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咖啡莊園的亡靈》高明巧妙的設計編排

咖啡莊園的亡靈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咖啡莊園的亡靈》是一部2021上映的巴西歷史劇情電影,又名所有死者,由馬可杜特拉、卡塔諾戈塔多執導,演員為馬烏西圖拉尼、卡洛莉娜畢安琪,劇情講述在1899年的巴西,雖然已經廢除奴隸制度,但咖啡世家「蘇亞雷斯」的女兒安娜卻不時會看見逝者的靈魂在人世間遊走,而曾被奴役的女僕伊娜如今獲得自由之身,她該如何在新社會中活出生命的尊嚴,並找到真實的自己?

咖啡莊園的亡靈影評:停滯不前的時代遺毒

2019 年坎城影展的巴西懸疑電影殺戮荒村,以許多難以解釋的超現實與荒謬無理景象的寓言故事,反映出整個巴西從古至今受到外界勢力壓迫的現實處境,獲得了許多觀眾的好評推薦,並喚醒人們對於社會議題的重視。而這次入選 70 屆柏林影展主競賽的《咖啡莊園的亡靈》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透過新舊時代交替之際人們的狀態,引發我們對於現狀的反思。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咖啡莊園的亡靈 電影劇照

 

咖啡莊園的亡靈故事的背景

16 世紀葡萄牙人為了補足殖民地種植甘蔗所需要大量勞動人口,從非洲輸入了許多黑人奴隸來到巴西,使得他們的勞動力逐漸成為巴西種植莊園的經濟基礎。然而隨著時代的變化,儘管巴西從過往殖民時代的沿海蔗糖業,逐漸發展到內陸山地或高原地區的咖啡產業,但早已根深蒂固的黑人奴隸制度卻依然沒有產生改變。

 

直到 19 世纪中期,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經濟與產業結構轉型,巴西的知識分子和日漸壯大的資產階級展開一連串的廢奴運動,讓巴西長達 3 個世紀的奴隸制度在 1888 年通過法律徹底廢除。只不過雖然許多黑人從奴隸變為自由人,開始從事各領域的商業活動,但這個制度上的重大改變,也讓許多人在一時之間難以適應。

 

咖啡莊園的亡靈 電影劇照

 

咖啡莊園的亡靈的角色

《咖啡莊園的亡靈》以 1899 年這個廢奴 11 年過渡時期作為背景,把故事聚焦在「蘇亞雷斯」這個咖啡世家的三位女性,以及周圍出生於黑奴家庭的女子伊娜身上,在兩邊原本分處主人與奴隸的上下階層,但如今卻因為奴隸制度廢除而變成互相平等的關係之下,透過「蘇亞雷斯」家族所遭遇到的問題,對古今皆同的社會現況做出相當高明巧妙的呈現。

 

原本家世顯赫的蘇亞雷斯家族,在經過 1888 年廢奴、1889 年巴西帝國垮臺後家道中落, 失去了大片土地和許多可供使喚的人力,不僅女主人伊莎貝爾因為不適應這樣的生活身體逐漸虛弱,連善於彈琴的次女安娜也變得精神恍惚,常在花園裡埋東西,還不時會看到早已死去奴隸的鬼魂,這都讓在天主教學校教書的長女瑪麗亞感到擔心,在家與學校之間來回奔波。

 

咖啡莊園的亡靈 電影劇照

 

咖啡莊園的亡靈評價好看嗎?

為了解決《咖啡莊園的亡靈》這些難題,瑪麗亞找回了自己家已故女僕的孫女伊娜,希望藉由把一切給「恢復原貌」來讓母親和妹妹逐漸惡化的狀況有所好轉,但這項決定的背後有什麼問題?如今已經獲得自由,有著一位兒子的伊娜又是否會對瑪麗亞言聽計從?這都是《咖啡莊園的亡靈》整部電影有趣且讓人好奇的地方。

 

生長於黑奴家庭的女僕伊娜原本對自己的出生背景相當認命,但在巴西廢除奴隸制度,瞭解到自身權利和曾經受到的不平等對待後猛然覺醒,決定要跟原先的雇主蘇亞雷斯一家保持距離。因此這次《咖啡莊園的亡靈》長女瑪麗亞找上門也讓她感到矛盾,但為了找到前往聖保羅失聯的丈夫,也只好暫時答應她的請求。

 

咖啡莊園的亡靈 電影劇照

 

咖啡莊園的亡靈議題的設定

《咖啡莊園的亡靈》的女主人伊莎貝爾是那種在奴隸解放後難以適應,依然會用相同思維來使喚他人,結果反被羞辱的貴族,次女安娜則代表著極力想把這段過去埋葬,但根深蒂固的觀念卻又讓她鄙視著黑人,將他們視為有著奴隸血統的人們,而長女瑪麗亞雖然表面找伊娜幫忙作法祈福,但內心深處卻也將他們的傳統信仰視為邪教,深怕她會為自己家引來邪靈。

 

你可以說《咖啡莊園的亡靈》這一家人是極度封閉保守的代表。儘管時局已經跟過去完全不同、以前的那套熟悉的規則已經被拋棄淘汰,但這些人卻無法與時俱進。不管是毫不自覺,或者是根本不願意改變,都依然沉浸在記憶中那段自己握有權力的輝煌歲月,並持續用那些過時的價值觀來箝制其他有著進步思想的人們,我想這都是《咖啡莊園的亡靈》整部電影的創作核心。

 

咖啡莊園的亡靈 電影劇照

 

咖啡莊園的亡靈劇情的主題

因此《咖啡莊園的亡靈》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於即使片中故事是發生在 1899 年六個月內的四個節日之間,但觀眾卻不斷能在背景中聽見或看到許多不符合那個年代的聲音和元素。無論是呼嘯而過的警車,或者是附近正在進行工程的噪音,編導都在《咖啡莊園的亡靈》片中完全打破了時代的界線,進一步拓展了整部電影原本的格局。

 

其中不只有像是顫役輪迴講述歧視和壓迫直到現在依然沒有消失的情況,雖然《咖啡莊園的亡靈》以巴西的種族議題作為主題,但像是女性權利與宗教信仰等社會文化的變遷,從以前的農業莊園到後來工商業蓬勃發展、科技逐漸進步發達,許多像是這個咖啡世家的保守思想就像舊時代的遺毒一樣,不斷阻礙著社會的多元發展,套用到任何國家、任何議題都適用。

 

咖啡莊園的亡靈 電影劇照

 

咖啡莊園的亡靈結局的意涵

《咖啡莊園的亡靈》結局穿著舊時代服飾的安娜走在現代化的都市裡頭,在一旁的高樓大廈和熙來攘往人群車輛裡顯得相當突兀,也難怪在片商的文宣中會出現像是「韓粉」這樣的字詞,片中的「亡靈」除了指的是受到奴役的黑人奴隸之外,同時也是那些停滯不前,依然沉浸在舊時代的美好,不願向前邁進的人們,這種高明且獨具巧思的暗諷批判,都賦予《咖啡莊園的亡靈》相當獨特的色彩。

 

咖啡莊園的亡靈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咖啡莊園的亡靈》整部電影的概念設定,就如同前面有提到的殺戮荒村顫役輪迴等幾部作品,都成功翻轉了類型電影的框架,給觀眾帶來讓人驚喜的體驗,只不過比較可惜的是整體節奏步調過於緩慢,過多意義不明確的對白和鏡頭,容易讓觀眾對故事發展失去耐心,進而影響到全片的議題表達與希望傳遞的意涵,只能說是一部需要有耐心才能夠好好欣賞的作品。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咖啡莊園的亡靈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7.8/10

 

歷史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1917》影評

《間諜之妻》影評

《讀報人》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

《南巫》影評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影評

 

咖啡莊園的亡靈 電影資訊

入選70屆柏林主競賽單元,咖啡世家的黑金震盪,貴族奴隸的世紀交替。世紀交替的1899-1900年,講述巴西在廢除奴隸制度(1888)和帝國垮臺(1889)之後,主人與奴隸兩個家族既牽絆又糾纏的故事。

電影片名

咖啡莊園的亡靈 (All the Dead Ones、Todos os Mortos)

香港中國片名

所有死者

電影類型

歷史、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9/24

電影片長

120 分鐘

發行公司

海鵬

咖啡莊園的亡靈IMDb

咖啡莊園的亡靈 IMDb 5.7/10

導演

馬可杜特拉(Marco Dutra)、卡塔諾戈塔多(Caetano Gotardo)

咖啡莊園的亡靈演員

瑪烏希圖拉妮(Mawusi Tulani)、阿基耶奧古斯托(Agyei Augusto)、克拉麗莎基斯特(Clarissa Kiste)、卡洛莉娜畢安琪(Carolina Bianchi)、戴雅佩里斯(Thaia Perez)、湯瑪斯艾奎諾(Thomas Aquino)

咖啡莊園的亡靈劇情簡介

對於咖啡世家「蘇亞雷斯」一家的白人女人們來說,放棄過去的尊貴特權,並適應中產階級生活,令她們幾近崩潰。對於曾經被奴役的伊娜來說,在充滿敵意的新世界中與所愛之人重聚,迫使她必須面對真實的自己。在巴西複雜的歷史與喧亂的現今之間,這些女性努力創造全新的未來,並得面對社會轉型所帶來的天搖地動…。

咖啡莊園的亡靈預告片

咖啡莊園的亡靈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