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粽邪2:馗降》沒有冷場的驚嚇恐懼

粽邪2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粽邪2:馗降》是一部2020上映的台灣恐怖驚悚電影,由廖士涵執導,演員李康生、許安植、孫安佐、顏正國、阿西主演,劇情講述從小擁有靈異體質佳敏受國中同學的邀請拍攝民間傳說「椅仔姑」的影片,沒想到卻情況失控,幸好得到路過的火哥相助才化解危難。同時長期家暴佳敏的姨丈昌仔在運毒過程中遭受泰國邪靈「鬼師傅」附身,許多無辜民眾也接連遭殃,恐懼開始在整個小鎮中逐漸蔓延。

 

粽邪2馗降影評:接受自身命運的勇氣

2018 年上映的台灣電影粽邪跟隨《紅衣小女孩》開啟在地化恐怖電影潮流的故事模式,以彰化沿海一帶「送肉粽」的傳統除煞儀式作為題材,雖然大部分觀眾都給予電影好壞參半的評價,但結合時下流行的網路直播及校園霸凌所引發的仇恨,最終還是獲得將近五千萬的亮眼票房成績,並推出了第二集《粽邪2:馗降》,再次將台灣本土的民俗文化融入恐怖片裡頭,給觀眾帶來最貼近日常生活的恐懼。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粽邪2 電影劇照

 

粽邪2馗降評價好看嗎?

雖然《粽邪2:馗降》故事還是圍繞在「送肉粽」這個為了消除人們上吊後積附在繩結的怨氣所舉行的傳統習俗之上,但比起首集粽邪只在電影前段將吊死鬼冤魂送出海的過程當作是推動故事的工具,就如同電影的副標,《粽邪2:馗降》也進一步以舉辦法會時能夠避凶鎮煞的神祉「鍾馗」作為核心,像是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對抗魔神仔的虎爺般,藉由小鎮多起無故出現的連續上吊事件,讓雙方上演一場正邪交鋒的驅邪大戰。

 

如果說粽邪因為選擇以今昔交錯的敘事手法,但卻沒能掌握故事節奏,加上作為一部驚悚鬼片,裡頭過於容易被觀眾預測得嚇人方式而壞了一手好牌,導演廖士涵在經過中間執導一部描寫吸毒少年矛盾心理狀態的劇情電影樂園之後,這次重新回歸恐怖片的領域,明顯能從《粽邪2:馗降》感受到他敘事與節奏掌握能力的進步,不僅把過去那些為人詬病的致命缺陷給加以修正,整部電影也在恐怖之餘塑造出一股懸疑驚悚感。

 

粽邪2 電影劇照

 

粽邪2恐怖的泰國邪靈

就我個人而言,粽邪與《粽邪2:馗降》這兩部作品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其中亡靈、鬼怪、神祉的設定與附身在人們身上的樣貌狀態。因此在首集跟觀眾清楚介紹「送肉粽」的用意與儀式進行過程之後,《粽邪2:馗降》稍微把故事格局擴大,不僅讓上集結尾沒有送乾淨的怨靈再次回歸,還加入人們時常用椅子扶乩向她求事問卜的「椅仔姑」和泰國最兇惡的邪靈「鬼師傅」,都在帶給觀眾更多驚嚇之餘,也大大增加了整部電影的豐富程度。

 

從片頭阿火遭遇販毒集團請回來的「鬼師傅」,害得他誤殺從小就照顧自己的金龍師傅,到五年後從失控的「椅仔姑」手中拯救跟他同樣帶天命、能見陰陽的女主角佳敏,最終為了佳敏選擇不再逃避、面對自己真實的命運請鍾馗上身對抗外來邪靈「鬼師傅」,《粽邪2:馗降》都藉由宗教民俗與神鬼元素,讓阿火與佳敏這兩位角色的心境轉變跟鬼片的恐怖驚悚氛圍相互結合,講了一個足以讓人滿意的好故事。

 

粽邪2 電影劇照

 

粽邪2劇情的在地化

我喜歡《粽邪2:馗降》這類型作品的原因,就是能在片中看見許多記憶中或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場景,無論是鄉間小路、宮廟、醫院急診室,或者在全片佔有許多篇幅的佳敏家,搭配著電影對於法會等宗教儀式的呈現,不僅讓我楚感受到製作方的用心,也使得《粽邪2:馗降》比起鬼修女等西洋鬼片更能讓台灣觀眾有深刻的帶入感。

 

因此,《粽邪2:馗降》除了把彰化沿海「送肉粽」的民俗文化給妥善發揮,讓電影緊湊的故事節奏給觀眾帶來幾乎沒有冷場、隨時都要準備接受驚嚇衝擊的充實體驗之外,也將上集校園霸凌的主題轉換成毒品和家庭暴力所帶來的威脅,利用建立於宗教文化上的恐怖故事來包裝現實層面中,可能隱藏在社會個個邊緣角落的真實社會議題,《粽邪2:馗降》能將本土化題材做出如此延伸確實相當值得我們給予鼓勵。

 

粽邪2 電影劇照

 

粽邪2演員的精采表現

除此之外,演員表現也是《粽邪2:馗降》全片的一大亮點,不光是飾演火哥的影帝李康生將角色多年來飽受罪惡折磨的心境詮釋到位,曾以短片《悄悄》拿下2015年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的許安植,也在片中完整展現出擔心家人卻又感到害怕、自責的複雜心理,使得整個故事中所具有的角色情感,以及講述「面對的勇氣」的主題能讓所有觀眾信服。

 

然而《粽邪2:馗降》作為一部恐怖片,就不得不提整部電影最令人驚豔的陳雪甄,多年來擔任過許多作品表演指導的她,今年不僅在菠蘿蜜無聲幾部劇情片中有著內斂的演技表現,這次《粽邪2:馗降》飾演長期被丈夫家暴又遭到「鬼師傅」纏身的玉蘭阿姨,更是以詭異的肢體動作和充滿邪氣、讓人不寒而慄的表情,讓所有觀眾光是看著她就產生毛骨悚然的恐懼。

 

【影評】《粽邪2:馗降》沒有冷場的驚嚇恐懼

 

粽邪2馗降電影的缺點

不過可惜的是,雖然《粽邪2:馗降》在鍾馗與鬼怪的對抗中,也加入地方居民跟角色之間的衝突,試圖帶出人們對於宗教與民俗文化的質疑,但最後卻沒有做出進一步的延伸,而且整部電影幾乎都處於高壓的狀態下,過於單薄且缺乏層次轉變的氛圍也容易使觀眾感到疲乏,失去原本應該具有的驚悚感,我認為這都是《粽邪2:馗降》美中不足的地方。

 

粽邪2馗降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粽邪2:馗降》光是能夠改善上集粽邪為人詬病的缺陷就值得我們肯定,或許部分觀眾可能會覺得這些鎖定在本土鄉野傳說或宗教民俗的台灣恐怖片都有些類似且缺乏新意,但我也能從《粽邪2:馗降》感受到導演廖士涵把重心放在探討怨靈生前留下執念對這個世界造成的影響,以及人們應該如何化解與面對之上,試圖以台灣民俗文化跟《紅衣小女孩》的「魔神仔宇宙」做出區隔的野心。除了女鬼橋杏林醫院等靈異地點之外,未來台灣恐怖片還有什麼題材能夠發展值得我們期待。

 

粽邪2電影主題曲「跳鍾馗」-李英宏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粽邪2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電影

《戰爭中的鬼故事》影評

《家靈》影評

《怨咒》影評

《守靈魘》影評

《隱形人》影評

《猛鬼樂園》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靈異405號房》影評

 

粽邪2電影資訊簡介

「送肉粽」儀式中最重要的橋段—「跳鍾馗」,通常會由事主家屬聘請專門的法師扮演鍾馗,將上吊亡靈的怨氣送到海口祭吊煞,以達到驅邪避凶之效。

電影片名

馗降:粽邪2 (The Rope Curse 2)

香港中國片名

馗降:粽邪2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9/2

電影片長

100 分

發行公司

華影國際影藝、麻吉砥加電影

粽邪2IMDb

粽邪2IMDb N/A

粽邪2導演

廖士涵

粽邪2演員

李康生 、 許安植 、 陳博正 、 顏正國 、 陳雪甄 、 劉國劭 、 夏于喬 、 鄒承恩 、 李亞臻 、 雷洪 、 孫鵬 、 陳萬號 、 夏紫薇 、 孫安佐 、 楊慶煌

粽邪2劇情簡介

邪靈鬼師傅引發連續多起上吊事件,佳敏的阿姨玉蘭遭附身,許多無辜民眾也遭受牽連,極度的恐懼降臨在整個小鎮之中。「你有兩個選擇,一輩子逃避,或者勇敢面對。」金龍師曾對火哥這麼說,火哥把這句話,轉送給想救阿姨的佳敏。其實這句話,也是火哥要對自己說的,「天命,中邪,一線之隔。」一場驚悚激烈的神鬼對峙將全面展開

粽邪2預告片

粽邪2上映戲院

粽邪2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