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在異鄉才更能感受世界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是一部2019上映的日本劇情電影,由黑澤清執導,前田敦子、染谷將太、柄本時生、加瀨亮主演,故事講述日本外景主持人葉子與節目製作組來到烏茲別克拍攝電視旅遊節目。葉子在鏡頭前開心品嘗當地美食、體驗傳統捕魚樂趣,即使飯沒熟、漁夫刁難,她依舊努力擠出敬業的笑容,吞下所有委屈。然而眼看即將收工返家,原定拍攝場景卻被取消,讓文化語言不通的兩方陷入爭執僵局。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影評:人們對未知的排斥和恐懼

當人們身處異鄉承受工作等各種壓力,面對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與對故鄉的思念,我們會不會因此變得不像原先的自己,並加深內心對自身的懷疑與矛盾?2019 適逢日本跟烏茲別克建交 25 週年,《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透過一組日本旅遊外景節目團隊在烏茲別克拍攝的行程,針對主持人在過程中的所見所聞,對角色內心層面的矛盾與迷惘有著細膩的描寫。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 電影劇照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好看嗎?

烏茲別克在 1991 年從蘇聯獨立之後,雖然表面上自稱為民主政體,但實質上卻施行一黨獨大的獨裁體制,而作為世界上唯二被內陸國家包圍的「雙重內陸國」,不僅使它政體因為較為封閉而帶有相當程度的神秘色彩,人民思維也跟日本這個四面環海的海島國家必然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便是以節目拍攝的流程來帶出兩國人民之間因為語言不通與文化差異所產生的距離與隔閡。

 

在導演黑澤清既寫實又帶有些許魔幻的風格下,《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從前田敦子飾演的女主持人葉子的視角出發,從當地拍攝受到的各種阻礙與心理壓力,不僅呈現出外景節目製作的困難,主持人在鏡頭前即便承受委屈也必須咬著牙硬撐,戴上一張燦爛笑容面具的情況,也深刻描寫葉子內心因為遠在他鄉,導致受盡折磨沒人傾訴的孤獨,還有無法實現自身夢想的挫折和迷惘。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 電影劇照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的電影核心

導演刻意在當地居民說話時不打出烏茲別克語的翻譯字幕,正是讓觀眾能夠跟片中角色一同體會身處異鄉的感覺,於此同時,在節目拍攝過程與葉子脫離製作組獨自行動,《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也透過大量路人的側目眼光、男性凝視畫面與夜晚暗巷加深對觀眾與葉子發自內心對當地人民的排斥與恐懼。

 

然而也正是如此,在我們都以有色濾鏡來看待一個國家的前提之下,《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裡烏茲別克人們性格單純、缺乏心機,好惡分明的真實那面反倒容易被我們給忽略,如同我們對事物的恐懼都來因為它的未知,對一個人的刻板印象同樣也是源自於自身對他的不了解與不想了解。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 電影劇照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的角色

主持人葉子因為懷抱著歌唱夢想,希望能把主持人的經驗當成是跳板,即便能看見她敬業的態度,但此時她卻是作為一位在工作的外景節目主持人,而不是從一位想深入當地的遊客角度,把這個國家介紹給日本觀眾認識。台灣把日文直譯為《旅途的結束,世界的開始》的電影片名翻譯成《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比起原譯透過這個段旅程來重新審視自己和這個世界,讓觀眾能夠更加聚焦在這段旅程本身,我想也是另一種切入角度。

 

走在烏茲別克的路上,葉子總是迴避他人目光、無視別人的搭話,來到首都塔什干跟男友說自己感到安全許多;節目製作人碰壁時總是認為別人是需要更多錢而故意找麻煩,但這種帶有強烈預設立場,以高度發展國家看待第三世界的態度,卻始終沒有想過自己站在一塊陌生的土地上,是否從未設身處地思考或融入他們的思想與文化?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 電影劇照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的外交關係

或許我們每到一個新的國家都必須要認知到,自己過去所熟悉的價值觀與做事方式,在那邊可能是行不通的。作為一部展示兩國友好的電影,《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呈現不僅兩國之間的文化差異,也記錄下當地街道上人來人往的景象,在多方視角下提醒觀眾時常被我們忽視的待人處事之道,並以一首《愛的讚歌》貫穿全片,配上片尾烏茲別克山頭上壯麗的景色,我想目的性已經非常明顯了。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電影的最後,在葉子經歷東京灣大火可能失去男友的恐懼,發覺自己應該要珍惜所有之後,爬上高山看見當初劇組放生、當地人說會被吃掉的羊還在那遠遠山坡上,這不僅給予她十足的勇氣,顯示即便離開現在舒適圈也能夠持續朝著自己希望的目標前進,也象徵著日本與烏茲別克的邦交,或許兩國人民有著如此大的差異,但只要互相理解、順其自然地繼續交流發展,這段關係依舊會繼續穩定走下去。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 電影劇照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將原本一段帶來歡樂、讓人看見這個世界多元的旅遊節目,透過人民的語言隔閡與差異,在導演黑澤清冷冽的鏡頭下,轉為對人們身處異鄉的內心矛盾和不願接受其他價值觀的描寫,不僅直接批判先進國家看待其他地區的異樣眼光,電影對當地街景與人文色彩的呈現,也有如紀錄片一般讓人深深著迷,作為一部紀念日、烏兩國建交 25 年的電影,《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告訴我們應該抱持開闊的心胸來看待這個世界,或許在視野變更寬廣的同時,也能因此發覺自身的盲點與缺陷。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9/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日本電影)

《特約經紀公司》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小小夜曲》影評

《失憶的總理大臣》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小小戀歌》影評

《武士搬家好吃驚》影評

《信用詐欺師JP》影評

《人魚沉睡的家》影評

 

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電影簡介

片名: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 (To the Ends of the Earth) (旅のおわり、世界のはじまり)
香港中國片名: 旅途的结束,世界的开始
類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9金馬影展
片長:118 分
發行公司:可樂電影
IMDb評價:8.6/10
導演:黑澤清 (黒沢清)
演員:前田敦子、染谷將太、柄本時生、加瀨亮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