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返校影集》第5.6集:衝突醞釀即將爆發

返校影集 海報

 

影評評價《返校影集》是一部公視與Netflix線上看的台灣懸疑驚悚戲劇,由蘇奕瑄、莊翔安、劉易執導,韓寧、李玲葦、黃冠智主演,劇情講述在過去發生駭人事件的三十年後,女主角劉芸香轉進校風保守的翠華中學就讀,雖然認識了有義氣的男同學程文亮,也因為在詩詞創作上的好表現受到新任班導沈華的關照,但劉芸香內心卻在自身家庭的糾結,還有校長、老師與教官的壓迫下變得越來越不健康,而學姊方芮欣在背後看著芸香經歷的一切,也決定開始展開復仇行動。

 

返校影集第5.6集影評:老師要搞事就一起來搞阿

來到《返校影集》的第五集《HIStory repeat》,從首集就開始鋪陳的芸香父親終於登場。雖然身心俱疲的芸香能跟許久不見的父親重逢,感受到她所欠缺的父愛、享受一家人團聚在一起的時光給予她心靈上短暫的支撐與安慰,但當父親問起這段日子在學校學習與跟同學老師相處的狀況時,不僅那種不安感又重新襲來,跟老師的曖昧關係與兩人在閱覽室發生的事情也因為父親看見了日記而曝光。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好電影
懶人包:《返校影集》分集劇情結局、影評評價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評價好看嗎?

繼上集芸香在圖書館閱覽室被班導師沈華侵犯,原本純純的戀愛憧憬破碎、身陷自我否定的痛苦之後,這次《返校影集》第五集《HIStory repeat》與第六集《Re:Detention》則以父親返家得知芸香的遭遇,一狀告到翠華中學的校長室,逼迫學校召開性平會向老師究責等事件後續的處理,把兩集的故事聚焦在芸香跟父親的情感,以及她因為父愛而承受校園更多的壓迫之上,讓《返校影集》劇情因為主角經歷難以自行解決的困境而出現新的進展與突破。

 

儘管在前兩集的影評,我曾經說《返校影集》因為淡化了原作的政治元素,讓觀眾無法了解方芮欣內心的糾結痛苦可能會有些危險,而這情況到了第五、六集依然存在,但即便如此,《返校影集》整部劇把故事設定在事發的三十年後,身處於 90 年代末這個時代背景下的女主角劉芸香,雖然整體社會在解嚴後已逐漸走向民主化,但外部環境給予人們的壓迫依然以另一種形式繼續延續,都使得《返校影集》能為返校這部作品作出全新的詮釋。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的男性壓迫

曾聽別人說過,歷史的英文之所以會叫做「History」,是因為歷史在過去被認為是關於男人的(his)故事(story)。而有趣的是《返校影集》則巧妙地把這個說法融合進這部以劉芸香與方芮欣兩位女性角色作為主視角,並且跟歷史有相當強烈關聯的戲劇作品裡頭,在全劇校園與青少年的題材類型之下,讓第五集《HIStory repeat》以學生劉芸香因為男性老師沈華這段時間的所作所為,對他從原本欣賞、愛慕到最終感到排斥與畏懼的心境變化,對《返校影集》前段講述芸香來到新環境生活的校園故事作出不同面向的討論。

 

還記得我以前曾單純地認為在台灣不用擔心什麼危險,即便身處險境也多半能夠盡快逃離,但後來我才發現自己是以身為一位男性的角度來思考,換作是女生不僅情況截然不同、威脅隨處可見,許多問題也變得難以處理應對。就如同《返校影集》片中沈華利用職務與男性的先天力量優勢來侵犯學生劉芸香的自主權,女性很多時候是沒有辦法選擇和反抗,甚至事後也因為缺乏相關證據與目擊證人,無法伸張正義獲得應有的權益。

 

返校影集懶人包:《返校影集》分集劇情結局、影評評價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的家庭缺陷矛盾

雖然從《返校影集》張翰所飾演的芸香父親一進門就表達對於女兒的關心,我們能感受出他在意自己的女兒心情,不過當芸香因為過去犯下的錯誤與身患精神疾病而被貼上慣性說謊和關係妄想的標籤時,他也從一位為女兒打抱不平的父親,變回那位不希望她成為自己累贅的渣男。這對原本就處於低潮、以為能夠從父親身上獲得協助與安慰,但最終卻遭到學校汙衊,甚是還被家人誤會的芸香來說無疑是巨大的打擊。

 

一直以來《返校影集》都不斷告訴觀眾芸香身心的壓力根源是來自於父母離異,以及對父愛與完整家庭的渴望,因此芸香身陷這樣的困境中,不僅開始產生:「他究竟還會不會是自己的爸爸?究竟還愛不愛著我?」的懷疑,內心糾結矛盾也因為她正處於青少年這個對自己與對未來最感到迷惘的時期而被進一步放大,更不用說是在翠華中學這個封閉的校園,還需要承受教官、校長、老師,以及她不管怎樣都無法逃離的同儕壓力。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即將進入結局

因此在這絕望的情況下,唯一真心對待她的程文亮就變得更為重要,但偏偏他因為扁了老師進了警局而錯過約定的末班車,而此時方芮欣能為她做些什麼,她看著劉芸香的遭遇,是否能避免讓她步上自己的後塵?先前我們通過方芮欣的視角看見劉芸香的遭遇,而這次第六集《Re:Detention》則通過兩人身體的調換,不僅讓芸香受困於方芮欣的意識時空,在像遊戲通關那樣遵循著學姊的過往經歷了解她人生的同時,《返校影集》也以雙線並進的敘事方式,讓方芮欣前往翠華中學為自己與芸香報仇。

 

這禮拜的《返校影集》迷人的地方就在於此,在時空背景的轉換下透過出乎人們對返校預期的劇情走向,引發我們對於後續故事發展的好奇。一方面是芸香如何脫離學姊記憶的輪迴,一方面則是方芮欣如何復仇?而程文亮與魏仲廷又應該如何阻止她?《返校影集》最終是方芮欣用芸香的身體跟這群代表著權威體制的男人玉石俱焚?或者能找到其他辦法懲罰壞蛋,並讓所有受害者都獲得應有對待的救贖?另一方面,既是加害者,也是整個體制下受害者的沈華又會如何選擇?我們就期待之後大結局的發展。

 

返校影集懶人包:《返校影集》分集劇情結局、影評評價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第5.6集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返校影集》經過第四、五集的高張力,第六集《Re:Detention》又再次重回第一、二集故事剛開始的鋪陳階段,節奏變得緩慢拖宕,但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暴風雨前的寧靜吧。《返校影集》把故事設定在即便事隔三十年,但傷痛卻依然沒有消除的校園裡頭,透過前六集芸香的遍體麟傷,加深學姊方芮欣內心對於體制的厭惡,這種累積三十年的怨念會如何爆發,《返校影集》是生是死就看下週了。

 

返校影集片尾曲

返校影集片尾曲〈相反〉由ciacia何欣穗包辦詞曲創作,並邀請「嘻哈才女」陳嫺靜合唱,相差30歲的兩人跨時代合唱,呼應劇中「學妹」劉芸香與「學姊」方芮欣橫跨30年相互對照的劇情,希望營造出相互糾結、慰藉、憐憫,給人一種時不我予的悲傷感。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整理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返校影集第5.6集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8.0/10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顫役輪迴》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惡之畫》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返校影集資訊

改編自赤燭團隊推出的同名恐怖解謎遊戲,電影返校於 2019 年榮獲五座金馬獎肯定後,再度以劇集強勢回歸。

片名

返校影集 (Detention)

香港中國片名

返校影集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歷史

上映日期

12/5

集數長度

共8集,每集60分

發行公司

公視、NETFLIX

返校影集NETFLIX線上看

返校影集線上看

返校影集IMDb評價

返校影集IMDb N/A

返校影集導演

蘇奕瑄、莊翔安、劉易

返校影集女主角

韓寧飾演方芮欣

李玲葦飾演劉芸香

返校影集演員

李玲葦、韓寧、黃冠智、姚淳耀、趙正平、鄭家榆、羅光旭、蔡瑞雪、夏騰宏、吳昆達、房思瑜、林志謙

返校影集劇情簡介

走過白色恐怖的年代,翠華中學依舊聳立,莘莘學子們仍在教官及師長們的高壓管理下埋首苦讀,專心升學。由於家庭變故,劉芸香從都市轉來偏僻的翠華中學就讀,並在因緣際會之下,於封閉的舊校舍中認識了同班的宮廟少主程文亮。當他們無意間目睹一場自殺慘劇,也意外連結並揭開三十年前方芮欣的黑暗祕密。

返校影集預告片

https://youtu.be/FaPY4DWk6t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