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終極自殺旅店》我們都害怕著死亡

終極自殺旅店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終極自殺旅店》是一部2020上映的丹麥懸疑劇情電影,又名自殺遊客,由喬納斯亞歷山大阿恩比執導,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主演,故事講述身患絕症的保險公司調查員麥斯,在尋找失蹤客戶意外發現一間隱藏在深山裡的極光旅館,專門為希望享受各種自殺幻想的顧客服務,不過在他進入旅館洽談相關事宜之後,才發現這間旅館的經營另有蹊蹺,唯有真正死亡才能夠離開。

終極自殺旅店影評:失去比死亡還更加恐怖

儘管程度各有不同,但也不可否認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害怕著死亡,並盡力去避免這個的過程到來,無論是現今崇尚飲食控制的養生之道,或者像是《哈利波特》佛地魔、安眠醫生娑婆訶窒息等電影的反派,都試圖以各種不同方法來獲得長生或永生,就能從中看出人們對於死亡與離世的抗拒。然而世事難料,若是死亡這個生命旅程的終點在我們還沒準備好時提前到來,面對無法改變回頭的情況,我們內心會面臨怎樣的掙扎?又會以什麼方式來應對?這就是《終極自殺旅店》所要講述的主題。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終極自殺旅店 電影劇照

 

終極自殺旅店評價好看嗎?

在被診斷出腦內有異常陰影之後,麥斯雖然聽從醫師指示減輕壓力、注重健康,甚至在每天早上練習繞口令,但依舊在某次回診中得到腫瘤惡化增大,自己時間所剩不多的消息,那種遭受這個世界欺騙背叛的挫折與憤慨,讓他興起了來到隱密的極光旅館,希望能讓人幫他結束自己生命的念頭,就像是《意外製造公司》的有趣題材那樣,為《終極自殺旅店》電影製造了一個非常吸引人的開頭。

 

不過麥斯的自殺計畫跟與世隔絕的飯店卻不像他原本所想的那麼單純,《終極自殺旅店》在全片北歐灰冷色調的搭配下,利用故事本身所帶有的神秘感,成功塑造出有如尤格藍西莫《單身動物園》,或者隱藏在山林中不為人知的邊境奇譚血色羔羊救命解藥那種懸疑驚悚氛圍,帶給觀眾一種急於追尋事件真相卻又不得而知的特別體驗。

 

終極自殺旅店 電影劇照

 

終極自殺旅店不是個懸疑故事

然而原本以為《終極自殺旅店》是一部帶有強烈懸疑成分,讓主角調查隱藏在極光旅館裡隱藏的駭人秘密的電影,但沒想到在電影的緩慢步調下,導演卻是以麥斯知曉自身病症來到飯店自殺前後的今昔交錯剪輯,對他從得知病情後那種厭世不平衡的心理,到因為疾病而即將面臨死亡,卻又無法讓自己生命就此結束的人性矛盾進行深入的探討。

 

不像是強尼戴普主演的喜劇人生消極掰講述他在得知自己病情後選擇放飛自我,也不像是最後晚安曲一位父親久病即將離世前,把握最後時間讓家人在往後能繼續正常生活下去,《終極自殺旅店》反而更像是不願自己就這樣死去而做出掙扎的賭命大富翁,片中麥斯表面看似因為感到絕望而試圖自殺,但卻又在過程中陷入不斷想要反悔的內心掙扎,而這種矛盾也因為「極光旅館」只有死亡才能離開的規定而變得更為有趣。

 

終極自殺旅店 電影劇照

 

終極自殺旅店劇情的核心

雖然《終極自殺旅店》節奏緩慢、劇情平淡,光是用剪輯製造出敘事上的變化也不足以滿足觀眾,但即便如此,我還是喜歡電影對於將死之人那種憂心害怕,無法控制自身情緒與腦內胡思亂想狀態做出完整呈現,不論是擔心自己死後的樣貌、沒有自己陪伴的家人未來,或者是開始對身邊任所有事物,包括自身病情真偽與即將死亡的事實產生懷疑,都賦予《終極自殺旅店》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探討主題。

 

到頭來,《終極自殺旅店》的重點已經不再是故事的懸疑性與飯店究竟藏有什麼秘密,由於不管是誰在這世上都有無法放棄的東西,所以與其說主角麥斯是害怕死亡,倒不如說他是害怕失去及死亡後的一無所有。正是如此,電影後段才透過幾個古怪獵奇的畫面呈現他迷失在自身內心漩渦裡所看見的各種幻象,並進而強化電影關於人們「不願死亡」的核心。

 

終極自殺旅店 電影劇照

 

終極自殺旅店結局解析

人死了之後意識是否能夠延續?我們是否就能在死後的虛幻世界中獲得自己想要的人生?《終極自殺旅店》最終丟出了這個沒有正確解答,卻有無限想像空間的問題。其中最明確的暗示就是經過那個暴風雪夜晚之後,結局那株吸收麥斯屍體成長茁壯的蠕動小魔花」,導演藉由它來告訴麥斯與觀眾,雖然他已經成為了這個世界萬物循環的一部分,但殘存的意識卻使他能以幻想繼續過著嚮往的生活,在某種程度上,這樣收尾讓整部電影變得非常浪漫。

 

終極自殺旅店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終極自殺旅店》在有著懸疑故事的基底下,透過隱藏在深山裡的神秘飯店,對角色想要自殺卻又害怕死亡的矛盾心理描寫得相當精準,儘管電影本身並非觀眾原本所想的那麼出乎意料、有趣精彩,但我們比起厭惡嫌棄,我們不仿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這部作品的內部意涵,或許能因此得到不同的收穫也說不定呢。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終極自殺旅店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5/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6.6/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電影)

《搞鬼》影評

《雙面遊戲》影評

《鎖命佈局》影評

《誰是被害者》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失蹤的女孩:長島連續殺人事件》影評

《黑計畫》影評

 

終極自殺旅店電影資訊簡介

活著入住卻無法活著離開?一間隱密在深山的旅館,專門以服務享受各種自殺幻想的顧客群為主。唯一能離開的方式,只有真正的死亡。

電影片名

終極自殺旅店 (Suicide Tourist、Selvmordsturisten)

香港中國片名

自杀游客

電影類型

懸疑、劇情、奇幻

上映日期

6/12

電影片長

90 分

發行公司

亮點國際影業

IMDb評價

終極自殺旅店 IMDb 5.2/10

導演

喬納斯亞歷山大阿恩比 (Jonas Alexander Arnby)

演員

尼可拉科斯特瓦爾道 (Nikolaj Coster-Waldau)、強恩貝吉福特 (Jan Bijvoet)、凱特艾許菲德 (Kate Ashfield)、圖娃諾沃妮 (Tuva Novotny)

劇情簡介

身為保險公司調查員的麥斯,因為找尋失蹤的客戶,而意外發現一間隱密在深山的旅館,專門以服務享受各種自殺幻想的顧客群為主,而當他化名混入旅館進行調查之後,才發現這間旅館的經營另有蹊蹺,唯一能離開的方式,只有真正的死亡。

預告片

上映戲院

終極自殺旅店 上映戲院

信義威秀影城
京站威秀電影院
西門絕色影城
百老匯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SBC 星橋國際影城
豐原in89豪華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真善美戲院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雄大遠百威秀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大立in89豪華影廳
MLD台鋁
中影屏東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