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血色羔羊》對邪教盲目崇拜的象徵隱喻

血色羔羊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血色羔羊》是一部2020上映的愛爾蘭奇幻驚悚電影,又名另一隻羔羊,由瑪寇札塔叔莫斯卡執導,演員拉菲卡西迪、麥可俞斯曼主演,劇情講述女主角瑟菈從小就跟一群年輕女孩和婦女住在遠離現代社會的公社裡,信奉一位名為夏普的男子為教主。然而當瑟菈進入青春期,看見一些令他感到不安的恐怖景象之後,她開始對周遭許多事物提出質疑,使得原本眾人過著效忠夏普的平靜生活逐漸發生轉變。

血色羔羊影評:對過往相信事物的質疑

一直以來,我都對《血色羔羊》這類帶有奇幻詭譎感的異色作品有著濃厚的興趣,無論是以奇特角色外型入圍奧斯卡最佳妝髮的邊境奇譚宿怨導演艾瑞艾斯特以瑞典邪教為主題的仲夏魘,或者尤格藍西莫執導的《單身動物園》及《聖鹿之死》,這些電影都以詭異的故事情節與視覺畫面包裝導演自身想要透過電影傳達的主題,讓我們沉浸在這迷人氛圍之中的同時,也能發覺背後隱藏的代表意義,帶來相當豐富有趣的體驗。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血色羔羊 電影劇照

 

血色羔羊評價好看嗎?

《血色羔羊》把故事設定在一個與世隔絕,人們過著自給自足生活的小村莊內,人們對裡頭的教主,同時也是唯一的男性夏普深信不疑,不僅把他的話語奉為圭臬、無條件聽從他的指示,在女性被以年齡等依據劃分成身著紅衣與藍衣的妻子和女兒之後,她們也都準備好在這充滿亂倫複雜關係的一夫多妻制公社中,自願為夏普獻出自己的身體,並將其當作是他大方賜予的恩典與榮耀,至此就已經完整建構出《血色羔羊》整部電影的世界觀。

 

在 2013 與 2015 年,相繼以《以慾望之名》、《通靈診療室》拿下柏林影展泰迪熊獎與最佳導演銀熊獎的波蘭導演瑪寇札塔叔莫斯卡,就用這些作品展現出她善於透過攝影、音效的氣氛營造來描述角色內心的迷惘,並進而對相關議題做出探討的深厚實力,同樣這次在《血色羔羊》全片靜謐的北歐神秘色彩,似乎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秘密,讓人不禁感到毛骨悚然的風格之下,電影以「敵基督」與「異教徒」作為故事主軸,確實也以女主角瑟菈打破公社原有的和平,講述女性心靈成長與獨立自主的核心。

 

血色羔羊 電影劇照

 

血色羔羊劇情的核心主題

我們明顯可以在《血色羔羊》片中看見進入青春期的瑟菈,從最初對體制深信不疑到逐漸因為成長所見,內心對夏普、這個群體和自己提出質疑與反抗。無論是在這有著複雜親子關係的群體裡試圖尋找自己死去母親的身影,或者身處在這個與世隔絕的森林之中,開始懷疑自己的身分背景,並對外界事物感到好奇,都使《血色羔羊》在絕美畫面和演員壓抑且充滿不安的表演中,代表著這個看似穩固的體制,因為人們發自內心的追求自我而逐漸崩解。

 

因此,儘管《血色羔羊》表面跟仲夏魘有著許多相似之處,但實際上內容反倒更偏向反烏托邦影集《使女的故事》,或者前陣子上映的電影夜鶯的哭聲吞噬隱形人,透過片中瑟菈在平時看見許多幻象,還有從一位不受寵、正在「贖罪」的妻子口中得知自己母親生前的故事,希望能找到屬於自己歸屬的過程,電影都藉此象徵在父權體制之下女性發掘自我價值,試圖找尋自由和出路的情況。

 

血色羔羊 電影劇照

 

血色羔羊結局告訴我們的事

有趣的是,導演把教主夏普名字設定成「牧羊人」的「Shepherd」,並將女人們當作是羊群,便更加突顯《血色羔羊》隱喻女性在現實社會中受到父權體制價值觀壓迫的內容核心。因此在夏普被警方警告而宣布要另尋居所之後,女主角瑟菈經歷這段理解自己內心的旅程,《血色羔羊》都以眾多質疑和反抗的意象,呈現出因為女性的自我覺醒,使得原本對男性的追隨及全然的信任崇拜,在發現所謂恩典其實只是束縛的真相後逐漸崩毀,希望能脫離這種關係獲得自由的心理。

 

曾在《聖鹿之死》中飾演家庭裡早熟的女兒、《逆光天后》飾演一名校園槍擊案倖存者的演員拉菲卡西迪,這次在有著探索自我主題的《血色羔羊》中再次扮演內心相對黑暗的角色瑟菈,因此在她個人形象與表演的搭配下,電影也遊走在虛幻與現實的界線之間,透過瑟菈的最終的改變和選擇,講述一個很單純,但同時也很重要的議題,女性不該把被壓迫視為稀鬆平常,因為覺得自己無法獨立自主就居於弱勢這個很單純,但同時卻也相當重要的主題,某種程度上確實很有意思。

 

血色羔羊 電影劇照

 

血色羔羊影評結論

我喜歡《血色羔羊》的題材選擇與整體氛圍塑造,巧妙地以充滿神秘感的邪教來包裝現實存在的社會問題,給予被壓迫的人們挺身對抗的勇氣。就如同在片中儘管有代表公權力的警方介入,夏普也只是連夜帶著妻子和女兒遷離,這似乎也告訴我們在這個根深蒂固的父權結構和社會價值觀之下,比起被動等待他人的幫助,到頭來終究還是需要女性或其他被壓迫者自己去打破,因為要不要當被馴養的羔羊都是由自己決定的。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血色羔羊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奇幻驚悚電影)

《娑婆訶》影評

《驅魔使者》影評

《逃出夢幻島》影評

《逃出天堂島》影評

《野蠻迷林》影評

《許怨房》影評

《安眠醫生》影評

《高草魅聲》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血色羔羊資訊簡介

《通靈診療室》瑪寇札塔叔莫斯詭奇新作,當迷途少女身陷慾色迷林,青春期的反動成為瓦解邪教的最後一根稻草。從小在公社中長大的瑟菈,長久以來信奉著夏普的男子為教主,直到某日,瑟菈開始質疑起一切。

電影片名

血色羔羊 (The Other Lamb)

香港中國片名

另一只羔羊

電影類型

奇幻、驚悚、恐怖

上映日期

5/29

電影片長

97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血色羔羊IMDb 5.0/10

導演

莫格莎塔札柯夫斯卡 (Malgorzata Szumowska)

演員

拉菲卡西迪 (Raffey Cassidy)、麥可俞斯曼 (Michiel Huisman)、丹妮絲高夫 (Denise Gough)

劇情簡介

少女瑟菈從小就自給自足的公社中長大,她與一群有著相似背景的年輕女孩及女人一起住在與現代社會隔絕的偏僻森林公社裡,並且信奉一名為夏普的男子為教主。夏普自以為救世主,並且是有著可怕黑暗面的控制狂。當夏普封閉的世界被一系列惡夢般的景象和另她不安的啟示所撼動,她開始質疑她生活中的一切——包含她對日益危險的夏普的忠誠度。這個充滿挑釁意味的寓言充斥著原始的、作夢般的恐懼,將青春期的覺醒和反抗將帶來無止境的惡夢。

預告片

上映戲院

血色羔羊 上映戲院

北北基: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台北京站威秀影城、美麗華大直影城、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樂聲影城、百老匯數位影城、哈拉影城、總督影城、喜滿客絕色影城、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美麗新淡海影城、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桃竹苗:美麗新台茂影城、SBC星橋國際影城、桃園統領威秀影城、新竹巨城威秀影城、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台中新光影城、雲嘉南台南南紡威秀影城、台南新光影城、台南真善美劇院、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美奇萊影城、MLD Cinema、喜滿客夢時代影城、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離島: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