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小魔花》不確定與不安全感的大爆發

小魔花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小魔花》(Little Joe)是一部2020上映的科幻驚悚電影,由潔西卡賀斯樂執導,艾蜜莉碧崔、基特康納、班維蕭主演,劇情講述單親媽媽艾莉絲成功培育出一種有著神奇療效,能開出散發讓人開心氣味鮮紅花朵的植物,為了拉近與兒子喬之間的距離,她違反規定偷偷帶了一盆回家,並以兒子名字命名它為「小小喬」,不過當花朵盛開之後,艾莉絲也發現其中暗藏難以解決的危機。

小魔花影評:人生來就只為了追尋快樂嗎?

一直以來,我們都能在科幻電影中看見許多人類和科技之間關係的主題,無論是銀翼殺手2049中跟外表我們無異的生化人是否能被視為人的辯證,或者全境失控AI終結戰裡頭以人工智慧的反撲給予觀眾對於追求進步與倫理道德的反思,都能發現雖然這些作品都各有不同的出發角度,但最終的根本核心還是圍繞在對人性與社會樣貌的探討之上,而這次以基因改造植物作為電影題材的《小魔花》同樣也是如此。

 

小魔花 電影劇照

 

小魔花電影評價好看嗎?

入圍了 2019 坎城影展主競賽,並成功獲得最佳女主角獎的肯定,《小魔花》把故事聚焦在一位女性植物學家艾莉絲身上,透過片中她原以為成功開發出能給人帶來好心情的奇幻植物「小小喬」,但沒想到卻弄巧成拙引發人們性格逐漸產生難以察覺改變的危機,不僅對於艾莉絲的內心情感有深刻描寫,也以人們用不正當手段追逐快樂而自食惡果的情況,讓《小魔花》具有全人類的威脅與女主角個人兩種大小不同的故事格局。

 

就我個人而言,《小魔花》電影的迷人之處就在於雖然它故事並不複雜,但導演潔西卡賀斯樂卻以有如《聖鹿之死》導演尤格藍西莫擅長的詭譎氛圍塑造,巧妙地使《小魔花》這氣味能影響人心的有趣題材處於不斷在現實與奇幻之間來回的迷糊地帶,讓觀眾跟隨著劇情進展,自行從片中耐人尋味的留白與隱喻找出許多能夠進一步思考與解釋的空間。

 

小魔花 電影劇照

 

小魔花電影的劇情設定

《小魔花》選擇於現在這個武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時期上映是再適合不過,這種科幻電影以末日來臨與社會崩解為主題的寓言故事,除了帶來呼應現實情況的強烈警世效果,片中人們只要吸入「小小喬」花粉便會被感染,只有身邊親近的人才能發現差異的設定,也讓電影能以艾莉絲察覺同事和兒子喬發生改變,但又無法確定實際情況的自我懷疑,來呈現艾莉絲身為一位單親媽媽的她內心對於自己忙於工作,無法陪伴及照顧照顧孩子而產生的焦慮與罪惡。

 

有趣的是,《小魔花》能在以母親艾莉絲作為敘事主體的同時,也隱約在角色對話時,把鏡頭往空一物的背景拉近試圖營造出無形的第三者「小小喬」也正參與其中的手法,不僅藉此強化整部電影我們雖然看不見,但又能隱約感受到邪惡正在滋長的不安、壓迫與恐懼,更以彷彿有著自主意識的花朵,從我們現今對人腦與基因改造仍有許多未知及不可控制,帶出或許受到壓迫的「小小喬」正在以自己方式來找尋生命出路的猜測。

 

小魔花 電影劇照

 

小魔花電影所講述的主題

我喜歡《小魔花》全片這種充滿不確定性的氛圍,無論是艾莉絲對小小喬的恐懼、面前這個人是否已經被感染,或者片中讓觀眾摸不透的角色行為動機,都在有著濃厚日式風格,但旋律怪異,時常出現噴氣、狗叫與刺耳高頻聲配樂的搭配下,讓整部電影的探討主題從「對他人的不了解」出發,延伸到我們是否要聽從其他人意見?是否要跟隨旁人的想法和價值觀?甚至是該不該去相信別人之上。

 

如同《小魔花》中我們對小小喬是否能控制人的懷疑,還有兒子喬的轉變到底是因為花粉?或者單純只是青少年叛逆與母親長時間不在家所帶來的加乘效果導致?就因為我們無法去真正理解一個人的想法,只能在跟人相處與溝通之後,用自身意識去思考、判斷或猜測,因此在這個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離的現代社會中,《小魔花》阻斷了人們的多元與思考,吸了花粉便轉而只保護小小喬的情況,或許正是導演對於這個世界許多人缺乏自主意識、過於隨波逐流,容易被帶風向的諷刺。

 

小魔花 電影劇照

 

小魔花能帶給人們怎樣的快樂?

到頭來,「小小喬」消除了人性的複雜與人們心中對於其他事物的質疑,這樣就叫做快樂嗎?《小魔花》透過片中人們因為受到花粉影響而變得沒有紛爭,同心協力去達成單一目標的情況,來呈現這種表面看似美好的烏托邦,背後竟然隱藏著多麼恐怖的黑暗面。人們在現實社會中總是會經歷許多事情,也都有喜怒哀樂的各種情緒,但如果我們就像是吸了花粉一樣,為了「不要跟別人不同」而把內心的真實情感隱藏,那這樣還稱得上是活著嗎?我認為這是《小魔花》眾多探討面向中最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

 

小魔花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觀看《小魔花》無疑是一次奇妙的觀影體驗,這就是科幻電影獨有的迷人魅力,這個充滿疑問的作品包含了科技、生命、家庭與人性等多項議題,但卻沒有一個有著能夠確定的真正結果,就如同片尾的結局是好是壞?我們從不同的面向解讀探討就能獲得不同的答案。《小魔花》展現出一部電影除了帶來娛樂之外,還能引發人們進一步思考或對事物產生懷疑的根本價值,或許這正是我們看待藝術與這個世界的最好方式。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奇幻科幻驚悚電影):

《安眠醫生》影評

《絕命大平台》影評

《深海終劫站》影評

《逃出天堂島》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返校》影評

《許怨房》影評

《高草魅聲》影評

《隱形人》影評

 

小魔花電影資訊簡介

勇奪2019年坎城影展影后。單親媽媽艾莉絲研發新品種的植物,一種會開出鮮紅花朵的奇幻植物,她不但以兒子「喬」來命名新植物,還違反規定偷帶了一盆回家。然而,這盆魔花卻暗藏難以收拾的危險因子。

電影片名

小魔花 (Little Joe)

香港中國片名

小小乔/極樂品種

電影類型

驚悚、科幻、奇幻、劇情

上映日期

4/1

電影片長

106 分

發行公司

東昊

IMDb評價

小魔花 IMDb  5.9/10

導演

潔西卡賀斯樂 (Jessica Hausner)

演員

艾蜜莉比查姆 (Emily Beecham)、班維蕭 (Ben Whishaw)、菲尼克斯柏薩 (Phénix Brossard)、基特康納 (Kit Connor)

劇情簡介

單親媽媽艾莉絲是一位致力研發新品種的植物學家,成功培育出一種會開出鮮紅花朵的奇幻植物,不僅外觀嬌豔可供觀賞,更有「使人開心」的神奇療效。為了拉近與兒子之間的距離,她以兒子的名字「喬」來命名新植物,還違反公司規定偷偷帶了一盆小魔花回家。但當魔花盛開之後,艾莉絲開始發現事情不對勁,這個理應帶給大家快樂的美麗花朵,竟然暗藏難以收拾的危險因子。

預告片

https://youtu.be/rrKPuuLLiyg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