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守靈魘》守夜人跟屍體共度的漫長夜晚

守靈魘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守靈魘》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恐怖驚悚電影,又名守夜人,由凱思湯瑪斯執導,演員戴夫戴維斯、羅布坦斯泰爾主演,劇情講述在猶太亡者下葬前必須有人陪侍的習俗中,一名提供守靈服務的男子雅科夫某晚突然收到一件沒人敢同意的委託,但不信邪的他仍然接下案子。沒想到原本只是陪著屍體度過五個小時的工作,卻在他身旁不斷出現不尋常的幻象,甚至連屍體也突然消失而變成一場如坐針氈的夢魘。

 

守靈魘影評:宗教文化與歷史傷痕的結合

作為正統猶太教中最保守的一派,哈雷迪猶太教(Hasidic Judaism)不僅生活型態封閉獨立、教徒遵從嚴格的猶太律法,亡者在去世到下葬之前也必須有人為他守靈,以防外界惡靈的侵襲。而在他們的傳統喜俗之下,以低成本恐怖片聞名的好萊塢製片公司「布倫屋」(Blumhouse)也把握這具有吸引力的題材,藉由人們對屍體與死亡的恐懼帶來《守靈魘》這部讓人毛骨悚然的恐怖電影。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守靈魘 電影劇照

 

守靈魘評價好看嗎?

就如我們事前預期的那樣,《守靈魘》把故事聚焦在猶太教「守靈」這較少人熟悉,但卻也跟東方有一定程度類似的宗教傳統之上,從男主角雅科夫在聚會上提及自己陷入經濟困境,為了緩解生活壓力被迫在半夜接下突如其來的工作,前往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家中守靈的背景出發,巧妙地運用屋內的昏暗的燈光、擺設、狹窄的角落空間,還有那具只用白布蓋住,光是出現在背景就存在感十足的屍體,帶來相當強烈的驚悚氛圍。

 

《守靈魘》不禁讓我想到 2016 年另一部講述一對父子試著以解剖來找出無名女屍身分與死因的恐怖片《驗屍官》,裡頭光是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抽動,甚至坐起來嚇人就給觀眾帶來相當巨大的壓力,而在這次《守靈魘》中,雖然沒有讓觀眾直接看到屍體本身,少了《驗屍官》那種能跟女屍對視的壓迫感,導演凱思湯瑪斯依然也以多次刻意特寫覆蓋屍體的白布「形狀」和上面的「皺褶」來達到相同的效果,而這讓觀眾不斷分神注意它是否有變化也是電影最主要的賣點。

 

守靈魘 電影劇照

 

守靈魘劇情的主題

表面上,《守靈魘》跟過去常見的恐怖片非常相似,同樣都把場景縮限在小格局的雙層陰森宅邸內,讓什麼都不知道的主角遭遇裡頭潛藏的邪靈,被屋內發生的靈異事件給嚇破膽,或是在釐清真相後上演一場緊張刺激的人鬼對抗。然而不同的是,不像厲陰宅系列以家庭成員之間的情感連結作為核心,讓無計可施的父母尋求神父幫忙,為被惡靈附身的孩子驅魔,《守靈魘》反而把重點放在角色內心陰影與族群的歷史傷痕。

 

或許比起探討種族議題的逃出絕命鎮與描寫女性身處家暴陰影心理狀態的隱形人等作品,這次以猶太宗教文化為主題的《守靈魘》並沒有對直到現在還依然存在的「反猶太主義」有太過深入的描述,但電影從屍體生前的經歷切入,在守靈過程中帶出有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主角他內心深處隱藏的過往傷痛,並讓以人們恐懼為食的邪靈詛咒給他一次面對自己的機會。

 

守靈魘 電影劇照

 

守靈魘結局的設計巧思

《守靈魘》能獲得多倫多與錫切斯等國際影展的肯定不是沒有原因,它不僅巧妙地以恐怖片形式觸及宗教所引發的矛盾,在展現超自然現象的同時還保留了對信徒們的尊重,更藉由對於片中角色的塑造和描寫,給予飾演雅科夫的演員戴夫戴維斯許多表演空間。而他也沒有讓我們失望,其中一段他在離開地下室後接到心理醫師電話的長鏡頭,從原本驚恐神情隨著通話逐漸平復,到最後深感絕望的扭曲表情一氣呵成,都為《守靈魘》帶來強烈的劇情張力。

 

因此在最終他以面對自身過去來擊倒惡靈之後,雖然在《守靈魘》結局我們能看到如影隨形的惡魔並未完全消亡,但這種「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的收尾依舊相當具有說服力。就如現實中比起鬼怪或超自然事件,人性的罪惡與衝突反而還更為沈重恐怖,我們從《守靈魘》看到一段角色在猶太教的守靈夜裡幫助自己和死者兩人跟罪惡、身分與歷史創傷和解的過程,或許也為這簡單的故事增添不少新鮮感。

 

守靈魘 電影劇照

 

守靈魘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電影利用屍體與屋內惡靈的躁動帶來優秀的氣氛鋪陳,但若沒有發覺故事背後這一層意義,單純把《守靈魘》當成一部恐怖驚悚片來看可能會感到有些乏味,因此也讓他註定會得到觀眾相對兩極的評價。但就我個人而言,《守靈魘》光是建立在猶太教人死後的守靈傳統,利用神祕的宗教文化來跟恐怖片相互結合,給觀眾帶來具有新意的深層恐懼就已經相當值得肯定了。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恐怖驚悚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守靈魘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驚悚電影

《戰爭中的鬼故事》影評

《家靈》影評

《怨咒》影評

《女鬼橋》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靈異乍現》影評

 

守靈魘電影資訊簡介

守靈夜撞鬼,不要不信邪,惡靈就在你身邊!一名為亡者家庭提供守靈服務的男子,某天晚上突然收到一個急件,聯繫人甚至偷偷透露沒有人敢接下這個案子,他卻不信邪的進入了這棟房子。

電影片名

守靈魘 (The Vigil)

香港中國片名

守夜人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7/31

電影片長

90 分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

守靈魘IMDb

守靈魘 IMDb 5.9/10

導演

凱思湯瑪斯 (Keith Thomas)

演員

戴夫戴維斯 (Dave Davis)、梅納許路斯提格 (Menashe Lustig)、馬爾基高德曼 (Malky Goldman)、林恩科恩 (Lynn Cohen)

守靈魘劇情簡介

一名為亡者家庭提供守靈服務的男子,某天晚上突然收到一個急件,聯繫人甚至偷偷透露沒有人敢接下這個案子,他卻不信邪的進入了這棟房子。到了凌晨,躺在客廳的屍體卻突然動了起來,甚至還出現了令人毛骨悚然的幻象,究竟他是否能活過今晚,還是即將成為下一具屍體呢?

守靈魘預告片

守靈魘上映戲院

守靈魘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