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台劇】《返校影集》分集劇情、影評結局、演員女主角

返校影集 橫版海報

 

返校影集》是一部公視與Netflix線上看的台灣懸疑驚悚戲劇,由蘇奕瑄、莊翔安、劉易執導,韓寧、李玲葦、黃冠智主演,改編自赤燭團隊製作的恐怖解謎遊戲《返校》,在 2019 年推出電影版《返校》獲得金馬獎肯定與觀眾熱烈好評後,這次《返校影集》把電玩劇情加以延伸改編,以 8 集的全新篇章進一步深入刻劃學姊方芮欣和女主角劉芸香兩人的背景連結,讓粉絲重溫當時遊戲所帶來的震撼與感動。

返校影集劇情大綱

在 1969 年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戒嚴時期,位於金鸞的翠華中學傳出有師生因組織讀書會遭到拘捕。同時檢舉匪諜有功獲頒榮譽狀的女學生「方芮欣」不知何故墜樓身亡,讓校內靈異事件傳聞不斷,校方只好請託城隍廟舉辦法會來鎮魂驅邪。如今三十年過去,翠華中學威權的校風依舊。從台北轉來翠華中學的轉學生「劉芸香」因誤闖校園禁地涵翠樓在意外中遇見方芮欣的鬼魂過後,逐步揭開校園過去塵封的悲劇真相。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電影差異

在經過《返校》電影成功之後,這次由公視與邊境映象投資製作的《返校影集》,不僅以具有台灣歷史與民俗特色的故事跳脫電影版的限制,在加入韓寧、李玲葦、黃冠智等多位新演員之後,整體故事設定也跟電影版截然不同,以發生在三十年後的獨立劇情擴大世界觀,打著:「你是回來了,還是不曾離開過。」的標語,讓白色恐怖時期與近現代社會碰撞出不同的火花,為台灣戲劇創造出一個全新的格局。

 

而《返校影集》最特別的地方不外乎就是 1990 年代末的時空背景,翠華中學本該會因為解嚴而逐漸開放,但在慘劇發生後的 30 年卻依然保留舊時代的校園威權體制,包括教官嚴格控管、禁讀課外書,以及施予學生鬼牌、體罰等許多壓迫規定。因此在全劇鎖定在校園故事的情況下,《返校影集》也藉由「李玲葦」所飾演的女主角劉芸香跟「韓寧」飾演的學姊方芮欣鬼魂之間的關係互動,降低了恐怖成分,加深了學生受到外部環境壓迫的心裡驚悚,搭配「黃冠智」飾演作為宮廟少主的男同學程文亮,這些歷史跟校園故事的結合,都是《返校影集》整部戲劇的主要看點。

 

返校影集 演員女主角 程文亮、方芮欣、劉芸香

圖中依序為程文亮、方芮欣、劉芸香

返校影集演員女主角

方芮欣-韓寧 飾
女主角,容貌清秀、成績優異的資優生。生前曾被肯定具有相當非凡的文學才華。在三十年前讀書會事件後因為愧疚感而選擇輕生。靈魂不得超生,在封印的痛苦中記憶漸漸扭曲,徘徊於涵翠樓尋找新的附身對象。並試圖對當時的事件所復仇。

劉芸香-李玲葦 飾
女主角,1999 年跟母親從台北搬至金鸞,轉學進翠華中學就讀,由於過去不健康的家庭關係及背負母親的沉重壓力,導致其養成內心自卑的壓抑性格。在一連串的意外中闖入禁地並遇見方芮欣的鬼魂過後,雙方漸漸對其產生依賴。

程文亮-黃冠智 飾
男配角,劉芸香的同班同學,出身自道士世家,將繼承背負家族傳承使命的城隍廟第五代傳人。嚮往離開金鸞、前往都市展開新的生活,實際個性相當真誠善良,在事件的過程也默默關心著芸香的安危,也因在校內成績表現不佳,因而成為校規制度中「鬼牌」的配戴者。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第1.2集分集劇情影評

《返校影集》第 1.2 集《鬼》、《我是誰》講述女主角劉芸香從都市轉進偏僻的翠華中學就讀,認識同班的宮廟少主程文亮。兩人踏入學校一棟廢棄建築涵翠樓,親眼目睹一起令人震驚的自殺事件,卻也依因此違反了翠華中學的嚴格校規。另一方面,在涵翠樓也意外連結到已故的學姊方芮欣,之後,芸香來到非人之地,接受了一場從此改變她人生的危險交易,並揭開學校隱藏多年的歷史傷疤。

第1.2集結合了城隍爺、筆仙等具有民間信仰色彩的元素,遊戲中在鋼琴彈奏《雨夜花》之後一群人鼓掌的經典橋段也在劇中被作為彩蛋完整還原,雖然節奏掌控也還有進步空間,但光是目前方芮欣和劉芸香兩位女主角的結合,以及明顯還有發展空間的魏仲庭與新角色程文亮,這種看似輪迴轉生概念的代入也讓人期待《返校影集》後續的故事發展。

完整長篇影評請點:《返校影集》第1.2集:專心鋪陳值得期待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第3.4集分集劇情影評

《返校影集》第 3.4 集《你就是我 (我就是你)》、《虛妄之相》講述在學姊方芮新的幫助引導下,女主角劉芸香得以透過詩作表現創意,獲得成就感與沈華老師的高度肯定,但看似迎向光明未來背後,她的自我意識卻開始動搖。同時芸香與沈華的關係引發人們猜疑,在校園裡校長、老師、教官和同學之間的緊張關係之下,也使她受到寫作瓶頸的煎熬與背叛,跟學姊方芮欣一樣有如夢魘般困擾著原本內心就深陷糾結的劉芸香,遭遇她從未想過的麻煩。

觀看《返校影集》第 3 集的時候一直有種老師在搞事、很像是個狼師的感覺,但沒想到第 4 集竟然會有這種發展,真是太有趣了。只不過雖然第 3.4 集改善了第 1.2 集鋪陳時劇情節奏過於緩慢的問題,為後續故事開創了更多能夠發展的空間,但目前《返校影集》劇情已經進行一半,除了跟劉芸香互相對應之外,觀眾還無法看到方芮欣的更多故事,若無法在後續在描繪芸香受到體制壓迫的同時也呈現方芮欣身處白色恐怖的人人自危的處境,那《返校影集》整體發展會變得有些危險。

完整長篇影評請點:《返校影集》第3.4集:承先啟後引人入勝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第5.6集分集劇情影評

《返校影集》第 5.6 集《HIStory repeat》、《Re:Detention》講述女主角芸香遭到學校污衊,而導師沈華也在校長父親的施壓之下屈服。芮欣看著受到體制壓迫的芸香走向絕路,決定把她受困於自己的意識時空中,佔據她的身體前往向男人們報仇。而另一方面宮廟少主程文亮發覺芸香的異樣,於是請求魏叔叔幫忙阻止芮欣的復仇計畫。

第 5.6 集以父親返家得知芸香的遭遇,一狀告到翠華中學的校長室,,把故事聚焦在芸香跟父親的情感,以及她因為父愛而承受校園更多的壓迫之上,在時空背景的轉換下透過出乎人們對《返校》預期的劇情走向,引發我們對於後續故事發展的好奇,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那樣,我們就期待之後大結局的發展吧。

完整長篇影評請點:《返校影集》第5.6集:衝突醞釀即將爆發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第7.8集分集劇情影評

《返校影集》第 7.8 集《Re: Re: Detention》、《自由之雨》講述懷抱仇恨的芮欣決定以自身力量為芸香和自己復仇,校園上下陷入一片恐慌;魏仲廷在明瞭自己和芮欣糾結的過往之後,也對芸香伸出援手,要幫她想起自己是誰。而受困於痛苦輪迴中的芸香通過學姊記憶得知當年事件真相後也跟時間賽跑,阻止芮欣鑄下大錯、力促她的鬼魂獲得救贖。

就像歷史能夠被放下,但不能被遺忘,《返校影集》繞了這麼一大圈依然沒有忘記《返校影集》這部作品的根本核心,在不同系列的不同背景之下,讓兩個世代的「變與不變」反映出直到現在社會仍依然存在的問題,如同真正的自由不是外在的環境,而是我們內心的平靜,看完最後兩集之後好像也覺得心靈被溫暖了,就好像回想起心裡那些美好的回憶那樣,從中獲得能夠繼續勇敢走下去的動力。

完整長篇影評請點:《返校影集》第7.8集大結局:面對謊言回歸平靜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公視與Netflix線上看

由曾製作《血觀音》、《紅衣小女孩 2》、《目擊者》的《返校》影集由製作人林仕肯、林怡伶領軍,集結三位影視圈備受注目的新銳導演蘇奕瑄、莊翔安、劉易分別執導不同集數,《返校影集》讓 90 年代女學生揭開 30 年前「方學姊」的慘案,展現了台灣民間的靈異驚悚感。公共電視監製於蓓華表示:「赤燭、公視、邊境攜手合作,一個強大原創 IP 築起的跨域產業鍊,將台灣文化力推進全球國際市場,希望這樣的產業模式能持續被開創出來。」

《返校》影集於 2020 年 12 月 5 日起每週六晚上九點在公視主頻道與 Netflix 同步首播,公視+則於週日上線。

返校影集介紹請點:《返校》影集12月在Netflix與公視上映播放

返校影集線上看:《返校影集》NETFLIX

 

返校影集預告與精采片段線上看

 

返校影集片尾曲

返校影集片尾曲〈相反〉由ciacia何欣穗包辦詞曲創作,並邀請「嘻哈才女」陳嫺靜合唱,相差30歲的兩人跨時代合唱,呼應劇中「學妹」劉芸香與「學姊」方芮欣橫跨30年相互對照的劇情,營造出相互糾結、慰藉、憐憫,一種時不我予的悲傷感。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整理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顫役輪迴》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惡之畫》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返校影集資訊

改編自赤燭團隊推出的同名恐怖解謎遊戲,電影返校於 2019 年榮獲五座金馬獎肯定後,再度以劇集強勢回歸。

片名

返校影集 (Detention)

香港中國片名

返校影集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歷史

上映日期

12/5

集數長度

共8集,每集60分

發行公司

公視、NETFLIX

返校影集NETFLIX線上看

返校影集線上看

返校影集IMDb評價

返校影集IMDb N/A

返校影集導演

蘇奕瑄、莊翔安、劉易

返校影集女主角

韓寧飾演方芮欣

李玲葦飾演劉芸香

返校影集演員

李玲葦、韓寧、黃冠智、姚淳耀、趙正平、鄭家榆、羅光旭、蔡瑞雪、夏騰宏、吳昆達、房思瑜、林志謙

返校影集劇情簡介

走過白色恐怖的年代,翠華中學依舊聳立,莘莘學子們仍在教官及師長們的高壓管理下埋首苦讀,專心升學。由於家庭變故,劉芸香從都市轉來偏僻的翠華中學就讀,並在因緣際會之下,於封閉的舊校舍中認識了同班的宮廟少主程文亮。當他們無意間目睹一場自殺慘劇,也意外連結並揭開三十年前方芮欣的黑暗祕密。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