點,創造出一個由邪惡「幻想朋友」所創造的黑暗世界,讓電影走出有別於其他「殺人娃娃片」的另一種「保護級」奇幻風格,確實值得我們給予正面肯定。

 

伏慄熊 電影劇照

 

伏慄熊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伏慄熊》以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為了排解寂寞而想像出來,看似無害的玩伴,如果會教唆他們做出讓人無法理解的行為,或者是自殘的該怎麼辦進行創作,由真心話大冒險逃出夢幻島執導,看似可愛熊麻吉其實是個壞蛋「巧芯」,不僅題材就足以讓人充滿興趣,電影前段隱約存在詭譎驚悚感的氛圍,絕對是一部相當稱職的恐怖片,雖然後面的情節發展可能會不符合觀眾原本的預期,註定會得到相對兩極的評價,但其中隱藏的親子情感,依然讓全片有著溫馨的結局,讓大家開心走出戲院。

 

伏慄熊 電影劇照

 

伏慄熊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伏慄熊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伏慄熊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伏慄熊 電影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伏慄熊 電影劇照

 

伏慄熊 電影簡介

窒友梅根布倫屋製作團隊最新作品,真心話大冒險傑夫瓦德洛執導,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德汪達懷斯、《陰屍路》湯姆佩恩、《分裂》貝蒂芭克利主演,他不是你的想像,他更不是你的麻吉…

片名

伏慄熊 (Imaginary)

香港中國片名

假想友

類型

恐怖、驚悚、奇幻

上映日期

3/14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伏慄熊IMDb 4.8/10

導演

傑夫瓦德洛 (Jeff Wadlow)

演員陣容

德汪達懷斯 (DeWanda Wise)、湯姆佩恩 (Tom Payne)、派柏布朗 (Pyper Braun)、泰根伯恩斯 (Taegen Burns)、馬修佐藤 (Matthew Sat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