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神之鄉》第1-4集心得:神會指引回家的路

神之鄉 海報

 

影評評價《神之鄉》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電視劇影集,由莊景燊執導,演員王識賢、李李仁、李玉璽、項婕如主演,劇情講述大學生夏志薰在大三暑假為了做報告,帶著美術系學妹陳暖暖回到離開七年的故鄉大溪,準備參加六二四的遶境活動,逐漸找回自身遺忘的童年,並鼓起勇氣面對他跟父親之間多年來無法解開的心結。

神之鄉劇評:說不出口的愛

何為宗教信仰的真正價值?我想除了彰顯地方的風土民情與人文景色之外,作為人們尋求慰藉或壓力宣洩的心靈寄託,也藉由一股無形的力量,讓我們生活變得幸福美滿,跟親友的感情更加穩固堅定。因此這次台劇《神之鄉》把故事舞台設定在桃園大溪,也以這邊濃厚的宗教色彩和劇中各自有著不同煩惱的角色,展現出信仰對人們的意義。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台灣電影推薦

神之鄉 劇照

 

大溪的關聖帝君繞境

說到大溪,大家最先浮現在腦海的是什麼?我想多半是這裡遠近馳名的豆乾,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如同那句:「南媽祖,北關公。」其實不光是食物,大溪每年農曆 6 月 24 號關聖帝君誕辰所舉辦的繞境活動,也跟著名的媽祖繞境一樣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宗教盛會,總會吸引眾多來自全國各地的信徒和遊客前來進香朝聖。

 

雖然近期受到疫情影響,相關集會活動幾乎都停辦取消不免讓人感到可惜,但這次由東森電視、映畫製作聯合製作台劇《神之鄉》,根據漫畫家左萱的同名漫畫改編,將故事圍繞於對大溪人最重要的精神象徵「關聖帝君」之上,也通過這部台劇讓其他外地不熟悉的觀眾能藉此瞭解地方的信仰文化,讓這個維持超過百年的珍貴傳統能繼續在下一代延續。

 

神之鄉 劇照

 

神之鄉的導演編劇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莊景燊、王莉雯這對導演編劇夫妻檔的作品,不管是先前關於環境公害與官商勾結的引爆點,或者是講述次文化與人們對少數族群的忽視和污名化的最乖巧的殺人犯,這些電影都在講好一個故事的同時,也包裹了台灣存在的社會議題,而這次《神之鄉》同樣也不例外。

 

雖然是首次執導戲劇作品,但《神之鄉》把主題放在宮廟之上,其中不僅向觀眾介紹關聖帝君、將軍、三太子等神將,帶著我們感受台灣民俗文化的迷人之處,也利用這些元素加以延伸到角色身上,在編導對於故事的用心經營下,每位人物的出身背景和自身面臨到的難題,都讓《神之鄉》整部作品有著相當明確的核心。

 

神之鄉 劇照

 

神之鄉的人物衝突

劇組親自前往大溪的遶境活動取景,《神之鄉》開場就以一段話道盡了整部作品的主題:「無論貧富貴賤在神明面前都是如此渺小,祂看盡人生悲歡離合,接納所有喜怒哀樂。」這是一段發生在神將的產地「大溪」,關於神、將軍、太子、神龍聖獅,以及在祂們底下的人們為了自身理想目標奮鬥的故事。

 

王識賢飾演的阿龍師是聖恩社現任社長,承接著師父傳遞下來的使命,每年自發參加關公誕辰的遶境活動,然而在受人尊敬景仰的背後,他卻無法兼顧自己跟家人之間的關係。大學生夏志薰事隔多年從台北回到故鄉大溪,但他卻選擇跟父親阿龍師避不見面。《神之鄉》在第一集就讓我們看見劇中角色彼此之間的衝突,他們究竟發生什麼事?

 

神之鄉 劇照

 

神之鄉的演員角色

《神之鄉》以一個分崩離析的家庭試著找回往日的幸福作為故事主軸,志薰自幼便因為父母離異,跟母親葉雲兩人從大溪搬到台北生活,多年來父親阿龍師把所有心力放在維持聖恩社的運作,不僅對母子倆不聞不問,讓原本崇拜父親的志薰因為無法諒解而心懷怨恨,也無力關心正值青春期的女兒曉滿,讓父女關係逐漸變得疏離冷漠。

 

因此《神之鄉》藉由志薰跟學妹暖暖為了做報告來到大溪,從這對重返故鄉的離人和外來者的視角,切入這個家庭難以化解的矛盾,不管是兒女對於親情的渴望,或者夫妻之間的情感糾葛,都在每位角色的自我實現,以及全劇關於神將與繞境等傳統文化的搭配下,展現出《神之鄉》這部作品的迷人之處。

 

【影評】《神之鄉》第1-4集心得:神會指引回家的路

 

神之鄉結局的意涵

就如同宗教信仰作為人們的心靈寄託,本來就跟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我喜歡《神之鄉》開場就以王識賢、李李仁這對師兄弟在遵循傳統或改變創新的意見衝突,在帶出全劇如何把即將消失的文化傳承下去的核心之餘,也以此跟全劇修補家人情感的主線做出呼應的設計。有人等你回來的地方就是「家」,不管身在何處都不要忘記回家的路,永遠都是不變的答案。

 

因此就目前《神之鄉》前面四集的劇情進展,從主角志薰決定以「扛神將」來找回他的童年記憶、女兒與母親紛紛釋出善意,到脾氣倔強的阿龍師也開始試著面對他這些年來拒於門外的家人們,《神之鄉》最終以那場生日派對為和解開啟了一個機會和可能。他們是否能夠解開心結?找到探尋當年阿龍師入獄所掩蓋的秘密?後續故事會如何發展也值得觀眾期待。

 

神之鄉 劇照

 

神之鄉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神之鄉》跟前陣子的迷走廣州一樣以台灣傳統的宮廟文化作為主題,但在漫畫文本的加持下,比起後者的評價不佳,能從《神之鄉》感受出莊景燊、王莉雯這對夫妻檔即便是第一次處理戲劇作品,也依然藉由清楚明確的故事主軸,還有能讓人喜愛的角色與其中細膩的人文情感,來讓觀眾對整部劇感興趣,並且想要進一步瞭解大溪關聖帝君遶境活動的編導能力,讓人期待這部作品後續的故事發展與整體表現。

 

神之鄉線上看管道

神之鄉第1集|線上看|台劇|LINE TV-精彩隨看(7/11 起週日晚間 10 點更新)

公共電視13頻道 7/10 起週六晚間 9-11 點

東森戲劇40頻道 7/11 起週日晚間 8-10 點

 

神之鄉主題曲

Netflix電影推薦:Netflix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神之鄉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台灣電影推薦影評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緝魂》影評

《愛.殺》影評

《跟你老婆去旅行》影評

《揭大歡喜》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男人與他的海》影評

《聽見歌 再唱》影評

《火神的眼淚》影評

 

神之鄉 資訊簡介

片名

神之鄉 (The Summer Temple Fair)

香港中國片名

神之鄉

類型

溫馨、劇情

上映日期

7/10

片長

總共 10 集,每集約 60 分鐘

發行公司

東森電視、映畫製作

神之鄉 IMDb

神之鄉 IMDb N/A

導演

莊景燊

神之鄉演員

王識賢、李李仁、李玉璽、項婕如、周采詩、謝怡芬、盧以恩、王彩樺、林玟誼、林暉閔、黃鐙輝、廖亦崟、黃新皓、蕭晴曦

神之鄉劇情簡介

講述離家多年的大學生夏志薰(李玉璽飾),在大三暑假回到了睽違七年的故鄉桃園大溪,在過程中逐漸找回遺忘的童年,並逐步解開與家人間的多年心結的故事。

神之鄉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