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禁入墳場》最黑暗的史蒂芬金小說改編電影

禁入墳場 海報

劇情簡介

《禁入墳場》(2019)是一部美國懸疑驚悚電影,由凱文·科爾施、丹尼斯·維德米耶執導,傑森·克拉克、艾美·塞梅茲、約翰·李斯高、潔特·勞倫斯主演,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說,同時也是1989年之後第二次改編。劇情講述一位醫生路易斯帶著一家四口從波士頓搬到緬因州的鄉下小鎮,發現後山森林深處有著一座神秘的「寵物墳場」,一家人也慢慢發覺新家的異樣,直到一起悲劇發生,路易斯在鄰居老人賈德的幫助下,意外觸發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並且釋放沉睡已久的邪惡力量。

禁入墳場影評-人們最不願面對的可怕夢魘

一直以來,史蒂芬·金小說都是電影界非常喜愛的拿來改編的題材,除了在影史佔有一席之地的經典作品《鬼店》、《站在我這邊》、《刺激1995》、《綠色奇蹟》,還有近年為人稱道、即將推出續作的恐怖驚悚電影《牠》就因為其文本實在太過優秀,史蒂芬·金改編電影大多能維持在相當高的水準,且皆具有一種引人入勝的獨特魅力,更不用說在1989年推出就廣受好評,如今已推出重拍版,帶著老影迷重返過往夢魘的《禁入墳場》。

 

禁入墳場 劇照

 

禁入墳場評價好看嗎?

就我一個從沒看過前作,完全不了解故事一張白紙的新觀眾來說,2019年《禁入墳場》帶給我一次相當不舒服的觀影體驗,不論片中極為壓抑與詭譎的氣氛,還是整部電影令人無法接受的劇情安排,處處挑戰著人性與道德的底線,都讓我難以想像到底怎樣的人才會寫出如此「病態」的作品,回想起角色的種種行為與最後遭遇,甚至會覺得與其把《禁入墳場》稱作一部驚悚電影,我更偏向把它視為一場長達2個小時的痛苦折磨。

 

平常有在關注史蒂芬·金的觀眾一定都知道,他的作品裡總是帶有人們心中最脆弱一面、最害怕的事物,如同《牠》小丑潘尼懷斯能具現化孩子心中的恐懼,《禁入墳場》那座神秘森林,或者說這整部電影想講述、想呈現、想觸及的,同樣也鎖定在我們腦海裡最不願回想,或是最不願它發生的事件。正如《禁入墳場》以家庭為根本出發,片中角色所懼怕的當然也是自己家人的離開或死亡。

 

禁入墳場 劇照

 

禁入墳場劇情對於生死的探討

因此建立在這個背景之下,導演毫不浪費地把片中所有事件都圍繞在有關「死亡」的探討,不論是父親路易斯過去的急診室醫師身分、母親瑞秋間接造成姊姊死亡的愧疚陰影、事件導火線的貓咪、後山的寵物墳場、居於故事主角的女兒艾莉,甚至是夫妻倆對於人死後會上天堂看著家人,還是永遠消失不見的意見衝突,《禁入墳場》都已經透過每人心中無法抹滅的「心魔」與「恐懼根源」來完全帶出電影的核心主軸,也就是「面對死亡」的這個無解難題。

 

儘管講述「生死」議題的電影已經不勝枚舉,但這次《禁入墳場》卻有著跟過去電影不同的故事氛圍與切入角度,或許是有原著小說的加持,也可能是電影氣氛塑造得太過完美,《禁入墳場》這種充滿奇幻元素的恐怖故事,竟然能帶給我極為真實的感官體驗,就像被拉進銀幕般,完全相信寵物墳場傳說是真的存在,片中幾位角色那種旁人看來有些荒謬的行為與想像,在電影劇情鋪陳下卻顯得非常合情合理,絲毫沒有任何讓人反駁的餘地。

 

禁入墳場 劇照

 

禁入墳場家庭的最大打擊

只不過《禁入墳場》這種從情感深厚的家庭出發,看似要探討人們該「如何放下」的劇情走向,在套上那座神秘森林的恐怖故事設定後,原本家人之間的愛就變得複雜、矛盾且泯滅人性。我必須承認自己在電影結束那一刻哭了出來,但絕對不是故事多催淚、親情多讓人感動,而是《禁入墳場》劇情實在太過痛苦,太過讓人無法接受。不得不說傑森·克拉克絕對是一位相當稱職的演員,我們從沒想過一位崇尚醫學、思想理性且認為親人離世就必須學會「面對現實」的父親,會因為失去寶貝女兒的沉重打擊而做出這麼驚世駭俗的舉動。

 

禁入墳場 劇照

 

禁入墳場劇情恐怖之處

那位因為車禍去世的學生,在電影後段多次出現在路易斯眼前的景象,不僅源自於他對於死亡的恐懼,同時也是他心中人性面的最後一道防線,某種程度上有點類似《鬼店》中「閃靈」能力,不斷對即將跨離生死界線的他提出警告。《禁入墳場》的宣傳標語:「重生不如死透。」精準地貫穿全片的核心,諷刺的是,這場慘絕人寰的悲劇,追根究柢卻是來自一個原本和樂融融的家庭,就因為電影前段對於角色的塑造與家人之間互動的鋪陳,父親不捨得女兒離世的心情才能如此讓人感同身受,就算有著貓咪性格大變的先例,也終究無法阻擋他對女兒無限的思念,走上那個無法挽回的局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看完心情都是奇差無比,但本片不像另外一部我也非常喜歡的史蒂芬·金改編電影《迷霧驚魂》,在電影最後一刻把絕望昇華至極致的錯愕與悔恨,留給我們強烈的後勁和餘韻,《禁入墳場》反而是利用故事、演員、氣氛的精準控制把觀眾逼到坐立難安的崩潰邊緣,並在片尾戛然而止,燈亮之後仍然餘悸猶存。兩部電影分別利用不同手法,分別給觀眾製造出「墜入深淵」和「總算得以解脫」同樣痛苦的感受。

 

禁入墳場 劇照

禁入墳場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禁入墳場》是繼2018年《宿怨》近期唯一能帶給我這種感官衝擊,甚至讓我瞬間浮現想要離場念頭的電影。全片鎖定人們最懼怕的死亡,以父母對孩子難以割捨的親情出發,在近乎完美的氣氛塑造下,完全無法抗拒的讓我沈浸在電影之中,或許電影前、後段節奏的改變有些突然,不過除此之外,《禁入墳場》已經沒有任何地方可以挑剔。

 

禁入墳場預告線上看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禁入墳場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10/10

演技:9/10

題材:7/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恐怖)

《牠》《我們》《哭泣的女人》《鬼修女》《宿怨》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