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斯卡羅》第1+2集心得:台劇史上巔峰鉅作,不追保證後悔

斯卡羅 海報

 

影評評價《斯卡羅》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歷史戲劇,由曹瑞原執導,演員吳慷仁、温貞菱、法比歐、周厚安主演,改編自陳耀昌所撰寫的小說《傀儡花》,劇情講述1867年美國商船「羅妹號」在恆春半島的琅嶠地區發生船難,船員誤闖排灣族領地遭出草殺害。而這不僅讓臺灣躍上國際舞台,也讓當地原住民部落、馬卡道聚落與移墾的閩、客庄人受到外部勢力的劇烈影響。

斯卡羅劇評:歷史課本沒教的故事

每每欣賞1917決戰中途島戰爭歷史電影,總會對以當時背景做出發想或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故事情節深深著迷,但這次觀看台劇《斯卡羅》除了對這段失落歷史感到陌生而激發的求知慾之外,內心最深的感觸就是慚愧與自嘆不如,儘管求學過程時常在社會科拿下滿分,但從小就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真的有深入瞭解過這片土地曾經發生的故事嗎?斯卡羅介紹懶人包請點:《斯卡羅》角色關係圖、斯卡羅事件背景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台灣電影推薦

斯卡羅 劇照

 

斯卡羅事件的歷史背景

19 世紀清領時期的台灣是個多元複雜的民族大熔爐,不僅有著平埔族、高山族原住民,從中國移居開墾的閩南、客家人,在 1858 年「天津條約」開港通商後,各國外交領事與貿易洋行的進駐,也改變了原本居住在台灣居民們的生活,讓不同族群之間的互動和衝突變得更加頻繁劇烈,而這次台劇《斯卡羅》就是講述一段在這時代背景的故事。

 

一直以來,作為東亞貿易航線的必經之地,台灣附近海域都因為氣候與地理條件導致船難事件頻傳,而 1867 年美國商船「羅妹號」在琅嶠 (琅𤩝,現恆春半島) 外海觸礁失事,船員在上岸後被當地「斯卡羅」的生番原住民殺害,不僅引發了「羅妹號事件」的國際糾紛,也連帶影響到其他住在半島的馬卡道族、閩南、客家等聚落的人民,讓他們原本就紛爭不斷的生活受到更加強烈的衝擊。

 

斯卡羅 劇照

 

斯卡羅的演員角色

若要看懂《斯卡羅》這部台劇,就必須先理解當時琅嶠地區的村落、族群分布,以及角色背景與彼此之間的關係。馬卡道族的「社寮」在保力溪出海口,閩南人「柴城」與客家人「保力」位於較內陸的丘陵地,而屬於高山原住民的斯卡羅酋邦「瑯嶠十八社」則遍布於琅嶠的山區,他們就這樣各據一方,彼此之間會互相交流貿易,但有時也會產生矛盾。斯卡羅介紹懶人包請點:《斯卡羅》角色關係圖、斯卡羅事件背景

 

《斯卡羅》第一集《海上的風》講的是「衝突的醞釀」。有著港口的「社寮」能靠著經商貿易維生,但「柴城」與「保力」則必須仰賴農作物與天然資源。因此在山裡有著生番「斯卡羅」的情況下,人口成長對土地與資源的需求逐漸提升,也讓閩、客因為搶水、搶地而開始發生械鬥。只不過就如同斯卡羅領袖卓杞篤說的那句:「海上的風吹沉了大船,也吹得部落與漢人都不平靜。」外國「藍眼睛」的到來,也即將改變琅嶠地區各族群的命運。

 

斯卡羅 劇照

 

斯卡羅劇情的主題

《斯卡羅》第二集《藍眼人》把視角轉移到因為「羅妹號」失聯而從廈門來到台灣展開調查的美國領事「李先得」,以及尋獲羅妹號倖存者的英國商人「必麒麟」與其僕人「蝶妹」身上。從得知其他船員在上岸後便遭受原住民襲擊綁架,到清廷官員以瑯嶠未收入版圖為由不願處理此事件,《斯卡羅》都以各角色族群為了自身利益的互相角力,為整部作品的後續故事揭開序幕。

 

因此我很喜歡《斯卡羅》劇中的人物設計,在這個人們彼此對立、涇渭分明的時代背景中,利用羅妹號這艘船把這些受傷的人給聚在一起,不僅展現出那個時候沒有全然的好人與壞人,只有為了生存而做出選擇的真實狀態,也透過幾位主角即使能遊走在各族群之間,卻也沒辦法完全融入任何一邊的多重身分,讓《斯卡羅》以「蝶妹」這隻沒有家能飛回去的蝴蝶作為核心,彰顯出整部作品關於自我價值與歸屬的主題。

 

斯卡羅 劇照

 

斯卡羅評價好看嗎?

雖然我目前只看完前面兩集,但可以預期《斯卡羅》將會是一部非常精采的作品,不管是漢人各族裔的利益衝突、漢人與斯卡羅的談判拉扯,或者在洋人與清官介入之後對琅嶠各族群帶來的影響。究竟他們會分別站在什麼陣營?歷史又會朝著什麼方向演變?能否因為蝶妹的居中協調化解這次衝突危機?也引發觀眾內心對於《斯卡羅》整部作品的期待與好奇。

 

或許對一般大眾來說,《斯卡羅》劇中每位角色不同的出身背景、族群的複雜關係,以及不斷在閩南、客家、排灣族、北京話、英語等五種語言之間來回切換,可能會讓人對這部劇產生些許的距離感,但《斯卡羅》在 19 世紀台灣社會的多元文化與複雜的人口組成下,帶著觀眾通過一起船難事件的調查,看見我們這片土地曾經發生卻沒辦法在課本上找到的真實歷史,也依舊非常值得我們花點時間去深度瞭解與細細品味。斯卡羅介紹請點:《斯卡羅》角色關係圖、斯卡羅事件背景、拍攝場景介紹

 

斯卡羅 劇照

(以上海報與劇照皆由公視提供)

斯卡羅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斯卡羅》是台灣戲劇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巔峰大作,導演曹瑞原繼 2015 年《一把青》之後再度執導時代歷史劇,整體故事格局極大,不僅光是前兩集就帶給我深深的震撼,看著全劇利用這段失落的歷史,講述台灣各個族群的文化融合與互相尊重理解的過程,也讓我發自內心地以身為一個出生在這塊土地的台灣人為傲,綜觀全世界,哪個地方能像台灣一樣包容這麼多的族群?距離《斯卡羅》正式播出還有將近一個月,實在等不及 8/14 的到來,希望大家到時都能守在電視和電腦前面,第一時間感受《斯卡羅》那無可取代的魅力。

斯卡羅劇情請點:【台劇】《斯卡羅》分集劇情介紹,看懂複雜的歷史事件

 

斯卡羅線上看管道與播出時間

電視頻道部分,《斯卡羅》將於 8 月 14 日起,每週六晚間 9 點至 11 點在公視首播,每週連播 2 集,全劇共 12 集。

《斯卡羅》網路線上看部分,8 月 14 日起在公視+LINE TV 每週六晚間 10 點播出;8 月 15 日起 NetflixmyVideo 每週日晚間 6 點一次上架兩集;8 月 22 日起中華電信 MOD、Hami video 每週日晚間 6 點一次上架兩集,敬請鎖定。

 

斯卡羅預告片

 

Netflix電影推薦:Netflix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斯卡羅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8/10

台灣電影推薦影評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緝魂》影評

《愛.殺》影評

《跟你老婆去旅行》影評

《神之鄉》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聽見歌 再唱》影評

《火神的眼淚》影評

 

斯卡羅 資訊簡介

片名

斯卡羅 (SEQALU: Formosa 1867)

香港中國片名

斯卡羅

原作

陳耀昌《傀儡花》

類型

歷史、史詩、劇情

上映播出時間

8/14

片長

每集約 55 分鐘,共 12 集

發行公司

台灣公共電視 PTS Taiwan

斯卡羅 IMDb

斯卡羅 IMDb 8.0/10

導演

曹瑞原

斯卡羅演員

吳慷仁、温貞菱、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法比歐、黃健瑋、周厚安、黃遠、雷洪、夏靖庭、余竺儒、張瑋帆、郭芷芸、程苡雅、

斯卡羅劇情簡介

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在恆春半島南端琅嶠地區發生船難,船員因誤闖排灣族領地遭馘首,造成「羅妹號事件」,引發美國出兵攻打臺灣,清廷亦派出五百大軍南下,各種外來勢力對在地原住民部落、馬卡道聚落及移墾的閩、客庄人帶來衝突與震盪,並讓臺灣躍上國際舞台;最後由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Tokitok)正式簽訂「南岬之盟」書面協議後始告落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