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局】《返校影集》第7.8集評價:面對謊言回歸平靜

返校影集 海報

 

影評評價《返校影集》是一部公視與Netflix線上看的懸疑驚悚台劇,由蘇奕瑄、莊翔安、劉易執導,演員韓寧、李玲葦、黃冠智主演,劇情講述在過去發生駭人事件的三十年後,女主角劉芸香轉進校風保守的翠華中學就讀,重演方芮欣曾經歷的悲劇,讓懷抱仇恨的芮欣決定以自身力量為芸香和自己復仇。而受困於痛苦輪迴中的芸香通過學姊記憶得知當年事件真相後,也找到男同學程文亮和魏仲庭前往阻止芮欣鑄下大錯。

返校影集影評:成功挽救全劇的結局

改編自同名電玩作品的《返校影集》自 12/5 首播之後便獲得許多粉絲的正面迴響和評價,紛紛表示稱讚影集根據原作加以改編延伸,不僅以 全劇八集的新篇章賦予返校不同的樣貌,對學姊方芮欣、三十年後新女主角劉芸香兩人背景的深入刻劃,也利用她們彼此之間若有似無的連結,讓粉絲重溫當時遊戲所帶來的震撼與感動,而如今在 2020 年底的聖誕假期迎來最後兩集的大結局,確實為這整個系列故事做出了完整且能讓人滿意的收尾。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上映的好電影
懶人包:《返校影集》分集劇情結局、影評評價

返校影集 演員女主角 程文亮、方芮欣、劉芸香

 

返校影集評價好看嗎?

《返校影集》第七集一開始先是讓我們看見了三十多年前,還是主任的沈校長與新進教官白國鋒的往事。不僅以他們兩人跟當時校長之間的關係,消除了前面幾集政治力度稍嫌薄弱的缺陷,或許正因為比起返校相對強調政治歷史與恐怖驚悚的元素,這次《返校影集》的主題本來就是在於即使事發多年、解嚴後瀰漫著一層陰影的校園,本週播出的內容也交代解釋了翠華中學是如何從原本相對開放的校園成為現在這個模樣的原因。

 

因此在第六集結尾學姐方芮欣下定決心用芸香身體展開復仇後,《返校影集》第七集《Re: Re: Detention》進入了全劇的高潮,透過返校整部作品最核心的輪迴概念,把故事聚焦在芸香因為肉體被佔據而迷失在方芮欣記憶輪迴中,看見三十年前翠華中學的樣貌與學姊當時經歷的悲慘遭遇,都進而突顯出方芮欣內心對這所學校,以及當時陷害自己的沈主任和白教官的恨意。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的演員角色

就像《返校影集》前面幾集就不斷強調芮欣、芸香兩人內心困境的相似之處,這次也通過她們兩人合而為一的意識作出更加深入的呈現。從她們跟老師在長期輔導之下所產生的曖昧情愫、在校園與假日出遊的相處互動,到後來兩人的關係惡化,原本是芮欣在芸香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現在則是芸香從芮欣塵封的記憶理解她這朵水仙花,因為嚮往獲得愛情所走向的悲劇故事,也讓《返校影集》雙女主角各自的情感與故事變得更加飽滿完整。

 

只不過都經歷過相似遭遇的芮欣和芸香,卻因為兩人本質上的性格差異,導致她們走向不同的結局。比起遇上不合理的事情會努力爭取的方芮欣,性格較為內向害羞的劉芸香則會把自己封閉、選擇獨自承擔統苦,因此不像是芸香擁有願意主動提供幫助的程文亮,讓她能在受到人們傷害變得遍體鱗傷之後,獲得重新站起來的機會,學姊方芮欣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最終劇情的內容

《返校影集》把背景設定在國民黨權威統治的白色恐怖時期,雖然張老師與殷老師等人在校園裡躲避政府監控,通過書籍與收音機獲得被管制的知識,跟相對自由的外界接觸,但失去老師變成孤身一人的方芮欣,卻也因為誤會張老師與殷老師兩人關係而被嫉妒心給吞噬,在白教官威脅利誘之下供出他們給學生讀禁書的證據,武斷地做出無法挽回的事情而走上絕路。

 

幸虧她在經歷長年痛苦之後,終於在三十年後遇到芸香,就像是芸香從芮欣的故事中理解生命的價值,芮欣也因為芸香而獲得脫離輪迴、解放與救贖的機會。我非常喜歡片中兩人的記憶互相交錯,通過收音機與芸香芮欣這對雙生體,讓相隔三十年的兩個世代時空互相影響,這種呈現方式相當迷人,不得不佩服第七集劇本的編排巧思、拍攝時的場面調度和後期剪輯,每個場景跟前段的相互銜接呼應,《Re: Re: Detention》這整部劇最精彩的一集沒有辜負我們的期待,也造就了把所有成敗賭在最後兩集的《返校影集》的成功。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結局的省思

究竟謊言會對一個人造成多大的影響?無論是芸香父親的外遇與她破碎的家庭關係,或者芮欣不願相信自己舉報父親和老師而深陷於謊言輪迴,造成這些痛苦的根源,其實都建在一個個為了某些目的隱藏事實,但最終卻傷害到自己或別人的謊言之上。因此在最後芮欣從年老魏仲廷手中收到張明暉老師在被逮捕之前寫給她的信件,也通過芸香等人的感化而勇於接受自己犯錯的事實、面對自己內心這些年來都不願回想的真相。

 

難道除了復仇之外就沒有其他選擇了嗎?導演在最終集《自由之雨》以芸香的覺醒呼應了第二集的片名《你是誰》,也明確告訴觀眾《返校影集》是一段關於找回自我,以及通過面對自己來獲得救贖的旅程。就如方芮欣所說:「如果自己當時有看到那朵水仙,一切結果是否會變得完全不同?」芸香在她最無助的時候獲得芮欣的陪伴,而我們是否也應該更加認真的對待自己和生活周遭的人們,向在身處困境時向他們說一句:「我們可以的。」我想這就是《返校影集》所要傳達的溫柔。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影評結論

就像歷史能夠被放下,但不能被遺忘,《返校影集》繞了這麼一大圈依然沒有忘記《返校影集》這部作品的根本核心,在不同時代,不同系列的不同故事背景之下,給予身處於 2020 年的觀眾一個重要的提醒。我們內心都有不同的難題與無法跨過的坎,從童年的創傷、成長過程中的阻礙,愛情,到未來在工作職場,儘管已經發生的事情無法被扭轉,但不管是自己的錯誤或遭受的委屈,我們終究都必須選擇接受,將過往的傷痛記憶留在心底,並試著去改變現在與未來。

 

我喜歡《返校影集》整部作品的創新詮釋,不僅女主角劉芸香與方芮欣的韓寧、李玲葦雙人雙色,男配角程文亮展現出的大男孩樣貌討人喜愛,故事本身根據翠華中學的歷史脈絡,讓兩個世代的「變與不變」反映出直到現在社會仍依然存在的問題,如同真正的自由不是外在的環境,而是我們內心的平靜,原本對《返校影集》不是這麼滿意,但看完最後兩集之後好像也覺得心靈被溫暖了,就好像回想起心裡那些美好的回憶那樣,從中獲得能夠繼續勇敢走下去的動力。

 

返校影集 劇照

 

返校影集片尾彩蛋

《返校影集》全劇播完,片尾曲結束之後,出現了沈華老師跟立委父女倆在餐廳的對話,沈華對他們把所有責任都推到自己父親身上感到不滿,而立委也向沈華說他們知道是他把翠華中學的弊案爆料給媒體的,最後兩方不歡而散。我想對沈華這位既是加害者,也是整個體制下受害者的角色而言,不像是白教官的兔死狗烹,《返校影集》最終好像實現了他內心理想,卻也沒有獲得原諒就是他所能得到的最好結局吧。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金馬影展推薦:2020金馬影展片單整理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返校影集第7.8集結局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顫役輪迴》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惡之畫》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返校影集資訊

改編自赤燭團隊推出的同名恐怖解謎遊戲,電影返校於 2019 年榮獲五座金馬獎肯定後,再度以劇集強勢回歸。

片名

返校影集 (Detention)

香港中國片名

返校影集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歷史

上映日期

12/5

集數長度

共8集,每集60分

發行公司

公視、NETFLIX

返校影集NETFLIX線上看

返校影集線上看

返校影集IMDb評價

返校影集IMDb N/A

返校影集導演

蘇奕瑄、莊翔安、劉易

返校影集女主角

韓寧飾演方芮欣

李玲葦飾演劉芸香

返校影集演員

李玲葦、韓寧、黃冠智、姚淳耀、趙正平、鄭家榆、羅光旭、蔡瑞雪、夏騰宏、吳昆達、房思瑜、林志謙

返校影集劇情簡介

走過白色恐怖的年代,翠華中學依舊聳立,莘莘學子們仍在教官及師長們的高壓管理下埋首苦讀,專心升學。由於家庭變故,劉芸香從都市轉來偏僻的翠華中學就讀,並在因緣際會之下,於封閉的舊校舍中認識了同班的宮廟少主程文亮。當他們無意間目睹一場自殺慘劇,也意外連結並揭開三十年前方芮欣的黑暗祕密。

返校影集預告片

https://youtu.be/FaPY4DWk6t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