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安眠實驗》用電影來治失眠,結局也救不回有趣題材?

安眠實驗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安眠實驗》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泰國驚悚電影,由演員帕尼莎拉里庫蘇拉康、蘇潘納蕊蘇塔維吉旺飾演女主角,劇情講述四個失眠的醫學生不敵金錢誘惑,參加了一名項為「安眠實驗」的秘密科學實驗,要是能保持清醒就會大賺一筆,但一旦入睡超過60秒就會一命嗚呼。原本信誓旦旦的他們卻逐漸在實驗中失控,發現自己陷入了孤注一擲的生死豪賭。

安眠實驗影評:你能多久不睡覺?

相信如果有過失眠的痛苦經驗,都會知道失眠真正讓人難受的,不是半夜怎麼樣都睡不著的那個時候,而是隔天起床被迫要上班、上課,那個不斷襲來讓人注意力渙散的疲勞感。這次由 Netflix 發行的泰國電影《安眠實驗》便以一場「沒辦法睡覺」的實驗作為主題,讓觀眾跟著片中角色共同體會這種讓人恨不得旁邊馬上出現一張床的煎熬。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安眠實驗 netflix 劇照

 

安眠實驗的故事鋪陳

在我們普遍的生活習慣中,大部分的人每天都要睡 6-8 小時,但我們知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夠持續清醒多久?繼前陣子 Netflix 上的末日驚悚無眠夢魘讓我們看見人類因為不知原因集體無法入眠而走向滅絕的情況之後,《安眠實驗》用實驗的方式來對睡眠進行探索,也再次引發觀眾對於這類題材的好奇。

 

電影《安眠實驗》片頭便以妮查教授在課堂上的教學內容,告訴觀眾沒有睡覺可能會對身體帶來的影響。失眠一、兩晚就足以擾亂人的心智,出現情緒偏差的狀態,而超過三晚沒睡會導致思緒混淆,開始變得神智不清,並扭曲對現實的感知。如果情況持續更久,症狀將可能會惡化成幻聽或幻視,無法分辨虛幻與現實,聽起來很恐怖嗎?這可是《安眠實驗》主角要執行的挑戰呢!

 

安眠實驗 netflix 劇照

 

安眠實驗的有趣設定

《安眠實驗》的故事設定是這樣的,經過科學家的研究,人類大腦視丘分泌出來的「庫拉托素」有機會可以用來治療腦死患者,讓他們從昏迷中甦醒,但這種激素只有在人清醒的時候才能製造,因此為了取得更多樣本,某藥廠便聘請受試者來進行為期三個階段的「安眠實驗」,每提升一個階段就必須清醒更長的時間,而能夠獲得報酬也越高。

 

電影《安眠實驗》有著四位主要角色,分別為帕尼莎拉里庫蘇拉康飾演的主角小真、時常泡在夜店的阿溫、承受許多學業壓力的美妝部落客小芯、每天熬夜打電動的阿宅阿皮,他們都飽受失眠所苦,所以便順勢報名參加了第一階段的實驗。只不過直到實驗正式開始後她們才知道,如果不小心睡著超過 60 秒,可能會讓後腦用來萃取「庫拉托素」的晶片發生短路,導致實驗者的心臟停止,而這也為《安眠實驗》種下一顆不穩定的種子。

 

安眠實驗 netflix 劇照

 

安眠實驗的危機

為了分享彼此的實驗進程,《安眠實驗》四個陌生人組成一個小團體,互相鼓勵打氣。只不過雖然第一階段他們都順利完成,成功獲得 10 萬泰銖的報酬,但隨著實驗朝著下個階段進行,萃取激素需要持續清醒的時間變得更長,兩天、三天、五天,也讓四人面臨他們原先意想不到的危險情況。

 

原本在發現激素分泌過慢後,決定開始做運動,並在晚上相約去阿皮家找樂子,打發這段讓人沒辦法睡覺的夜晚時間,但從開始精神不濟、心情起伏變得不穩定,到對任何事情都感到煩躁焦慮,甚至還出現幻聽、幻視的現象,這都讓《安眠實驗》角色們逐漸發覺事情的嚴重性,決定領到第二階段 50 萬泰銖的獎金後就退出。

 

安眠實驗 netflix 劇照

 

安眠實驗評價好看嗎?

只不過事情怎麼可能這麼順利?《安眠實驗》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在幾人紛紛表示拒絕之後,卻發現主角小真的妹妹小樽竟然不怕死的接受了第三階段的實驗。因此得知其危險性的小真為了讓醫師同意幫已經簽下合約的妹妹小樽取出晶片,便試著說服四人組返回機構重新展開實驗,頂替小樽退出產生的空缺。

 

或許四人換一人看起來非常不划算,但《安眠實驗》為了拯救無辜被騙的小妹妹,他們也只能用盡所有手段,試著保持清醒撐過這場賭上性命的實驗。然而隨著無眠的時間變成,不僅先前所有問題都更加放大、不適感變得更加劇烈,角色彼此之間也開始出現爭吵矛盾,究竟該如何面對這樣兩難的處境?也引發觀眾的好奇。

 

安眠實驗 netflix 劇照

 

安眠實驗結局的缺點

只不過讓人失望的是,儘管《安眠實驗》最後揭曉其實這些實驗都是片頭那位妮查教授的陰謀,為了找到辦法拯救她在 24 年前因為研究人能夠多久不睡而墜樓昏迷的摯愛,成為促成這一切的幕後黑手,但這樣的劇情反轉卻沒辦法拯救《安眠實驗》整部電影許多細節交代不清,甚至編導自己好像也不知道該如何撐過第三階段實驗的缺陷。

 

雖然在經過一連串不是特別精彩的計謀和打鬥之後,最終《安眠實驗》還是以成功取出晶片,幾人也找到自身未來方向、不再受到失眠所苦的皆大歡喜結局收尾,但在電影原本如此有趣的題材之下,最終要懸疑沒有懸疑,要驚悚沒有驚悚,也無法將失眠和無眠的內容做出進一步的延伸探討,也只能稱得上是虎頭蛇尾。

 

安眠實驗 netflix 劇照

 

安眠實驗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安眠實驗》完全展現泰國電影工業還不具有能夠拍好除了愛情、喜劇和恐怖片之外其他類型電影的能力,不禁讓人懷疑先前的《模範生》是否也只是曇花一現。這部片經過了五個導演之手,但卻沒有人有辦法讓故事變得合理通順,整部片不斷藉由催眠實驗來交代每位角色的身世背景和遭遇的難題,但整體編排還是過於刻意廉價且多餘。

 

一部電影的主要賣點是什麼?哪個段落是重要必須?哪些應該捨棄?是作為一位編導在拍攝前最需要仔細琢磨的問題。像是如果把阿溫的家庭戲刪除,也不會對《安眠實驗》劇情產生任何影響,那這就是不必要、留著可能會讓電影偏離焦點的垃圾。若想交代參與實驗的動機,那小真的家庭狀況就已經相當足夠,觀眾看《安眠實驗》是想知道沒睡覺會對人造成怎樣的影響,搞清楚應該聚焦的重點,才是一部電影獲得成功的第一步。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恐怖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安眠實驗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5/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6/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6.2/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陰森》影評

《第8夜》影評

《怨咒》影評

《南巫》影評

《隱形人》影評

《猛鬼樂園》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靈異405號房》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安眠實驗 電影資訊

四個失眠的醫學生不敵誘惑,參與了項神經科學實驗,情況卻急速失控。他們可得趁著為時未晚,想辦法安然逃脫。

電影片名

安眠實驗 (Deep)

香港中國片名

安眠實驗

電影類型

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7/16

片長

101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安眠實驗線上看

安眠實驗 Netflix

安眠實驗 IMDb

安眠實驗 IMDb 5.6/10

導演

Sita Likitvanichkul、Jetarin Ratanaserikiat、Apirak Samudkidpisan、Thanabodee Uawithya、 Adirek Wattaleela

演員

帕尼莎拉里庫蘇拉康 (Panisara Rikulsurakan)、凱勒西迪差 (Kay Lertsittichai)、蘇潘納蕊蘇塔維吉旺 (Supanaree Sutavijitvong)、克里特吉拉帕塔努翁 (Krit Jeerapattananuwong)、瓦里莎拉吉普雷達薩庫爾 (Warisara Jitpreedasakul)、杜稻瓦達納帕可 (Dujdao Vadhanapakorn)、金瓦杜普 (Kim Waddoup)、菲萊萬坎妃拉泰 (Philaiwan Khamphirathat)、汪薩倥拉薩米泰德 (Wongsakorn Rassamitat)、普密蓬塔瓦蘇里 (Bhumibhat Thavornsiri)

安眠實驗 劇情簡介

長期失眠竟成了拚死保命的辦法。四名醫學生小貞 (Jane)、阿溫 (Win)、小芯 (Cin) 和阿皮 (Peach) 不敵誘惑,參加了名為「安眠實驗」的秘密神經科學實驗。其中有何圈套?要是能保持清醒,他們就會大賺一筆,但一旦入睡超過 60 秒,就會一命嗚呼。「安眠實驗」急轉直下,這四名失眠患者加上小貞的妹妹這才發現自己陷入了孤注一擲、風險高昂的生死豪賭。

安眠實驗 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