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斯卡羅》角色關係圖、羅妹號事件、評價心得線上看

斯卡羅 演員

 

公視史詩旗艦台劇《斯卡羅》由曹瑞原執導,演員吳慷仁、温貞菱、法比歐、周厚安主演,改編自陳耀昌根據真實歷史取材的小說《傀儡花》,劇情講述美國商船「羅妹號」在恆春半島發生船難闖進排灣族領地被殺,引發美國出兵攻打臺灣,清廷亦派出五百大軍南下,各種外來勢力對在地原住民部落與漢人聚落帶來不可磨滅的影響。

《斯卡羅》透過戲劇的改編讓大家重新認識這段影響了臺灣的關鍵歷史,感受這片美麗島嶼上動人的生命故事與靈魂,並學習尊重不同族群的文化。因此這篇文章將針對《斯卡羅》的羅妹號事件、角色關係、拍攝場景和評價心得進行介紹,希望能給對這部台劇感興趣的觀眾一個參考。影評部分請點:【影評】《斯卡羅》台劇史上巔峰鉅作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台灣電影推薦

斯卡羅角色介紹

《斯卡羅》由吳慷仁、温貞菱、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法比歐、黃健瑋、周厚安、黃遠、雷洪、夏靖庭、余竺儒、張瑋帆、郭芷芸、程苡雅主演。結合正史與虛構人物,描述臺灣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與西方國家等多個族群間的衝突、協調與發展。

 

角色關係圖

《斯卡羅》主要角色關係圖

斯卡羅角色關係圖

(點擊圖片看大圖)

 

蝶妹 (温貞菱飾)

斯卡羅 温貞菱

父親是客家人,母親是豬朥束社公主瑪祖卡。「羅妹號事件」發生時,蝶妹18歲,因通曉多種語言(客語、閩南語、排灣族語、英語),協助抵臺的美國領事李仙得進行相關調查。面對來自於族群、性別的、乃至於身世的質疑與欺凌,對於自己客家與原住民混血的身世,蝶妹雖有所困惑、歷經痛苦悲傷,終能勇敢面對一切變局。

 

李仙得 (法比歐 Fabio Grangeon 飾)

斯卡羅 法比歐

法裔美國人,在美國南北戰爭中搏命建功,晉升准將,戰爭結束後成為外交官,任美國駐廈門暨福爾摩沙領事,來到臺灣展開「羅妹號事件」勘察與談判時,蝶妹成為他的隨身翻譯。李仙得外表頗有威儀,在東方人面前特別顯得高大,平時西裝打扮,但在與清兵出兵琅𤩝時,他卻一副戎裝打扮,彰顯他的英武。對「羅妹號事件」本主張清廷出兵琅𤩝以懲兇,後認為應以文明建立部落秩序,阻止清兵武力攻打,最終與琅𤩝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簽訂「南岬之盟」,讓事件和平落幕。

 

卓杞篤 (查馬克法拉屋樂 Camake Valaule 飾)

斯卡羅 卓杞篤

斯卡羅族群-琅𤩝十八社大股頭,豬朥束社的領袖,個性沉穩,正值閱歷豐富、權力最盛之際。他的過去,藏著妹妹瑪祖卡為愛遠離部落、未能再見一面的遺憾,他的現在,扛著斯卡羅族群的興亡大任。卓杞篤不叫戰也不畏戰,帶領族人做好應戰準備,最後與李仙得簽下一份以和平共存為前提的國際盟約,其智慧與勇氣,創新了歷史的一頁。

 

阿杰 (黃遠 飾)

斯卡羅 黃遠

蝶妹的弟弟,通曉閩南語、客語、排灣族語。個性較敏感,對自身客家與原住民的混血血統,在認同上不時困惑。因緣際會重返部落後,解開身世之謎,原來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為其舅舅。回歸部落後,卻立刻置身於戰爭、權力衝突中,阿傑選擇站在部落這一方,為部落的生存而努力,卻與蝶妹產生矛盾與對立。而後在「羅妹號事件」化危機為轉機的過程中,阿傑從迷茫逐漸成熟…,並獲得部落接納。

 

水仔 (吳慷仁 飾)

斯卡羅 吳慷仁

社寮頭人的長子,父親是閩南人,母親是琅𤩝馬卡道族,當時被泛稱「土生仔」。水仔剛接下父親的棒子,為了部族生存,常於閩、客、部落間角力,擔任調解人。「羅妹號事件」發生後,面對西洋人在琅𤩝的調查,以及洋人、清軍與部落間的衝突,水仔擔心社寮受到波及,卻又無從脫身、無力反擊…。

 

林阿九 (夏靖庭 飾)

斯卡羅 夏靖庭

客家聚落保力莊頭人,與柴城因水源問題常有爭端。在保力之外,因人丁漸增,又落腳統領埔,遭柴城、社寮覬覦。在多元種族的琅𤩝、在各種勢力角力下,仍維持孤傲姿態。

 

朱一丙 (雷洪 飾)

斯卡羅 雷洪

琅𤩝 (現恆春半島) 最大的漢人聚落──柴城的頭人。因人口眾多、位居靠海平原,雖仍受威脅,但得以能獨立於原住民統轄領域之外。與保力客家莊常因水源問題而有紛爭。老謀深算,在險惡環境中,得以保護聚落利益與安全。

 

必麒麟 (周厚安 飾)

斯卡羅 周厚安

英國諾丁罕郡人,時任府城英商天利行經理,曾當過水手、海關人員,通曉閩南話、清廷官話、部分原住民語。在臺期間,經常至深山部落考察商機兼探險,個性豪邁不羈,全身充滿野性,機智且幽默。對沒有積極作為的清廷官員不感認同,但對福爾摩沙的原住民卻有多一層理解。「羅妹號事件」後,他扮演英、美兩國意欲征服琅𤩝的諮詢顧問兼嚮導,他雖贊成制裁肇事者,卻不願見到清兵大規模攻打琅𤩝部落的行動,對李仙得「以文明建立部落秩序」說法不表認同,最後與蝶妹一起阻止清兵征伐之行。

 

劉明燈 (黃健瑋 飾)

斯卡羅 黃健瑋

台灣鎮總兵,左宗棠湘軍系統。「羅妹號事件」發生前一年到臺灣任職,治軍嚴謹,謀勇兼資,懷抱雄心壯志。他不認同道臺對處理「羅妹號事件」的消極態度;不反對出兵琅𤩝,但認為要有妥當的準備,欲實施「設隘、阻番」,期展雄才大略,時而和李仙得鬥智。

 

伊沙 (雷斌金碌兒 Msiswagger Zingrur 飾)

斯卡羅 雷斌金碌兒

射麻里社首領,斯卡羅族群-琅𤩝十八社的二股頭,個性豪爽,具領導能力,反對他族對部落日增的影響,對於外來勢力入侵,勇於作戰,也不甘屈處二股頭的位置。後理解卓杞篤的用心,願意一起對抗外敵。原與瑪祖卡有婚約遭毀婚,受此事影響,面對阿傑心情複雜。

 

朱雷 (張瑋帆 飾)

斯卡羅 張瑋帆

琅𤩝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的姪子,豬朥束社下任接班人,喜歡烏米娜,卻未被接受。年輕氣盛,想要有所作為。面對外族入侵,為了證明自己、得到部落尊敬,急於展現能力,卻因躁進而感到挫折。對於阿傑的出現感到威脅,常與之爭鋒。

 

烏米娜 (程苡雅 飾)

斯卡羅 程苡雅

卓杞篤的女兒,聰慧活潑,身手矯健,是卓杞篤的最佳助手,也是阿傑可以談心的好朋友。

 

巴耶林 (余竺儒 飾)

斯卡羅 余竺儒

龜仔甪部落首領,驍勇善戰,個性較衝動、急躁,是「羅妹號事件」的引爆者。

 

斯卡羅 劇照

 

斯卡羅事件的歷史背景與劇情發展

《斯卡羅》取材自真實歷史事件,交織真實和虛構人物,帶領觀眾回到 19 世紀,呈現福爾摩沙之美與這片島嶼上動人的生命故事與靈魂。

1867 年 3 月 12 日,美國商船「羅妹號」在琅𤩝(現臺灣恆春半島)南端發生船難,登島求生時因誤闖原住民領地而遇害,史稱「羅妹號事件」。6 月 13 日,美國海軍派出兩艘軍艦攻打琅𤩝原住民族。在熱帶島嶼特殊的高位珊瑚礁叢林裡,他們遍尋不著部落敵人身影,帶隊少校反遭擊斃,美國南北戰爭之後的第一次海外出兵以失敗作收。

美國駐廈門暨福爾摩沙領事李仙得奉命抵臺調查,遇見了原漢混血的神秘少女蝶妹,讓他對這片土地更感好奇;法裔美籍的身分讓李仙得終其一生都在尋求認同,這也讓他對蝶妹的身分多了些理解。

不同族群(包含排灣、阿美、馬卡道族及斯卡羅族群等原住民部落,以及移墾的閩、客聚落)匯聚的琅𤩝,本就局勢詭譎、彼此間關係複雜,身為在地部落領導者的琅𤩝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如何以其過人智慧與勇氣,整合在地各族群力量,共同對抗西洋砲艦、清朝大軍等外敵入侵,保護部落族人生存?

最後李仙得與卓杞篤簽下臺灣第一份國際和平盟約「南岬之盟」,紛爭始告落幕。這段 150 多年前的歷史鮮為人知卻影響深遠,改變了臺灣的未來。

斯卡羅劇情請點:【台劇】《斯卡羅》分集劇情介紹,看懂複雜的歷史事件

 

斯卡羅 劇照

 

斯卡羅拍攝地點場景

《斯卡羅》製作團隊為了還原 154 年前的臺灣樣貌,花費很大的力氣跟時間,從文史的一些蛛絲馬跡,去推敲、去尋找脈絡,曹瑞原導演表示:「如果掌握不住時代的氛圍,包括服裝、道具、場景,做出來的東西都是假的、都沒有靈魂。」劇中所呈現的府城聚落、原住民部落,以及閩、客、馬卡道村莊,皆由美術指導許英光親手打造,他笑稱:「我為這部戲蓋的房子應該超過一百間。」

 

吳慷仁分享:「實景搭建的場景幫助演員很大,加上每個人都髒兮兮的,曬得跟黑炭一樣,就會覺得像穿越時空的感覺。」造型指導姚君透過田野調查,設計、縫製呈現多元種族的細緻服裝與配件,她表示一直印象深刻記得曹導說過一句話,「我看不到的不代表它不存在。」法比歐則大讚:「這部戲的服裝非常厲害,每一次穿起戲服,就感覺我好像回到 154 年前。」

 

斯卡羅 劇照

(以上海報劇照內容皆由公視提供)

斯卡羅評價心得

儘管只看前面兩集,但可以確定《斯卡羅》將會是一部非常精采的作品,不僅製作規格堪稱電影等級,全劇史詩級的視覺畫面令人驚嘆,全劇圍繞在各族群之間的衝突,透過「羅妹號事件」來串起角色的關係,究竟他們會站在哪個陣營?故事又會朝著什麼方向發展?都引發觀眾內心對於《斯卡羅》整部作品的期待與好奇。

或許對一般觀眾來說,《斯卡羅》劇中複雜的歷史背景、族群的複雜關係,可能會讓人們對這部台劇產生些許的距離感,但《斯卡羅》帶著觀眾看見我們這片土地曾經發生,但卻沒辦法在課本上找到的真實歷史,「羅妹號事件」 ​不僅是部落與洋人的衝突,更是對臺灣帶來深遠影響,每個臺灣人都必須知道的重要事件,絕對值得我們花點時間去深度瞭解和細細品味。

上文為節錄,完整影評請參考:【影評】《斯卡羅》台劇史上的巔峰鉅作

 

公視《斯卡羅》首波預告

 

斯卡羅線上看管道

電視頻道部分,《斯卡羅》將於 8 月 14 日起,每週六晚間 9 點至 11 點在公視首播,每週連播 2 集,全劇共 12 集。

《斯卡羅》網路線上看部分,8 月 14 日起在公視+LINE TV 每週六晚間 10 點播出;8 月 15 日起 NetflixmyVideo 每週日晚間 6 點一次上架兩集;8 月 22 日起中華電信 MOD、Hami video 每週日晚間 6 點一次上架兩集,敬請鎖定。

 

 

Netflix電影推薦:Netflix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斯卡羅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8/10

台灣電影推薦影評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緝魂》影評

《愛.殺》影評

《跟你老婆去旅行》影評

《神之鄉》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聽見歌 再唱》影評

《火神的眼淚》影評

 

斯卡羅 資訊簡介

片名

斯卡羅 (SEQALU: Formosa 1867)

香港中國片名

斯卡羅

原作

陳耀昌《傀儡花》

類型

歷史、史詩、劇情

上映播出時間

8/14

片長

每集約 55 分鐘,共 12 集

發行公司

台灣公共電視 PTS Taiwan

斯卡羅 IMDb

斯卡羅 IMDb 8.0/10

導演

曹瑞原

斯卡羅演員

吳慷仁、温貞菱、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法比歐、黃健瑋、周厚安、黃遠、雷洪、夏靖庭、余竺儒、張瑋帆、郭芷芸、程苡雅、

斯卡羅劇情簡介

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在恆春半島南端琅嶠地區發生船難,船員因誤闖排灣族領地遭馘首,造成「羅妹號事件」,引發美國出兵攻打臺灣,清廷亦派出五百大軍南下,各種外來勢力對在地原住民部落、平埔聚落及移墾的閩、客庄人帶來衝突與震盪,並讓臺灣躍上國際舞台;最後由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Tokitok)正式簽訂「南岬之盟」書面協議後,始告落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