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邊境奇譚》最怪異也最真實的自我本質

【影評解析】《邊境奇譚》最怪異也最真實的自我本質

 

影評評價《邊境奇譚》是一部瑞典奇幻劇情電影,由阿里阿巴斯執導,完全認不出來的伊娃·梅蘭德與艾羅·米婁諾夫主演,故事改編自同名小說,講述在港口擔任海關檢查員的蒂娜有著過於常人的嗅覺能力,能用鼻子聞出其他人內疚、羞愧、憤怒等情緒,時常逮到攜帶不法物品的旅客,某天蒂娜在一名男子手機中聞到兒童色情影片,同時另一位樣貌與蒂娜神似的男子沃爾也恰好出現在她眼前,身上發出的獨特氣味使得蒂娜漸漸被對方所吸引。

邊境奇譚影評

在第71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拿下最佳影片的《邊境奇譚》,不但在預告片釋出後便馬上以其神秘、無法預期的故事抓住影迷目光,甚至我在看完之後,也因為它與眾不同的風格、跟個人口味有所差距,使我不太知道該如何評價這部作品,《邊境奇譚》毫無疑問是一部好片,但問題就是「太過於奇特」。

 

【影評解析】《邊境奇譚》最怪異也最真實的自我本質

邊境奇譚是一部「奇」作?

導演腦洞大開地在片中參雜犯罪、愛情、社會、奇幻等元素,配上強烈北歐冷調的壓抑氣息,電影前段看似是以奇幻「嗅覺」來包裝而成的懸疑類型,但不知道什麼開始,角色面目猙獰的表情,令人感到有些不適的詭異配樂,便無形地把《邊境奇譚》漸漸導往驚悚、獵奇方向,不管是角色的種種奇怪舉動、兩人之間難以言喻的情感,或者宣傳期間主打的奇特性愛方式,在這部有如《羊男的迷宮》那種既黑暗又寫實的成人童話之中都已經屢見不鮮。

 

然而儘管片中有大量詭異橋段,但有件事還是可以肯定的,蒂娜與沃爾明顯代表著社會中少數的弱勢族群,藉由剪去那條「尾巴」象徵他們被迫融入「正常」社會的過程。蒂娜起初作為一位海關人員,為人們安全把關卻因為外貌飽受他人異樣的眼光,直到遇見沃爾才開啟她自我追尋的旅程,能不再顧慮外界想法,重新審視並感受最真實的自己。

 

【影評解析】《邊境奇譚》最怪異也最真實的自我本質

 

怪異外部所隱藏的深刻內涵

《邊境奇譚》至此已經模糊了種族、男女、正常與不正常的界線,蒂娜因為沃爾而在森林中釋放一直被壓抑的性慾與野性,但也能在工作查案時,回歸明辨是非對錯的理性。導演大膽的利用兒童色情影片探討著人類的本性,在沒有法律與道德的束縛下,我們會保持原有的生活樣貌?又或者會像野獸般擁抱自然,完全跟隨內心深處那最原始的獸性?

 

邊境奇譚解析

「我究竟是誰?」或「我究竟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種問題,從來都不會是由別人所決定,沃爾告訴蒂娜說:「你異於常人,是因為你把他們還更優秀。」蒂娜以為終於尋得能真正了解自己的人,卻在之後一次意外中發現隱藏在背後關於復仇的事實,最終蒂娜回應沃爾:「我不想傷害別人,是因為我像人類嗎?」她才終於發現自己不該被定義在兩者的其中一邊,而是能夠靠著自己走出別人劃下的界線。如同片尾那個嚎啕大哭的嬰兒,吃下蒂娜餵的昆蟲馬上面露安詳表情,原本沃爾定時產出那帶有惡意的「工具」,加入蒂娜的愛之後也成為能夠擁抱真實自我的下一代,或許在沒有旁人歧見與自我束縛的環境下成長,這個孩子所活出的未來將會比任何人都要更寬廣。

 

【影評解析】《邊境奇譚》最怪異也最真實的自我本質

 

邊境奇譚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邊境奇譚》大量讓觀眾難以入口的獵奇片段,正是導演刻意用來凸顯人們心中對於其它少數族群的印象。我非常喜歡演員伊娃·梅蘭德用鼻子與嘴角抽動來呈現蒂娜靈敏嗅覺的表演方式,透過這些奇幻元素的包裝,不僅明確點出種族、性別與自我認同的迷惘,揭開他們一直以來所面臨的困境,也為這原本較為沉悶的故事題材,增添許多新奇有趣、捉摸不定的神秘色彩。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5/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9/10

總評:7.4/10

延伸影評閱讀(奇幻) 

《抱歉打擾你》

《看不見的旋律》

《牠》

《救命解藥》

《我們》

《來了》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