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你是豬/BABI》對馬來西亞社會的最強力批判

你是豬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你是豬/BABI》是一部2020上映的馬來西亞懸疑驚悚電影,由黃明志執導,皆由素人演員主演,劇情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2000年馬來西亞南方的國立中學發生了一宗校園種族暴動事件,學生從食堂到操場展開大型鬥毆,造成兩名學生墜樓身亡與多人受重傷,但這起事件卻沒有被媒體報導,消息被相關單位全面封鎖,學生和老師都各說各話,最終真相至今仍未水落石出。

你是豬影評:當校園成為社會的縮影

馬來西亞完全可以說是一個文化大熔爐,其中馬來人、華人、印度人等族群在這片土地上共同生活、相互影響,形成一個屬於馬來西亞的獨特文化。然而在這多宗教種族共處一地,政府施行的政策卻無法顧及每個族群、造成長期偏袒某一方的情況下,種族和宗教文化之間的隔閡與互相排斥也變得越發嚴重,而這隨之爆發的矛盾衝突就是導演黃明志想藉由電影《你是豬》講述的主題。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好電影

你是豬 電影劇照

 

你是豬電影評價好看嗎?

導演黃明志在拍攝過《辣死你媽》、《鬼老大哥大》、《冠軍歌王》、《猛加拉殺手》等充滿隱喻諷刺的喜劇電影之後,這次新片《你是豬》以認真嚴肅的故事調性與血腥暴力的動作場面,揭開馬來西亞政府隱匿消息、新聞不能報導,甚至連許多人民都不曾知道的事件真相和不願認清的現實狀況,直接針對國家種族政策以及整體社會氛圍作出強力的批判,讓人相當驚豔。

 

改編自馬來西亞 2000 年真實發生的校園暴動事件,《你是豬》把故事聚焦在中午用餐時間因為一位同學不小心打翻可樂,引發全校學生鬥毆,造成多起死傷的衝突暴動之上,或許身處台灣的我們可能無法理解,這件原本只需一句道歉就能解決的小事為什麼會變得如此嚴重,但在馬來西亞各個族群從上一代累積下來的種族歧視與對立之下,一句話、一個眼神其實都可能被血氣方剛的年輕人放大,進而演變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你是豬 電影劇照

 

你是豬的劇情進展

《你是豬》整部電影的最迷人之處,就是在警方到場、暴動暫時告一段落之後,信奉錫克教的印度人警官把幾位跟鬥毆事件有直接關聯的學生帶進房間,還原整起事件始末的調查過程。從馬來人、華人、印度人各自的代表,到當時嘗試阻止衝突的印度學生,以及兩位跟死者交情深厚的資優生,電影都以他們分別述說暴動發生的原因與那位同學墜樓當下他們的所見所聞,帶著觀眾透過釐清事件真相,來看見整個校園與社會表面祥和背後所隱藏的黑暗面。

 

就如同因為身邊朋友口耳相傳得知這起暴動的導演黃明志,透過把每個人講出來的故事交叉比對才能拼湊出事件全貌,《你是豬》在整部電影多半都由幾位學生的回憶片段所構成的情況下,描述同起事件的證詞卻也因為敘述者不同,產生許多在關鍵細節上出現差異的版本。從打翻可樂的人、雙方爭論時講出的每一句話,到最終全校學生群體鬥毆的引爆點,他們都會在其中以自己的觀點加入有利於自身族群,或對他人刻板印象的證詞。

 

你是豬 電影劇照

 

馬來西亞的種族不平等

在過去長久以來遷徙與移民的影響之下,不僅造就馬來西亞現在多元豐富的種族、語言和宗教,還有各個族群與階級因為不同文化背景而形成的對立。因此我非常喜歡《你是豬》整部電影對於暴動當下狀況的呈現,無論是馬來話、福建話、坦米爾語、英文、中文等各種語言的髒話互噴,或者是全素人演員在演起自身族群時的自然表演反應,《你是豬》都藉由導演塑造出來的寫實記錄感讓觀眾產生相當深刻的帶入感。

 

你能相信一個國家竟然會為多數人設立原本是為了保障弱勢族群的配額制度嗎?馬來人佔馬來西亞總人口的 6 成,原本就處於相對優勢的地位,但馬來西亞政府卻在 70 年代開始施行能讓馬來人獨享權利與差別待遇的種族配額(固打制),對土著以外的族群在就業和就學上造成嚴重的壓迫。我想這就是導演黃明志會選擇以《你是豬》(BABI) 這個被馬來人所信奉的伊斯蘭教視為「禁語」單詞作為片名的根本原因。

 

你是豬 電影劇照

 

你是豬結局的意涵

正是如此,《你是豬》這起原本因為種族對立所引發的暴動事件,在黃明志結合他對馬來西亞社會的觀察與這些年來的生活體悟之後,也以兩華一馬的三位資優生彼此之間的關係,帶出不同種族無法通婚、獎學金的配額制度的的不合理現象,還有老師對學生性剝削、學校與政府試圖掩蓋真相的社會黑暗面,真實呈現出許多馬來西亞人內心裡,我們沒有身處其中很難真正體會的憤怒和無奈,讓《你是豬》整部電影具有非常強烈的批判性。

 

《你是豬》最後以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Happy Family》收尾,整首歌包含各種判批字句和髒話,並以馬來話、中文、坦米爾語、英文等四種語言來演唱,都在抒發人們內心憤怒和不滿之餘,突顯《你是豬》最終關於不同族群應該互相尊重與包容的核心主題,可以說是為整部電影寫下一個畫龍點睛的完美句點。就如同導演黃明志說比起馬來西亞相對封閉保守的社會,觀眾能在臺灣觀賞《你是豬》這部被禁播的電影,享受暢所欲言的自由,就是我們擁有最寶貴且應該被珍惜的事物。

 

你是豬 電影劇照

 

你是豬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你是豬》電影片長只有短短 62 分鐘,但不僅故事劇情飽滿豐富,全片改編自馬來西亞的真實校園暴動,把族群與階級之間的衝突拿來跟國家社福與教育體制的荒謬現象互相結合,也讓當時發生這起被校方媒體掩蓋,直到現在還是只能通過人們口耳相傳、從各方角度拼湊而成事件的「校園」成為整個馬來西亞社會的縮影,或許《你是豬》並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但光是導演黃明志能把這部片拍出來,這種試著以自身力量改變社會的勇氣與決心就值得我們給予高度肯定。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你是豬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2/10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顫役輪迴》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惡之畫》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你是豬電影資訊

電影聚焦馬來西亞真實的校園暴力事件,從引發學生墜樓的悲劇,隱含對馬來西亞政府種族政策的批判。描述校內三大種族的學生展開大型毆鬥,從食堂到操場,打遍全校每個角落。

電影片名

你是豬 (BABI)

香港中國片名

你是猪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11/20

電影片長

62 分

發行公司

華映

你是豬IMDb評價

你是豬IMDb 8.4/10

你是豬導演

黃明志

你是豬演員

素人演員

你是豬劇情簡介

2000年,位在馬來西亞南方的國立中學裡,發生了一宗駭人聽聞的校園種族暴動事件。校內三大種族的學生展開大型毆鬥,從食堂到操場,打遍全校每個角落,並造成多人受重傷,兩名學生當場墜樓身亡。

你是豬預告片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