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返校影集》第3.4集:承先啟後引人入勝

返校影集 海報

 

影評評價《返校影集》是一部Netflix與公視線上看的台灣懸疑驚悚戲劇,由韓寧、李玲葦、黃冠智主演,劇情講述在學姊方芮欣跳樓身亡三十年後的90年代,故事女主角劉芸香轉進偏僻的翠華中學就讀,不僅因為意外目睹一場自殺慘劇,發覺學校多年來隱藏的歷史傷疤,校園裡校長、老師、教官和同學之間的緊張關係,也跟學姊方芮欣一樣有如夢魘般困擾著原本內心就深陷糾結的劉芸香。

 

返校影集第3.4集影評:無所不在的心理壓迫

自從《返校影集》於上週播出第 1.2 集之後,網路上社群討論區的觀眾好評不斷,紛紛表示影集版為原本故事背景設定在白色恐怖時期的返校開創了一個全新格局,在即便當年事件已經過了三十年,但翠華中學在慘劇陰霾還沒有消散的情況下,也讓人期待《返校影集》後續集數的故事發展,以及片中新女主角劉芸香與學姊方芮欣兩人之間會出現怎樣的互動連結。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好電影
懶人包:《返校影集》分集劇情結局、影評評價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評價好看嗎?

因此,本週播出的《返校影集》第 3.4 集接續前兩集劉芸香正式遇見學姊方芮欣,並通過「白鹿玉珮」跟她融為一體的劇情,把故事聚焦在加入詩社的芸香在芮新的幫助引導下,雖然透過寫詩來抒發自身的壓抑許久的情緒,並從中獲得成就感與沈華老師的高度肯定,但看似迎向光明未來的背後,寄宿在芸香身上的芮新卻也讓她的自我意識開始逐漸動搖,面臨她從未想過的麻煩。

 

在《返校影集》第三集《你就是我 (我就是你)》開頭,比起先前剛轉學到翠華中學憂心忡忡愁眉苦臉的神情,劉芸香不僅面對白教官展現了充分的餘裕、逐漸在詩社嶄露頭角,也通過跟學姊方芮欣的結合看見她生前的背景故事,其中無論是隱藏在櫃廚裡的照片、秘密書信、日記詩集,或者她跟父母與老師的關係,兩位年輕女孩在家庭與校園裡面臨的相同困境,都進一步讓她們的情感變得緊密。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的校園詩集

我喜歡返校影集以校園體制與詩集寫作作為主題,透過兩者之間的衝突與碰撞反映劉芸香、方芮欣兩人的內心矛盾,就如同沈華在詩社所說:「文字作為溝通工具的時候有它要承載的特定功能,我們必須描述得很清楚,但寫詩的時候並不需要,因為這功能的失能反而是詩具有美學的關鍵。」她們把自身情感寄託於詩集裡的文字,尋求一個能夠暫時喘口氣的出口,但可惜的是,在威權教育的壓迫下這麼簡單的要求都變成了無法實現的奢望。

 

《返校影集》第 3.4 集迷人的地方就在於角色好不容易在黑暗中發覺一點光明,卻又馬上被人熄滅的失落遺憾與無所適從。因此我們能看見在內外壓力的影響下,劉芸香除了性格與心情變得不穩定,考卷名字寫成方芮欣,逐漸迷失的心理也使過往傷痛記憶重新襲來,從對於父親的思念、因為教育體制所產生的自卑感,以及曾經在詩這條路上受到的挫折,都讓她因為寫作瓶頸的煎熬而陷入更深層的悲傷。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的愛情元素

作為一部比起政治歷史類型,還更偏向是校園驚悚的台灣戲劇,《返校影集》編導也在裡頭加入了些許的愛情元素,除了就如方芮欣多年前跟張老師的情感一樣,三十年後劉芸香在加入詩社後對導師沈華產生的依賴,其中還有宮廟少主程文亮對劉芸香的好感單戀,這不禁更加讓方芮欣與劉芸香兩人產生好像三十年前往事即將重演的互相對應。而魏仲庭在過去究竟跟方芮欣是怎樣的關係?對他來說這麼重要的學姊為什麼絕口不提?這些謎團也引發觀眾的好奇。

 

因此延續《返校影集》整個系列即便在解嚴後,位於金鑾的翠華中學依然沒有發生任何改變的主題,在 3.4 集開始帶入愛情元素的情況下,整部作品也透過芸香和沈華越走越近的關係受到白教官與校長懷疑,引發芸香對於學姊方芮欣的依賴。這就如同是像糖一般的毒藥,儘管她因為好友程文亮的警告而不再相信方芮欣,只不過幻覺重新出現且面臨其他難關,也使她因為內心的糾結渴望而被迫再次跟學姊接觸。

 

返校影集懶人包:《返校影集》分集劇情結局、影評評價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的民俗與詩詞創作

我想跟《返校》電影版最不同的地方,就是《返校影集》有著城隍爺與許多民間習俗的描寫呈現,而我認為這會佔整部戲劇相當多的比重,而有趣的是,作為全片第三主角的程文亮不僅是代表著宮廟、芸香的好朋友,他跟父母的關係也跟芸香形成強烈的對比。因此儘管芸香跟沈華的曖昧關係她生活帶來一點漣漪,但目前看起來她跟方芮欣最大的不同,就是有程文亮這位溫暖熱心好朋友的陪伴,未來兩人會有怎樣的發展也值得我們期待。

 

我想每位創作者都有靈感枯竭的時候,而該如何面對與是否能夠堅守住自己身為創作者的基本底線也變得十分重要。《返校影集》以詩詞創作的角度切入,在以無拘無束的文字呼應全劇自由的主題之餘,也觸及了現代社會人們希望能藉由自身天賦來實現理想,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如願以償的心理,無論是沈華的詩集會賣到絕版是父親暗中購買,或者他在自己失敗後,決定靠著劉芸香來滿足自己缺乏才華的空虛內心,也賦予了《返校影集》整部戲劇更多能夠探討的空間角度。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演員女主角

另外第二位女主角方芮欣的故事線,因為附身在劉芸香身上,方芮欣也從芸香跟老師之間的曖昧情愫看見自己多年前的身影,多年前跟老師、教官、校長之間恩怨情仇的過往記憶也開始浮現,或許觀眾能看見學姊以前那可愛的一面,但在跟現在處境對比之下,這位被學校給抹除的學姊究竟想藉由劉芸香達成什麼目的?是想藉由女主角復活?或者想利用她幫自己報仇?《返校影集》是不是方芮欣的救贖故事?我想就有待後續揭曉。

 

然而目前看下來我認為《返校影集》最大的缺陷在於過於淡化返校這個作品的政治成分,雖然我知道這可能不是《返校影集》的主題,但作為整個系列的核心,我們卻沒能在方芮欣的過往記憶中看到太多她身處白色恐怖時代受到的壓迫,不僅可以拿詩集玩我丟你撿,甚至還能跟老師在花園裡悠閒種花、在白教官面前跟老師寫詩,這無疑是製作團隊一個沒有考慮到細節的重大失誤。

 

返校影集懶人包:《返校影集》分集劇情結局、影評評價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第3.4集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觀看《返校影集》第 3 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時候一直有種老師在搞事、很像是個狼師的感覺,但沒想到第 4 集《虛妄之相》竟然會有這種發展,這種承先啟後真是太有趣了。只不過雖然《返校影集》第 3.4 集改善了第 1.2 集鋪陳時劇情節奏過於緩慢的問題,為後續故事開創了更多能夠發展的空間,但目前除了跟劉芸香互相對應之外,觀眾還無法看到方芮欣的更多故事,若無法在後續在描繪芸香受到體制壓迫的同時也呈現方芮欣身處白色恐怖的人人自危的處境,那《返校影集》光有「水仙孤高自賞,乍看柔弱卻耐得住寒冬」卻失去了從學姊出發的故事角度,那會是非常危險的事。

 

返校影集片尾曲

返校影集片尾曲〈相反〉由ciacia何欣穗包辦詞曲創作,並邀請「嘻哈才女」陳嫺靜合唱,相差30歲的兩人跨時代合唱,呼應劇中「學妹」劉芸香與「學姊」方芮欣橫跨30年相互對照的劇情,希望營造出相互糾結、慰藉、憐憫,給人一種時不我予的悲傷感。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整理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返校影集第3.4集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8/10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顫役輪迴》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惡之畫》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返校影集資訊

改編自赤燭團隊推出的同名恐怖解謎遊戲,電影返校於 2019 年榮獲五座金馬獎肯定後,再度以劇集強勢回歸。

片名

返校影集 (Detention)

香港中國片名

返校影集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歷史

上映日期

12/5

集數長度

共8集,每集60分

發行公司

公視、NETFLIX

返校影集NETFLIX線上看

返校影集線上看

返校影集IMDb評價

返校影集IMDb N/A

返校影集導演

蘇奕瑄、莊翔安、劉易

返校影集女主角

韓寧飾演方芮欣

李玲葦飾演劉芸香

返校影集演員

李玲葦、韓寧、黃冠智、姚淳耀、趙正平、鄭家榆、羅光旭、蔡瑞雪、夏騰宏、吳昆達、房思瑜、林志謙

返校影集劇情簡介

走過白色恐怖的年代,翠華中學依舊聳立,莘莘學子們仍在教官及師長們的高壓管理下埋首苦讀,專心升學。由於家庭變故,劉芸香從都市轉來偏僻的翠華中學就讀,並在因緣際會之下,於封閉的舊校舍中認識了同班的宮廟少主程文亮。當他們無意間目睹一場自殺慘劇,也意外連結並揭開三十年前方芮欣的黑暗祕密。

返校影集預告片

https://youtu.be/FaPY4DWk6t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