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濁水漂流》社會的現實殘酷,結局只剩無奈和絕望

濁水漂流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濁水漂流》是一部2021上映的香港劇情電影,由李駿碩執導,謝君豪、李麗珍、蔡思韵、朱栢康、寶珮如主演,劇情改編自真實故事,講述剛出獄的輝哥回到深水埗露宿,但遇到食環署掃蕩清場,所有家當被當作垃圾丟棄,面對政府機關的冷血對待,輝哥依然集結眾街友提出申訴,要求他們給自己一個道歉。

濁水漂流影評:在絕望中找到前進的動力

近年來除了拆彈專家2掃毒2天地對決等有中資投入的商業片之外,香港電影似乎也開始有著特定的風格主軸,從《一念無明》、金都叔.叔手捲煙,這些不同類型的作品都以故事包裹著香港存在的社會議題,而這次入圍2021金馬獎包括最佳劇情長片等 12 項大獎的《濁水漂流》同樣也不例外,以真實發生過的故事引發觀眾對於社會現況的關心和反思。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濁水漂流 電影劇照

 

濁水漂流故事的背景

位於香港九龍西北部核心地帶的「深水埗」,區域內高樓林立、人口稠密,商業活動相當發達,不僅是各種 3C 產品、潮流服飾的集中地,也有著眾多香港歷史建築與道地的特色美食。然而這個傳統與現代融合的大都市,是否也可能在被人們給忽略的邊緣角落裡,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社會黑暗面?

 

2010年代初期,當時的深水埗正處於都市更新、城市再造的時期,香港政府開始「整肅」這裡的底層社會人士,讓無家可歸、居住在街頭的遊民逐漸被社會給邊緣化雖然還不至於到因為露宿街頭而被抓起來,但由於作為可能牽扯到毒品、暴力等犯罪事件的治安盲點,也長期遭到政府掃蕩清場,甚至侵犯到他們應有的權利。

 

濁水漂流 電影劇照

 

濁水漂流評價好看嗎?

改編自 2012 年通州街天橋下的露宿者遭到強制清場的真實事件,《濁水漂流》把故事聚集在吳震宇所飾演的一位剛出獄的中年遊民輝哥身上,透過他跟其他露宿者某天在路邊遭到食環署人員驅趕,所有家當從床鋪、生活用品、照片,到身分證件都被他們給強制丟棄,雖然眾人轉往天橋底下用木板搭建出一間間的簡易小屋,但他們內心的不滿卻沒有熄滅。

 

《濁水漂流》輝哥找到一位剛畢業的年輕社工何姑娘幫他們控告政府、向相關機關提出申訴,然而這條正義之路漫長遙遠,勝利的機率也是相當渺茫。因此《濁水漂流》並不是像今年奧斯卡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那樣小人物對抗強權的故事,反而是藉由這起事件的發生,帶著觀眾進入遊民這個群體,看見他們各種不同的面向。

 

濁水漂流 電影劇照

 

濁水漂流的寫實殘酷

雖說去年就有麥路人這部把故事鎖定於香港那些居住在 24 小時快餐店的「麥難民」之上的類似題材作品,但《濁水漂流》這部電影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描述這起驅離事件後續發展的同時,導演李駿碩也選擇以較低戲劇成份且更偏向紀錄的寫實角度,精準地呈現出遊民街友的真實群像,並深入描寫他們的平時生活樣貌與所處的心境狀態。

 

從背負著喪子之痛的輝哥、沾染毒品的大勝、越戰時期從越南逃來香港的老爺、靠著洗碗賺取微薄收入的陳妹,到離家出走的失語青年木仔,《濁水漂流》不僅在片中幾位演員的精準詮釋下,展現出角色的落魄與不受到社會重視的無力,也透過人物彼此之間的相處互動,看見他們自身所面臨的不同問題,以及大部分都缺乏任何未來的悲慘命運。

 

濁水漂流 電影劇照

 

濁水漂流的複雜性

我能夠從《濁水漂流》片中清楚感受到遊民這個群體的複雜性,除了每個人都來自於不同的背景之外,這些人們長年露宿在街頭,彼此接觸產生連結,彷彿也逐漸形成了一種旁人難以瞭解的「文化」。因此《濁水漂流》在片中安排了一位由幻愛女主角蔡思韵所飾演的社工何姑娘,她時常照顧這些遊民、提供生活物資和幫忙處理申訴的相關程序,也讓觀眾能夠跟隨著她的視角進入平時鮮為人知的底層世界。

 

《濁水漂流》這些遊民雖然有著基本的善惡價值觀,平時會互相幫助、會為死去的同伴哀悼,也都深愛著自己曾經擁有的家人,但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他們也並不全然是無辜的善類,不僅吸毒酗酒,沒有正當工作每天無所事事,吃著人們善心提供的便當過活,面對有朋友出獄,他們也不是祝福他們展開新人生,而是充滿「善意」地請他們吃「一頓飯」,讓原本有機會脫離的更生人繼續跟自己一樣墮落。

 

濁水漂流 電影劇照

 

濁水漂流有什麼辦法解決?

然而即便如此,不代表《濁水漂流》這些對社會缺乏貢獻,還可能會敗壞治安的遊民不具有人權,應該要承受社會上的不合理對待。要是可以,誰不想改變自己的生活處境?但對這些人來說,受到背後許多複雜因素影響,也讓他們對自己與生活感到無能為力,陷入在不管是監獄、路邊或天橋底哪裡都一樣,都是個怎樣也走不出去,永遠在底層社會沉淪的死迴圈。

 

這就是這個階層的複雜性,你似乎找不到任何兩全其美的辦法來解決遊民問題。《濁水漂流》電影裡有著許多像是高樓大廈與遊民木屋的階級對比,除了讓觀眾看見看見他們不可能實現的嚮往之外,就如同表面在高處看似繁榮進步的香港深水埗,其實也隱藏著許多被刻意忽略或隱匿的黑暗面,而是什麼原因讓這些遊民不為人所知?

 

濁水漂流 電影劇照

 

濁水漂流劇情的核心

政府機關面對「露宿者」這類無法處理的問題,不是選擇擺爛將他們擱置一旁,期望在各種限制之下能夠自然消失,就是在面臨土地開發等「有必要」的時候,用《濁水漂流》這種強硬激烈的手段進行壓迫和驅離,這似乎已經是許多地方解決這個問題所達成的「共識」。你可能會覺得過於殘酷,但面對資源有限、僧多粥少且有些人根本不值得被救的情況,又有什麼其他更好的辦法呢?

 

就如同社工何姑娘雖然心地善良且為了遊民付出許多努力,但到頭來看著《濁水漂流》最終的結局,她這些幫助遊民的行為,真的有辦法改變他們目前的處境嗎?而讓人難過的是,《濁水漂流》片中遊民面臨的情況似乎也是香港人民的未來,不會變得更好,只會在目前看似還沒有影響的生活中逐漸變得越來越壞。而在這樣的處境下,又還有什麼能夠支撐我們繼續前進?

 

濁水漂流 電影劇照

 

濁水漂流電影的主題

就像《濁水漂流》由謝君豪飾演的老爺,雖然因為何姑娘的幫忙,得以通過視訊見到他居住在挪威的兒子,得知他已經成為有兩個孫子的爺爺,但在感到開心之餘卻也在隔天選擇跳海自盡。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都需要一個目標或動力,像是見自己失散多年的兒子一面,或者是從壓迫者口中聽到真心誠意的道歉,它可以是一個實質的夢想,也可以是個假想的希望。

 

因此老爺在達成目標後離開了這個生無可戀的世界,而輝哥在得知食環署表示不會道歉之後,也拒絕了他們願意賠償給每位受害者 2000 港幣的和解金提議。《濁水漂流》不禁讓我想到 2018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黎巴嫩電影《你只欠我一個道歉》,因為除了這旁人認為不會比金錢還重要的一絲尊嚴之外,輝哥這個注定沒有希望的人生,已經不存在其他任何的意義。

 

濁水漂流 電影劇照

 

濁水漂流結局的意涵

或許《濁水漂流》最後那跟點燃的菸頭是如何把房子給燒起來的我們不得而知,但這樣的結局也不讓人意外,因為人想死的時候誰也救不了,輝哥最終也明白,即便自己可能會像那些行經車輛選擇視而不見一樣,仍然不會受到太多關注,但唯有在沖天的熊熊烈火中,他不管怎麼看都是一片漆黑的生命,才能有一絲絲得以點亮黑夜的光彩。

 

我很喜歡《濁水漂流》把 2012 年這起突然發生的清場事件跟目前香港社會互相連結的設計。雖然整部電影是徹頭徹尾的絕望,但就像初出社會的何姑娘在經過這些可能產生的轉變,導演李駿碩以相當寫實的風格帶著觀眾釐清事情的真相,看見這世界上的各種現實與殘酷,我們是否也能通過理解世上各種不得已,找到能讓自己持續努力的目標和動力?我想也是《濁水漂流》整部電影的核心主題。

 

濁水漂流 電影劇照

 

濁水漂流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濁水漂流》可能是今年金馬獎 5 部最佳劇情長片中最難入口的作品。雖然故事圍繞於這些遊民在這一年多訴訟過程中的群居生活,但由於導演李駿碩很大程度地削弱了電影煽情的劇情面,使得《濁水漂流》少了這個能夠觸動人心的武器,可能會讓部分觀眾覺得沉悶無聊,但即便如此,看著片中這些被社會邊緣化,在寸土寸金的土地與高樓夾縫中漂流的靈魂,在深感絕望之餘,也希望我們能像近年香港電影的創作者一樣依然保有信念,不被這濁水給淹沒。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影評整理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台灣電影上映推薦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濁水漂流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歷史劇情電影推薦

《咖啡莊園的亡靈》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綠騎士》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讀報人》影評

《逃出摩加迪休》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

《南巫》影評

《被偷走的童年》影評

 

濁水漂流 資訊簡介

片名

濁水漂流 (Drifting)

香港中國片名

浊水漂流

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未定

片長

112 分鐘

發行公司

mm2、台北電影節、金馬影展

濁水漂流 IMDb

濁水漂流 IMDb 7.1/10

導演

李駿碩

濁水漂流演員

吳鎮宇、李麗珍、謝君豪、蔡思韵、朱栢康、寶珮如、柯煒林

濁水漂流劇情簡介

剛出獄的輝哥重回深水埗露宿,不巧遇上食環署人員掃蕩清場,家當盡失。他與一班街友只得另覓居所,在天橋底下以木板搭建小屋。剛畢業的社工熱心幫忙,集結眾街友向政府申訴,並要求道歉。千言萬語說不盡,同是天涯淪落人,生活如同混濁水體,在這個充滿高樓豪宅的城市裡靜靜流過。輝哥與街友們所等待的正義與賠償,究竟會不會到來?

濁水漂流預告片

濁水漂流 台灣上映

目前未有正式上映計劃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